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文山州局(公司)以党建为引领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风展旗如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发展前行,因有旗帜的引领而不会偏航;团结奋进,因有牢固的基础而充满活力。这面旗帜,就是鲜红的党旗;这个基础,就是基层党建工作。

  初心不改,乘势而行。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要求,以不断丰富和完善“113449”党建工作思路为统领,以打造“文山金叶先锋”党建品牌为核心,以“基层党建任务项目清单”为主线,以推行“1411”党建工作法为抓手,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在党建引领促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建强根底——筑牢基础“主阵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阵地建设是基层党建的基石,有氛围、有环境,才能有激情、有干劲。文山州局(公司)党委坚持以筑牢阵地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实干力。

  筑牢思想阵地建设,通过室内+室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正面+反面等方式,在认真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法治教育、政绩观教育等“多维教育”基础上,组织党员到延安、井冈山、西柏坡、遵义会议旧址、杨善洲干部学院、老山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筑牢精神“新高地”,真正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

  筑牢组织阵地建设,自主研发“文山金叶先锋党建网站”,打造党建新媒体,配备USB-Key和党建盒子,所有党员100%实名注册使用云岭先锋APP,党员教育、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党员积分等党组织活动事项,均通过“云岭先锋”App记录完成,有效推动“互联网+党建”向“智慧党建”迈进。

  筑牢作用阵地建设,深化“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延伸到烟田、卷烟零售店、扶贫挂钩点等基层一线,切实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激发基层党建内生活力。

  筑牢活动阵地建设,坚持“六有”标准,通过科学规划布点、提升建设标准、规范功能布局,高标准建成10个党员活动室、5个“边关党旗红”党建文化长廊,成为宣传党建知识的新载体、教育干部职工的新阵地、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窗口,营造深厚的党建“红色”氛围。

  聚焦重点——画好最大“同心圆”

  忠诚尽责,走在前列,联系服务群众,是基层党建应有的“底色”。

  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在责任落实,根本在群众满意。基于此,文山州局(公司)党委创新推进“1411”基层党建工作法,坚持一个派单制度、突出“四化载体”、坚持“1+N报告制度”、完善“1+N”督查考核体系,做到基层党建工作内容、标准、责任、时限“四个明确”,推动党建任务落细、落实,确保每名党员都耕作好自己的“责任田”。

  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以点带面,让基层组织整体强起来,才能营造基层党建的满园春色。对此,州局(公司)党委积极探索推行党委委员联系总支、总支委员联系支部、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的“四级联系制度”,通过创新联系方式,丰富联系内容,拓展联系领域,明确联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目光投向基层、力量沉到基层、指导下到基层,解决好基层职工群众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同时,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结对帮扶等措施,开展贴近需求、形式多样的服务行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烟”生产经营等重大任务中有作为、当先锋,真正成为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以此赢得民心民意,凝聚起推动发展的群众合力。

  突出特色——凝练精神“亮品牌”

  心中有方向,行动才有力量。

  以党建品牌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的凝聚力、红色精神的感召力、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全体党员的先锋力,是近年来文山州局(公司)党委致力实践的方向。

  自2017年提出打造“文山金叶先锋”党建品牌以来,州局(公司)党委积极推动党建品牌建设,不断丰富“文山金叶先锋”党建品牌内涵,在继承发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不怕苦、尚实干,严要求、敢担当,等不起、勇创新,善作为、谋跨越”的24字党建品牌精神,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品牌精神践行活动。

  ——搭建“特色讲堂”。围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主题,组织开展党员代表讲微党课暨“文山金叶先锋”微党课评比活动,党课以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身边榜样,把初心使命融入工作日常。

  ——促进“比学赶超”。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老山论剑”大比武活动、“转作风、尚实干、比奉献”专项教育、“文山金叶先锋在行动”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履职尽责的能力,积极营造文山烟草“比学赶帮超”浓厚创新发展环境。

  ——强化“典型带动”。深度挖掘文山烟草人在服务烟区、烟农、卷烟零售客户和“两烟”生产经营发展的典型人物、事迹和故事,拍摄践行“文山金叶先锋”品牌纪实视频近50部,其中多部视频获得国家局党组、省局(公司)党组、文山州委组织部表彰,党建品牌价值认同不断增强。

  深度融合——铸就发展“聚能环”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

  文山州局(公司)党委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树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将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治理各方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质发展。

  画好“设计稿”。充分发挥州局(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围绕打造“一个品牌”,完善“三个对接”,压实“四个主责”,强化“四项措施”,坚持“九个融入”的“113449”工作思路,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切实找准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安排、同落实。

  用好“指挥棒”。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实行党建与生产经营“双百分”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增加述职评议考核、成效项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同落实、同考核。

  做好“党建+”文章。深入推进党建联建共建,联合开展“警企”“旅企”“社企”“村企”党建共建工作,有效促进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执法等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党建引领业务成效显著。目前,“党建+烟叶生产”“党建+卷烟经营”“党建+市场管理”“党建+脱贫攻坚”等模式,促进基层组织活力全面迸发,已成为文山烟草深化基层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助推器。

  党建引领结硕果,业务发展谱新篇。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好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文山州局(公司)党委从思想上重视党建、从行动上狠抓党建,从业务上检验党建,不断助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向中心聚焦、为全局聚力,持续踏响“党建强、人心聚、事业兴”的铿锵足音,奋力跑出文山烟草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