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向浙江网建学什么?

2018年12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张一孙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近年来,浙江烟草商业发挥区域互联网产业发展优势,探索建立营销网建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路径,对于推动烟草行业营销网络特别是零售终端的转型升级具有借鉴意义。

  那么,行业各单位要向浙江网建学什么?

  拥抱“互联网+”、打造智慧烟草的发展理念

  浙江烟草商业紧跟时代、抢抓机遇,从领导到员工、从机关到基层形成解放思想的广泛共识,制定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131”发展战略(1个新格局:坚持精实管理、坚持转型提升,构建“互联网+浙烟专卖商业”管理新格局;3个定位:质量效益走在前列、深化改革走在前列、智慧烟草走在前列;1个总体目标:打造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一流浙烟,实现转型率先、发展领先),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支撑,推进从经营卷烟向经营资源转变、从经营商业向经营平台转变,率先推动商业变革。积极探索实践行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体系,初步构建了农工商零消于一体的互利共赢生态圈。通过顶层抓设计、基层抓执行,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一步一个脚印促进战略落地,把“互联网+”变成了一种思想、一种文化、一种习惯。

  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基础架构

  浙江烟草商业按照战略先行、业务对接、管理融合、技术支撑的思路,从全局角度对经营管理职能、流程、组织等要素进行梳理重组,搭建了“一朵云、两张网、五大平台、三个支撑”为内容的“1253”基础架构,打破了部门壁垒,消除了数据孤岛,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达到了深度融合。经营管理平台重在满足消费升级,内嵌其中的“香溢购”“香溢通”“香溢坊”“香溢家”等应用,使各种需求在平台上对接、各种业务在平台上生成、各种数据在平台上共享、各种价值在平台上传递,为农产品提供进入终端的渠道,为工业企业提供直达市场、直达终端、直达消费的灵敏触角,为零售客户提供卷烟非烟、线上线下、店内店外的全方位增值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友好和便利的体验。

  “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盯着数据干”的工作导向

  浙江烟草商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互联网+”把市场“无形的手”和调控“有形的手”结合起来,推动供需总量、结构和节奏动态匹配,确保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市场主体有活力。把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大数据作为生产资料、数据应用作为生产力,通过定标准、抓数采、建模型,完善了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和管理体系,推动数据驱动决策、数据驱动运营、数据驱动监管,实现了“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升级。

  “数据驱动、平台运营、终端升级、队伍赋能”的“互联网+营销”新模式

  ——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供随需变,供需匹配。以消费者行为跟踪为核心,建立涵盖1000多万终端消费者和45万消费者会员的庞大数据库,沉淀近9000万笔消费者数据,精准描绘品牌、终端、消费者画像,基本实现消费者要什么供什么。

  精准调控,稍紧平衡。基于社会库存水平、市场价格水平、客户订货行为等数据,构建稍紧平衡评价指标体系,量化评价市场状态,实施总量、价类、品规调控,做到一地一策、一品一策、一时一策。

  精心营销,培育品牌。常规品规按客户需求供应、培育品规按经营能力供应,针对不同情况差异化精准投放;品牌培育注重合理布局,构建主销、潜力、储备三类品规,推动结构梯次提升,严格执行品牌进退规则;建立反向供应链品牌培育机制,与工业企业开展商业定制,面向细分市场探索消费定制。

  专销协同,指导投放。建立“查多多投、查少少投、流多少投、差大少投”专销协同机制,将真烟异常流动数据用于货源投放纠偏,促进市场供需匹配,推动市场规范运行。

  智能分析,助推决策。在后台,把智能分析渗透到企业管理各个环节,通过数据发现短板、改善流程、管理纠偏、考核绩效,提升管理质量效益,提高决策科学水平。

  ——以平台运营为基石,打造农工商零消供应链。

  健全规则,维护良好生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起一套公平、公正、透明的营销制度体系,“按制度办事、按规则办事、按规律办事”。

  在批零交易环节,面向零售客户实行终端动态管理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投放货源,不向客户压销量,不搞捆绑搭配、删单改单,尊重和维护零售客户自主选择权;在工商交易环节,建立工商网配、品牌培育、物流配送、信息共享四个协同机制,统一全省品牌进退及培育规则,尊重和维护工业企业公平竞争权;面向消费者的会员积分管理机制、面向市场的大数据监管机制,共同营造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生态。

