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诚信互助小组,到底是个啥组织?

2020年08月05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赵伟
A+ A

  诚信互助小组是卷烟零售客户自发成立的群众小组织。有了这个组织,零售户就有了自己的“家”,烟草一线员工也就有了开展工作的小平台和联络点。

  现实中,绝大多数零售户积极拥护、自愿加入诚信互助小组,并扮演组员角色,与烟草员工一道构建和谐烟草,共同维护终端形象,实现客我共赢。但也有个别客户认为,市场一大片,各卖各的烟,没有必要成立诚信互助组织。有的甚至调侃:多给零售户紧俏烟,比加入互助小组实惠。很显然,这种认识是错误的,需要及时加以改正。

  一、有章程公约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诚信互助小组虽然人数不多,但也有自己的章程和公约。章程好比宪法,回答了为什么要成立诚信互助小组,明确了组员的权利和义务、工作职责、小组长选举等主要事项。

  作为卷烟零售户,首先要明白,成立诚信互助小组的目的不是标新立异,更不是给上级领导看,目的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提高卷烟零售户自律意识,维护卷烟明码标价,自觉执行卷烟明码实价,勇于检举违法行为,促进卷烟市场净化;引导组织成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保护卷烟零售户的正当利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树立卷烟零售行业的新形象。

  其次,要知道,加入小组要签订公约。公约就像协议,是小组章程的具体细化,具有可操作性,目的是打造“自主管理、自觉自律、互助友爱、合作共赢、和谐共进”的卷烟零售户自律互助组织,营造守法、诚信、公平的卷烟市场环境,不断提高持证卷烟零售户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诚信互助小组公约具体内容有哪些?

  (表述不尽相同,大致如下)

  1、自觉学习、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严格守法诚信经营,共同打造高度诚信的卷烟零售终端和放心的卷烟消费环境,主动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绝不售卖假冒、伪劣、走私、非法卷烟;绝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明码实价,公平交易,生熟不欺,平等对待。

  2、主动融入、传播烟草行业“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与烟草行业共同发展。

  3、不做损害国家利益、同行利益、消费者利益的事,不向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经营者提供货源;不发生未在当地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等违反烟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

  4、开展相互监督,敢于对互助小组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检举;积极参加小组会议,对违法违规组员进行批评教育帮助。

  5、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风格,对经营、生活有困难的组员主动进行帮扶。

  6、主动做好卷烟陈列展示、品牌培育,为消费者打造整洁、明亮、舒适的购物环境。

  7、积极参加互助小组组织的培训、参观、座谈、交流等活动,提高卷烟营销水平。

  8、主动配合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开展卷烟市场秩序维护工作,积极举报涉烟违法行为,积极向消费者宣传假冒、伪劣、走私卷烟的危害,主动引导消费者到持证零售户门店购买卷烟。

  9、接受小组成员、消费者、烟草部门对履行公约内容的监督,如违反上述约定,自愿承担违约责任。

  二、有权力义务

  诚信互助小组成员不是简单地开会,参与小活动,还有知情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监督权和检举权;建议权、批评权;有参与管理及维护利益权。同时,还有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政策的义务;有拒绝非法货源、守法经营的义务;有提供、举报非法经营信息,配合执法部门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的义务;有维护和遵守卷烟零售明码标价、执行卷烟明码实价的义务;卷烟零售客户自律互助协会成员有按时参加自律互助组织活动的义务。诚信互助小组是群众组织,不直接受烟草行业管理,但离不开烟草行业的指导和服务。一般情况下,诚信互助小组设立小组长,小组长有工作职责,同时,客户经理和市场管理员也分别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责。

  诚信互助小组组长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1、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2、坚持明码标价、明码实价销售卷烟,维护守法经营户的合法利益。

  3、积极检举、揭发违反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行为。

  4、积极配合烟草专卖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调解纠纷,化解矛盾。

  5、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

  6、监督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确保成员利益不受侵害。

  7、积极接纳遵纪守法的诚信客户加入自律互助组织,不断壮大队伍,对违反承诺情节严重的组织成员,劝其退出组织。

  8、严格成员管理,对违规、违法客户开展批评教育,并建议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9、在辖区客户中积极开展“创、选、评”活动,激发卷烟零售客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积极性。

  三、有会议活动

  定期开会、开展主题活动是诚信互助小组开展日常工作的主要方式,原则上应每月召开1次月度例会,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如遇特殊情况可延期或提前召开。

  诚信互助小组会议讲什么?

  1、全面总结本月小组运行情况,初步规划下个月小组工作重点。

  2、将小组内部重要事项提交全体小组成员协商、讨论。

  3、分析小组成员本月规范经营方面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警示和帮扶。

  4、收集并反馈小组成员的投诉与意见,征求相关烟草部门建议。

  5、宣讲烟草专卖、卷烟营销、工商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通报烟草部门、市管部门市场管理情况。

  6、分析辖区卷烟销售和品牌发展状况,宣传货源投放、品牌培育相关政策。

  7、讲解卷烟真伪识别、防假防调包等相关常识,开展卷烟经营指导。

  诚信互助小组日常活动搞什么?

  1、成员互助。组织成员经常性开展预防卷烟盗抢、调包、真假烟识别、新品培育、经营资金拆借、困难零售户走访等互帮互助活动。增强组员友谊,弘扬传统美德,构建新型合作关系。

  2、组内互查。小组组长应不定期组织小组成员进行组内互查,通过随机进入小组成员零售店面,了解经营状况,监督经营行为,搜集相关信息,强化小组成员自律意识。

  3、组间互访。在先行协商确定的情况下,小组组长可组织小组成员前往其他互助小组进行访问、学习和交流,了解经营状况,监督经营行为,学习先进经验,强化双方小组成员自律意识。

  4、信息交流工具维护。小组组长负责建立并维护互助小组微信群、QQ群等信息交流工具,定期发布卷烟市场管理和涉烟违法违约信息,充分调动小组成员学习与讨论的积极性。

  四、有违约处罚

  日常运行过程中,互助小组广泛收集并及时反馈烟草专卖、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终端建设等方面的信息、意见、建议,广泛收集并及时上报零售客户违规经营、涉烟违法案件等方面的线索情报,充分发挥互助组织的信息收集与反馈功能。若小组成员涉及违反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违反《章程》、《公约》的违规经营行为或涉烟案件,小组长可填制《信息反馈表》报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核查属实后,除监督相关成员执行烟草专卖管理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外,还应由小组组长按照《章程》、《公约》、《承诺书》中具体条款,组织对其作出违约处理决定。

  总而言之,加入诚信互助小组很有必要,好处多多。做为零售户,只要守法、守信、守价、守德,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诚信互助小组成员。只要每名组员同心同德,珍惜证照、珍惜货源、珍惜情缘,就能把小组建设好,不断发展壮大,使之成为卷烟市场亮丽的风景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