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管理诊断工作要与时俱进

——行业工商企业管理诊断网络培训班(商业方向)学习心得
2020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喜伟
A+ A

  国家局2017年提出管理诊断工作,2018年开展“管理诊断基层行”,2019年扎实推进并细化为三个要求,即要全面系统地开展管理诊断,要大力开展“管理诊断基层行”活动,要把管理诊断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2020年管理诊断将助推核心竞争力提升,重点把握好“三个结合”,抓好“三个关键环节”。国家局对管理诊断工作的要求脉络清楚、与时俱进、不断提高。

  两年多时间,国家局在郑州举办了5期管理诊断培训班,笔者也有幸参与了2019年12月份的那一期,在现场交流发言谈了甘肃省酒泉市局(公司)的作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攻关阶段,全行业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集中落实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治等关键时刻,国家局举办这个网络培训班,共有安徽省局(公司)、山东省局(公司)、河北省局(公司)、广西区局(公司)、天津市局(公司)和郑州市局(公司),加上以前期的湖南、福建和贵州等。三个课件,一共九个内容,总体感觉这次的内容更加务实,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结合笔者所在单位实际工作情况,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感受,与大家交流。

  一是管理诊断基本流程基本固定。从“望闻问切”到“一张纸”管理,从“四段论”和“八步法”,从省级局到市级局、县级局,对管理诊断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开展,都达成了高度一致,基本形成了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的流程,形成完整闭环。个人比较赞同郑州市局的5步工作法(2018年是7步法),即调查筛选找症结、结果导向明目标、措施落实订计划、针尖突破强执行、总结巩固重防范,同时在酒泉市局也进行成果引进。

  二是管理诊断要与当地实际结合。再好的管理手段和方法,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和提升水平。所以必须从当地实际出发,要由具体工作人员去完成和结合,要与具体的工作内容融合,要与当地的企业管理文化和精益管理水平相适宜,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持续推动本单位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三是管理诊断要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高质量发展从2018年10月份开始以来,国家局、省局、市局都先后逐层级制定了类似于“1+5+1”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同时进行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建立保障推进机制,还要与正在开展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相协调统一,最后在市级局和县级局(营销部)都要落实见效,所以管理诊断要与时俱进,不断发现、分析、解决新问题,达到螺旋式上升。

  四是管理诊断要与其他管理手段相融合。烟草行业自从2012年,基本每年都要召开企业管理现场会,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或者方向,各省级单位都召开不同频次的现场会,诸多的管理手段都在推广和应用,比如质量体系、标准化、管理诊断、流程优化、对标管理、精益管理、创新项目和QC小组活动等内容,从不同角度看都是很好的工具和方法,但是具体到每个地市级局(公司)和县级局(营销部)都需要融合和统筹安排,找准融合点至关重要。从人员融合,都是哪些工作人员干这些工作;从过程融合,在开展党建、营销、专卖、物流、综合管理等工作的过程中,融入管理手段,提高过程效率;从结果融合,都需要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个人认为,至少做到以上方面,才能不断提高管理诊断的效果。

  两年多的实践证明,管理诊断是个很好的管理工具,更要赋予不同的时代内容,与时俱进,才能更有生命力,借鉴助推精益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促使各项工作都能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