  联通各方,保障利益诉求。整合供应链各要素,构建农工商零消一体化的商业平台,在平台上对接需求、生成业务、共享数据、传递价值。在平台作用下,农产品进入终端销售,工业企业直达市场、直达终端、直达消费,零售客户享受卷烟非烟、线上线下、店内店外的全方位增值服务,消费者获得丰富、友好和便利的体验,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整合资源,提升服务价值。整合卷烟非烟资源,主业通过多元增强客户黏性,多元依托主业开拓市场;整合消费者资源,把消费者吸纳到平台的应用和服务上,沉淀消费者信息,为工业培育品牌、零售客户增收、非烟业务拓展引流。

  针对零售客户,提供医疗保险、小额贷款等金融增值服务;探索拓展非烟商品及终端广告资源集中运营,推动客户赢利多元化;针对工业企业,以信息共享、深度协同为切入点,为工业企业开展消费者营销工作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撑,提升工业企业培育品牌的效率和把握市场的能力。

  ——以终端升级为关键,增强渠道掌控能力。

  重塑终端品牌。统一全省终端布局和终端品牌,构建“香溢直营店、香溢合作店、现代终端、普通终端”四个类别的梯次化终端格局,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香溢零售”品牌形象。

  升级建设标准。实行选点要求、硬件形象、人员培训、管理制度、软件系统、营销支撑“六个统一”,加强升降退等动态管理。

  推动终端转型。打造全渠道订货、全商品扫码、全方式支付、全店铺管理的数字化门店,为零售客户提供门店智能选点、智能配货、精准推荐、商圈化经营指导等定制化服务,提升经营能力。

  创新自律互助小组。将自律互助小组作为客我互动的新抓手,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自律互助小组建设,小组成员通过线上宣传政策、交流经验、分享资源。

  ——以队伍赋能为保障,支撑营销管理能力。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从专业分工入手,在地市级公司营销中心设品牌专员、网建专员、市场专员、数据管理专员支持客户经理工作。

  建立“四员”协同服务响应机制。打通客户经理、专卖管理员、送货员、内管员的信息通道,四员之间互通信息、分工协作,第一时间响应客户诉求,提高服务质量。

  面向全省营销队伍开展“走一遍、查一遍、考一遍、学一遍”,坚持不考核客户经理的销量、结构指标,重点考核过程性指标,从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

  打破地区边界,开展分层分类对标。组织市县两级开展全省分层分类对标,引导各地市市场部之间联考联评,在每个市场部开展客户经理岗位对标,推动全省11个地市、64个县级市场“同台竞技”,体现干好干坏不一样。

  代表看浙江

  浙江中烟总经理许明忠

  本次网建现场会高水平呈现了浙江烟草商业立足互联网生态环境,探索构建“数据驱动、平台运营、终端升级、队伍赋能”的网建新模式成果,体现了“三个充分展示”,即充分展示了浙江烟草商业敢于创新、积极思变、热情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前瞻意识和实践水平;充分展示了先进的管理思想、深厚的管理基础;充分展示了精准协同工业、精确满足消费、精心贴近零售客户的先进理念和服务意识。从此次会议汲取的宝贵经验,对于浙江中烟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构建品牌发展体系、现代营销体系、智慧运营体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湖北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顾厚武

  无论是现代终端数量、质量的硬实力,还是“互联网+营销”深度融合的软实力;无论是打造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农工商零消生态圈,还是以标准意识实现“数入一库、数出一门”……浙江网建让我们领略到改革创新的魄力、数据驱动的威力、共同发展的魅力和标准化管理的合力,对湖北烟草商业系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网建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烟草专卖局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转化、应用浙江网建经验,以跳出网建看网建的系统思维、深耕市场抓网建的决心毅力、不忘初心做网建的行动自觉,努力推动湖北网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重庆市局(公司)局长、总经理王永平

  浙江烟草商业把握区位优势,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推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与营销网建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为烟草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的案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