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以新为媒 从心出发

看疫情下卷烟销售的“扬州探索”
2020年04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林超、周泽文、姚旋
A+ A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扬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变“把烟卖给零售客户”为“助力零售客户经营”,与广大零售客户同心同德、守望相助,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新举措,实现了双方的互利共赢。

  让数据说话,服务更精心

  “真没想到,不但供货量比平时大,品规也更丰富,太感谢你们了。”疫情防控期间,邗江区望月路上的罗森便利店一直坚持营业,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每次接收卷烟,便利店工作人员总会道一声“感谢”。

  疫情下,市场到底需要什么?零售客户又有哪些个性化需求?只有准确掌握市场状态,让数据开口说话,才能做到精准投放、供需匹配。

  春节以来,扬州市局(公司)广泛动员全市系统180多名营销人员,开展了3轮电话调查、4轮网上调查和1轮专项调查,累计调查零售客户17.2万户次,形成调研报告8份,并以此为依据调整货源投放策略。

  比如,对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经营的商超,实施“档位+业态”的拓展投放,增加供货品种和供应数量;从在销卷烟品规中梳理出消费刚需、客户赢利、潜力新品三个系列,更好满足市场消费和客户需求……

  “我经营多年,老顾客较多,疫情防控期间我特别担心烟草公司不能按时送货,结果供货非但没有中断,一些畅销的货源供应量比平时还多了一些。”广陵区立新粮油食品商店店主葛永才说,“这让我的卷烟经营有了保障,也打消了我的后顾之忧。”

  复工以来,扬州市局(公司)零售客户订货面保持在95%以上,订足面达30%左右,货源利用率达85%以上,主动支付比例保持在100%,市场状态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让场景说话,服务更暖心

  “这些生活必需品您可以多买一些,减少出门次数。”“您可以加我个微信,需要什么,发个信息,给您送货上门。”每天温习一遍《开口营销》手册,是邗江区西湖镇吉祥经营部店主涂巨芹近期养成的习惯。

  “开了小半辈子商店,以前总觉得做小买卖就是等着顾客上门。还别说,自从学了这‘宝典’,销售情况明显好于预期。”涂巨芹所说的“宝典”,是扬州市局(公司)专门为零售客户编制的,包含常用话术、开口营销案例、小视频等实用内容,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受到众多零售客户的点赞。

  扬州卷烟零售终端中,90%以上是中小型店铺,零售客户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层次不高,对新事物的敏锐度和接受度较差。为此,扬州市局(公司)从零售客户长远发展出发,以开口营销、陈列展示、精准促销为抓手,着力推动客户接受新零售理念,逐步实现“全消费场景”“全服务模式”的升级。

  “附近这么多商铺,各家卷烟品牌规格都不少,有什么办法能吸引消费者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邗江区润茂商店店主肖剑峰。前不久,客户经理潘玲芳的指导为他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潘玲芳将卷烟根据属性和特点进行合理搭配,进行生动化、个性化、创意化陈列展示。在此基础上,潘玲芳还帮助肖剑峰将酒水、饮料、副食品等货架分门别类整理摆放。有了整洁舒心的购物环境,鲜活实用的营销策略,润茂商店营业额短短10天内就提升了16%。

  让技术说话,服务更用心

  “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你的事迹,好样的!”近日,江都区世杰烟酒百货超市店主徐世杰成了“网红”,不少附近的网友专程前来表达敬意。

  原来,因为店铺临近江都区人民医院,徐世杰免费为夜班医护人员提供泡面、水果、毛巾等物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获知此事后,扬州市局(公司)将徐世杰的事迹通过“扬州金丝利”微信公众号推送,短短几天,就有近万名网友为他点赞。

  去年以来,扬州市局(公司)按照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一部署,积极推广应用“金丝利•通”“金丝利•家”“金丝利微信公众号”三大服务平台,通过新零售技术的互融互通,与消费者有效互动,展示零售客户风采,帮助零售客户吸引粉丝、聚拢流量,为客户经营插上腾飞的翅膀。

  粉丝有了,流量有了,如何变现?扬州市局(公司)为诚信互助小组赋能的做法,提供了一个范本。

  广陵区运河东郡公馆诚信互助小组的13名组员,大都经营百货商品、烟酒饮料,受疫情影响较大。为此,扬州市局(公司)客户经理引导大家积极运用“金丝利·家”平台,定期召开视频会议,组织开展“众人一条心、增收一块钱”“生意好伙伴,团购一起赢”等主题活动,让小组抱团互助功能在“家”平台上得以实现。经过集思广益,小组成员决定集中采购、降低经营成本,商机共推、分享消费资源,不仅服务了周边居民,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经营。“在朋友圈招揽生意”“为消费者送货上门”等做法也被总结成视频案例,在全市零售客户中推广。疫情防控期间,该小组客户平均赢利水平达到13.86%,远高于普通零售店。

  “只要我们进一步强化互利共赢意识,加快探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营服务新模式,就一定能化危为机,在新起点上续写扬州烟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扬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周强华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