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从经营小吃看烟酒店生意

2014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亚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吃是一类在口味上具有特定风格特色的食品的总称,可以作为宴席间的点缀或者早点、夜宵的主要食品。世界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因当地风俗而异,特色鲜明,风味独特。小吃一般售卖起点低,价格不高,普通人都可以买得起。

  笔者所居住的小区不足百米远,就有一条小吃饮食街,有卖早点的,也有卖夜市的,小吃五花八门,有陕西凉皮、肉夹馍、米线、砂锅、小笼包子、馄饨、煎饼、手擀面、凉菜等等。这条小吃街自营业以来,天天人流不息,家家生意兴隆,看不出哪家生意不好,真应了一句话“生意做遍,小吃赚钱”。

  笔者由小吃生意联想到我们的烟酒店。它们之间看似毫无关联,不在一个商圈,但细细思量,却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在此不妨探讨一回,

  品种单一,经营有风险。小吃店一般只经营一两种风味小吃,比如豆浆油条、包子稀饭、凉皮肉夹馍等,如果再添品种花样,店主就忙不过来了,也会影响主要小吃的卖点。烟酒店也一样,主营烟酒,最多带一些啤酒、饮料、土特产。小吃店和烟酒店由于经营品种相对单一,无法与大酒店和超市相比,因而,在经营上抗风险能力弱,稍有“闪失”,就有面临关门、歇业的危险。

  同等质量,经营靠特色。在饮食街,经营相同小吃的店铺多,相互竞争激烈。我发现,做小吃生意并不难,难就难在遇到竞争对手后,能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保持特色,用特色吸引回头客。如此,回头客就越来越多。在我们的饮食街上有两家紧挨的砂锅店,都经营砂锅米线。但顾客发现一家麻辣米线做的香辣味美,另一家三鲜米线做的汤香味鲜。这就是他们的特色所在。所以两家生意优势互补,都还不错。 同样,在一条街道,开烟酒店的不少。烟酒是大众消费品,质量有保证,价格都明了,生意的好坏固然与地理位置、经营资金、装修档次有一定关系,但有无特色服务也是重要的因素。对烟酒店而言,特色服务就是守法诚信经营、货真价实无欺诈,为顾客提供最优质,最有特色的服务,让顾客进店放心,购物满意,来了一次还想来第二次。只有这样,才能提升烟酒店的人气,提升顾客回头率。 

  店面不大夫妻开店配合很默契。小吃店大多为夫妻店。他们在做小吃、招呼人、收拾碗筷等方面配合很默契,可谓生活中的好夫妻,小吃店的好搭档。烟酒店由于经营单一,店面不大,也多夫妻店。在现实中,一些烟酒店夫妻配合得好,搭台“唱戏”,把小店打理的井井有条,生意兴隆,财源滚滚。但也有个别夫妻店,为了鸡毛蒜皮的事,夫妻经常吵架,还把气撒在顾客身上。试想,这样的烟酒店怎么能聚来人气呢?

  通过上述总结,得出一条重要“论断”,供零售同行参考:开好烟酒店,必须打出自己的服务品牌,树立良好的店面信誉,用诚信赢得顾客心,用服务换来“万桶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