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江西庐山市局关于提升“幸福家”小组建设调研报告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庐山消息 作者:赵枫枫、宋剑
A+ A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近期,江西庐山市局将主题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突出解决当前就如何提升“幸福家”小组建设工作实际问题,根据工作安排,庐山市局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开展了升“幸福家”小组建设工作调研活动,现将具体调研情况报告如下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调研走访基本情况。

  此次调研从9月底开始至10月底结束,调研采取实地走访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江西庐山市局分三组,深入乡镇、城区零售户,共走访城镇70户,农村30户,覆盖幸福家小组20个,主要调研了解“幸福家”小组运行、条包一价、店面形象、诚信经营、政策感知、法律法规知晓等情况,对幸福家小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完整的自查和对标,检验幸福家小组建设提升情况。

  二、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客户盈利水平不高。调研组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小组成员对“幸福家”小组建设积极性不高,对小组建设的内容感知度较低,个别小组成员之间相互猜忌、不团结情况仍然存在,卷烟出样管理也得不到客户重视等问题,而以上问题归根结底就是客户盈利水平的问题,客户盈利水平不高导致幸福家小组建设工作推进受阻。

  (二)小组成员法律意识淡薄。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发现,有部分客户特别是经营规模较小的或者农村地区的客户,对《烟草专卖法》规定的基本内容知之甚少,既不知道卷烟不能串码,也不会规避给大户提供货源,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卷烟市场的正常秩序。

  三、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推进条包一价管理。制定了《庐山市条包一价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管理机构,分部门推进条包一价工作,所有幸福家小组成员均签订了小组公约,按照小组约定卷烟价格执行,并表示自觉接受幸福家小组的监督,同时组织开展小组交叉暗买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的低价重灾区域的重点客户进行暗买,从本地市场低价的源头开始进行整治,暗买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停供低价客户30户,基本覆盖了本地市场低价重灾区域,对卷烟市场价格秩序的维护起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二)算好“盈利”和“亏损”帐。从10月开始,制作了《幸福家自律小组成员盈利表》,营销人员对当前客户盈利情况进行按月分析,将客户具体盈利细化到每个品牌、每个规格,帮助客户从价格上算好盈利帐;专卖人员帮助客户算好“亏损”帐,通过小组会议或上门宣传诚信规范经营,讲解违法违规成本,一次违规或低价销售将停供所有卷烟3个月以及罚款等,对二次违规户进行停业整顿,通过测算违法违规成本账,引导客户诚信规范经营。

  (三)深化幸福家小组机制。制定了《庐山市幸福家小组改组实施方案》,对当前人数不达标或管理有难度的幸福家小组进行拆分和重组,学习广西诚信自律小组建设经验,在小组设置三委三员,明确职责分工,同时按照5A优秀小组评定标准,对重点小组开展对标管理,定期针对同一区域类型的小组进行组与组对标比拼,通过对标比拼激发小组建设活力,促进小组建设提质。

  (四)活跃“幸福家”小组氛围。一方面丰富“幸福家”小组活动,在召开幸福家小组会时,增加“小组问答”的环节,由营销员向小组成员提问公司当前的主要政策和相关规定,回答正确则以物料进行奖励,活跃小组气氛,同时每月组织至少一场幸福家小组户外活动,帮助小组成员凝聚团结氛围,提高幸福家情怀;另一方面持续开展众筹活动,对所有幸福家小组成员进行推广,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帮助参加活动的客户算好盈利账,引导幸福家小组成员全面参与,并以盈利调动中小客户参与众筹活动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探索省外品牌众筹模式,扩大众筹品牌宽度,通过众筹带动品牌培育工作,实现小组抱团盈利。

  (五)提升客户服务人员能力。提高客户服务人员的思想意识和站位高度,不断夯实幸福家小组建设基础工作,以“四步六会”工作法为抓手,做好客户卷烟出样示范,引导客户自主维护柜台陈列,关注客户新品卷烟的订购,拓宽品牌宽度,做好品牌转换工作,同时将扶持中小户的理念贯穿始终,不断强化对中小客户的经营指导,提升幸福家小组成员规范经营和抱团盈利的意识,实现小组质量的提升。

  (六)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依托“幸福家”小组会议等形式制定每月“一法”的学习内容,加强对小组成员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幸福家”小组成员守法经营;开展法律援助进“幸福家”巡回服务活动,为卷烟 经营户讲解相关法律问题及帮助需要法律援助的经营户解决疑难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幸福家”小组维护价格、提供线索的功能,积极培养“幸福家”小组的“朝阳群众”,切实提高“幸福家”小组成员法律法规知识。

  (七)加强违法违规户监管。充分发挥“四员”联动作用,形成多员监管态势,确保市场监管不留死角;严格落实每月不少于四次的检查频次,按照专卖工作“四个一”的工作要求对违法违规大户开展错时错位、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形成高压态势,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升卷烟市场净化率,同时采取大户约谈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停供户及停业整顿户的后期市场监管,通过查处一个,震慑一片,提升幸福家小组成员守法经营意识。

  四、小组建设提升初显成效

  (一)幸福家小组质量有所提升。庐山市分公司通过班子挂点、突出重点、调整考核的形式,强化幸福家小组建设工作,从小组成员对幸福家的认同感、抱团盈利的思想意识、小组活动的内容形式,到小组成员的活动参与率、诚信经营的观念、客户的盈利水平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不但增强了小组成员对公司策略的感知度,而且强化了幸福家小组的团结意识和凝聚力,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小组管理员和助理在小组内的作用,幸福家小组建设和市场价格逐步向好。

  (二)客户法律意识增强。通过对幸福家小组成员的监管,小组成员在规范经营、法律法规、遵守公约等方面的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小户给大户供货情况持续减少,客户法律意识逐步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