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花香四溢引“锋”来

——云南临沧市局(公司)打造“红心向党•匠心临烟”党建品牌纪实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主题教育期间,临沧市局(公司)组织党员开展教育活动。

临沧市局(公司)党员志愿者到基层开展真假烟鉴别服务活动。

近年来,临沧市局(公司)在各个烟区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助推当地烟农实现增收。图为临沧烟区。

  今年6月,云南省临沧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了一项特殊的选拔活动——从全市烟草系统700多名员工中,挑选出4人,获评“临烟工匠”称号。

  临沧市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经理曹敬东认为,这次活动既“轰轰烈烈”又“踏踏实实”。

  “轰轰烈烈”指的是,从初选到最终人员确定,整个过程对参选人员的“匠心精神”做了全方位展示,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感染;“踏踏实实”指的是,每一名被挑选出来的“临烟工匠”,都是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的老员工,称得上是真正的榜样。

  近年来,临沧烟草以“红心向党•匠心临烟”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围绕“人”的改变,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共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在服务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等方面的作用。

  花香四溢引“锋”来。正如临沧市局(公司)副调研员王瑜祥所说:“我们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每个党员成为‘红心向党•匠心临烟’的使者、责任人和实践者,以此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之变: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企业发展靠什么?

  在临沧市局(公司)看来,“人”是发展的核心与基石。没有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没有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企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要想做好“人”的工作,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

  按照这样的逻辑,临沧市局(公司)党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学”的热情和能力。

  “通过不断学习,党员干部职工增强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全体临沧烟草人达成‘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共识。”临沧市局(公司)党建办主任高德辉介绍说,在临沧市局(公司),“学”的场景随处可见——电子屏幕上、宣传栏里、活动区域内、企业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内容。

  事实上,以党建为引领,临沧市局(公司)将思想的转变不断推向深入。

  一方面,临沧市局(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教育实效,引导党员干部从理想信念上正本清源,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制度为载体,大力开展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等,推进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除了‘规定动作’以外,还通过学习方式的创新,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在高德辉看来,科学的形式,能够真正让思想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比如,临沧市局(公司)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征文、演讲、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并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等,增强学习宣传的时效性、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思想转变过程中,临沧市局(公司)将加强意识形态研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宣传,适时组织相关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认识世情、国情、党情,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行为之变:树立临沧烟草“工匠”标杆

  在临沧烟草党建品牌建设过程中,聚焦“人”的发展,临沧市局(公司)党委提出了“跟党走•运匠心”的理念。

  跟党走,即始终坚持党对烟草行业的领导不动摇,把爱党落实到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重点突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运匠心,即弘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秉持“严格规范、注重细节、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对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精益求精,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彰显临沧烟草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寻榜样、学榜样、做榜样。基于此,临沧市局(公司)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和评选质量标兵等方式,广泛开展“临烟工匠”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展现企业基层各条战线烟草人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本色。

  “我们的目的是,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新知识、使用新方法、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树立临沧烟草‘工匠’标杆,使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临沧烟草发扬光大。”营销科客户经理罗春娥说,在他看来,树立模范有助于营造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甘于奉献的良好风气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这些模范中,有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比如,烟叶高级调制工陈剑。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陈剑一直在基层烟站从事烟叶烘烤管理工作,由于爱学习、肯钻研,结合区域实践,陈剑的烘烤技术水平飞速提升。2018年,他被国家烟草专卖局授予“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这些模范中,有扎根一线的老员工。在双江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7名女客户经理的平均年龄近50岁,被零售客户亲切地称为“孃孃(方言,阿姨的意思)”营销队。作为全市系统年龄最大的客户经理团队,她们承担着全县636户卷烟零售客户的日常服务工作。多年来,她们热情服务,赢得了零售客户的一致好评。2018年,该团队被云南省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这些模范中,有行走在边境线上的“金叶卫士”,有十九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仓储物流管理员,还有善于小改小革的烟站技术员、“高学历”“高颜值”的烟站副站长等。

  在临沧烟草,每一名“模范”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周围的人。

  对他们,曹敬东这样评价:“在临沧烟草建设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甘于平凡、勇于奉献。在为烟草事业奋斗的过程中,他们品味着酸甜苦辣,用汗水诠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意义。”

  方式之变:小处着眼 细处入手

  “都是身边的事,身边的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让人感动!”

  “看到几位榜样的视频,我好几次眼中泛起泪花。特别是客户经理舍小家为大家,松开孩子紧握的双手,毅然走向工作岗位……那坚定的眼神、面带微笑的服务,深深刻在我脑海里……”

  “我们的党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每一名党员都代表党的形象。学习‘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

  ……

  这是8月27日,在临沧市局(公司)党员活动室里,机关一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主题党日活动的一幕。

  一间小小的党员活动室,一个个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人物,引发了一次次心灵的触动。

  活动中,党员们集体观看了临沧烟草基层各条战线“临烟工匠”的先进事迹短片和“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微党课视频,了解了6名工匠和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匠心筑梦的故事。

  新的学习交流方式在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整个活动氛围热烈、话题十分接地气,党员结合自己所思所想,畅所欲言。

  “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我们把学习先进与干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严格主动对标对表。”高德辉说,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大力弘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这样的形式更接地气,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与学习宣传方式同步变化的是培训方式的创新。就在8月20日临沧烟草2019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上,临沧市局(公司)党委精心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务工作情景模拟课。

  此次情景模拟打破传统“以会代训”的单一模式,采取“随机抽取题目+现场模拟+大众点评+小组互评+讲评指导”的形式,把“三会一课”涉及的内容搬上“舞台”,全面直观地展现了“预备党员转正、主题党日活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