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养成好习惯 防患于未然

2014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去年冬天,一位四十多岁的男顾客来店里买烟,他曾患过脑血栓,走路不利索。生病前,这位顾客曾是一家砖窑厂的工头,脾气和善,性格憨厚、豪爽,在工人中的口碑很好。他生病以后,砖厂解散,他和老伴儿就在县城租了一间小屋居住,就在我的店铺附近,经常来店里买烟和生活用品。这天他来时,我正在整理货物,扔在地上一个废弃的塑料袋,还没来得及清扫,结果,他来了偏偏就踩到了那个塑料袋上,这是个爱说爱笑的人,每次来买烟都要和我聊上几句。

  这次他临走时,可能是光顾着跟我道别,有些分神了,没留意到自己脚下缠了塑料袋,只见他脚下一绊,重重地摔倒在地。当时可把我吓坏了,我赶紧绕过柜台,把他轻轻扶着坐起来,仔细查看他摔坏了什么地方。幸亏那时他穿着厚厚的棉衣,摔这一下,并无大碍,在地上坐了一会儿,就站起来没事了。那次如果是一位年纪大的顾客摔倒,摔坏了胳膊、腿什么的,麻烦就大了。

  这件事让我会后怕,同时也意识到: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我们除了对店铺的防火防盗安全有足够的重视外,还要为顾客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在经营中,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我努力使自己养成了两个习惯。

  一养成“谨慎”的习惯

  对店铺里商品的存放要谨慎,一些笨重、易碎的商品要摆放在较低的货架上,以免商品掉落、商品损坏、砸伤顾客;对店里的用电器要谨慎,一定要使用符合安全标准的电线及电路开关,如遇电器开关破损、打火等现象,要及时更换新的电器设备及零件,以免因电线短路引起火灾;对店铺的“硬件”管理要谨慎,店铺的设施、设备不够稳固,设施表面比较尖锐的地方不经过妥善处理,就很容易造成人员受伤。柜台的玻璃有破损,要及时更换掉,以免划伤顾客的衣物。另外消防器材的保管要谨慎,要经常检查店里消防器材的保质期等,如消防器材过期,也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二养成“勤快”的习惯

  清扫店面要勤快。经常、及时地清理地面的垃圾及污水,以免顾客滑倒受伤;正常营业时间最好不用湿拖把拖地,保持地面整洁、干燥;排除隐患要勤快。经常检查店铺防盗门窗以及用电器的插头等有无破损,如有异常,及时修理、更换;经常保持店面货物摆放整齐,进货验货后,要及时把货物按顺序摆放、归位,以保证店面顺畅的通道,方便顾客出入。

  三养成“用心”的习惯

  店面货物的摆放要合理,要用心。易燃易爆的商品要远离火源摆放。许多农村的零售商店兼营酒类,冬季来临,这类商品一定要在远离火炉的位置摆放。高档卷烟尽量摆在货架上,以免被不法分子轻易地顺手牵羊。平时养成对自己店中的卷烟,尤其是高档卷烟做记号的习惯,卷烟售出后就不轻易退换,以防被调包。必要时安装监控设施。对于店里的安全死角要格外注意,以保证店中财物的安全。

  只要我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增强防火防盗意识,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就一定能防患于未然,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愉快的、安全的购物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