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推动专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2020年09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随着烟草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专卖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发生了较大改变,以往粗犷式、随意性、选择性的执法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严格、规范、文明的执法方式。专卖管理工作只有坚持做到全过程的高质量,才能有力推动整个烟草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一、专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特征

  1.注重实效,市场监管要有新突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有效结合起来,应用“APCD”工作法、专卖管理信息系统等,促进市场监管方式向“互联网+监管”方向转变。

  2.攻坚克难,打假破网要出新成果。发挥政府牵头作用,不断建立健全打假长效机制,紧盯物流寄递监管,调动协作单位、物流企业和一线人员积极性,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巩固打假打私成果,防止净化市场后假私烟又“死灰复燃”。

  3.提升综合素质,队伍建设要有新起色。将理论学习和工作时间相结合,提高培训实用性,将现场培训与网络课堂相结合,扩大培训覆盖面,尤其是要强化真假烟鉴别、案件经营和技能鉴定、法律法规等实操培训,注重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专卖队伍形象。

  4.依法行政,执法水平要有新提高。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作为强化凝聚力、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抓手,实现行政执法、行政许可、案卷制作、专卖数据报表等零失误、零差错,不断提升专卖基础性工作水平。

  二、当前与专卖管理高质量发展要求不适应的问题

  1.专卖队伍方面,部分专卖人员危机感、使命感不强,业务技能、工作作风等综合素质与工作形势要求仍有差距,知识储备滞后、知识结构单一,习惯以固有的思想、传统的习惯进行专卖管理工作,工作执行效率低下。

  2.市场管理方面,存在“重案件办理、轻市场监管”的错误认识,日常走访效果不佳,市场净化率水平不稳定。

  3.许可证管理方面,存在“重许可轻监管”和“重管理轻服务”的问题,后续监管不及时现象时有出现,许可证含金量不高。

  4.案件查办方面,线索发现及取证越来越难,传统的专卖侦办手段不能跟上形势发展需要,特别是互联网案件和加热不燃烧卷烟案件方面存在较大难度。

  三、推动专卖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协调,加大打假破网追刑力度

  1.强化案件查处。加强向政府部门的请示汇报,取得各级政府对卷烟打假工作的大力支持,主动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协调,适时召开公检法烟联席会,加快办案进程,加大追逃、追刑力度。强化互联网和物流寄递渠道监管,在“以烟找人”上下功夫。针对涉烟违法犯罪借助互联网迅速扩张的新形势,转变传统打假思维和打假模式,充分发挥信息系统、技术手段在卷烟打假打私中的作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提高网络案件的查办效率。注重数据研判和情报导侦,重点研究互联网及物流快递真烟案件,重视因果分析、关联分析、规律分析和趋势分析,联合协作,多方合力,在侦办“打本地网”“办精品案”上下功夫,树立“露头就打、小案办大、大案办精”意识,确保各类涉烟案件得到及时侦办。

  2.强化市场监管。加强信息化支撑,科学应用信息化市场监管手段,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卷烟市场网格化管理,加大“三统一”市场监管模块系统应用力度,扎实做好各类基础信息的采集,高质量开展市场走访以及案件查处,带着问题上市场,确保市场监管更加精准。

  3.强化后续监管。证件管理突出许可与严管并重,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响应政府“一网通”建设,借助政府部门的政务服务网,例如江西省的赣服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存在两次以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大户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开展违法违规大户约谈,常态化开展许可证的后续监管,积极开展许可证集中清理行动,杜绝“证照不符”、“证址不符”等现象存在。

  (二)坚持规范为先,持续增强护航能力。

  1.强化日常监管。充分发挥专卖内管职能,对内严防烟草行业明令禁止的违规经营问题,将不规范经营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外突出以防范卷烟非法流入流出为重点,加强对真烟案件条码的分析处理,加大对易流入流出品牌的监控力度,及时反馈重大卷烟流进流出信息,规范卷烟经营。

  2.强化卷烟流入流出治理。严格落实“双重监管”,主动把握真烟外流变化趋势,对“榜上有名”的易外流重点客户,加大专销协同监管力度,开展卷烟非法流通专项治理,继续深入推进违法违规大户整治和真烟外流防控工作,将外流大户列为重点对象进行盯防。

  3.强化规范经营风险防控。深入开展规范经营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严格执行卷烟外流责任追究、零售户降档管理、取消卷烟经营资格等制度规定,切实管控好卷烟市场。

  4.强化专卖执法风险防控。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执法全过程管理,制定执法视频记录管理办法和问责追责办法,编写《烟草专卖行政执法手册》,守好文明执法、规范办案的底线。

  (三)开拓思维,创新驱动发展上争先进位。

  1.注重应用,力争推广。把握好时间节点和进度,按照PDCA原则形成全过程管理的课题研究台账资料,持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三项制度”为核心的市场监管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许可办理和后续监管,有效解决专卖管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务求实效,实现全员精益改善。营造全员创新氛围,着力解决创新是少数人的问题。结合行业内外的创新实例,认真解析QC活动步骤要领、常用工具的正确选择和运用方法,提高全员的创新能力,为专卖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四)强化培训提素质,加强专卖队伍建设。

  1.注重教育培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严格落实“多层次、多轮次、多主题”专卖实务培训要求,强化集训,制定青年员工培养联动机制,营造“师带徒、徒勉师、师垂范、徒争先”的良好局面,实现专卖人员技能再提升。

  2.深化主题教育,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硬、业务精、能拼敢干的高素质专卖执法队伍,推进专卖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3.落实绩效考核,激发专卖工作活力。

  根据最新工作要求,不断修订专卖管理绩效考核细则,坚持每月对各级专卖稽查队伍进行案件指标考核排名,将考核结果同各级专卖办绩效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定期进行绩效工资的二次分配,深化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进一步提升专卖管理工作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