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真假烟鉴别水平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传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日遇到一条烟,经过多人的感官鉴别均为真烟,但是据当事人口供是花90元从外地购进,当事人交代为假烟。此事,让我们感到非常棘手。从卷烟到包装看似天衣无缝,但是后来求教专业人员从机型角度,最终判定此烟为假烟。为此,我们真假烟鉴别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

  一、不能永远停留在手工时代

  真假烟鉴别,可以这么说我们的判断是从机器与手工包装开始的,只要为机器包装,我们绝大多数人会判断它为真品卷烟。这在绝大多数真伪鉴别时候非常凑效,因为手工包装的假冒卷烟在市场份额中占有90%以上的比例。但是就如开篇我们提到的案例,一旦出现从卷接到包装,纯机器化生产的假冒卷烟,没有一定的机型知识,我们是很难鉴别的。

  随着技术的兴起,假烟手工时代会随着技术不断进行革命,我们作为执法人员,我们就是要从众多的卷烟里,一眼就要把假烟给锁定,这是我们专卖部门看家和吃饭的本领。假烟技术的增长,要求我们必须超越它的技术壁垒,找到更多的秒杀技巧,让假烟没有生存空间。

  我们过去的区分手工与机器包装的时代,会渐渐的被打破,我们要想在真假烟鉴别技能上有所突破,就必须走出手工包装这个误区。

  二、坚定信念

  真的永远为真的,假不了,假的永远为假的,真不了。

  这句话是民间常常引用的一句经典,出自谁的著作我没去考察,但是我相信他是正确的,真的永远是真的,假的永远是假的,它永远和真的会有区别。

  在真假烟鉴别工作中,我们要相信这个真理,记住烟的特征,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假烟肯定会有蛛丝马迹与真烟存在不同。我们就是通过记住真烟的特征,来比对假烟从而进行秒杀。但随着假烟技术的进步,这种蛛丝马迹越来越不明显,给我们鉴别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这似乎也是导致真假烟鉴别考试中,能答满分的聊聊无几的原因所在。

  在平时工作与真假烟考试中,我们遇到了好多棘手的问题,这是新技术与我们掌握的知识不对称之间的矛盾。不管怎样,我们要从多维度,从细节入手,掌握住真伪鉴别的切入点,这样我们就会有捷径而走,而不至于徒劳乱窜,漫无目的。

  三、永远不要停止学习

  真假烟鉴别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没有永远的不败之地,需要的就是我们认真学习。

  曾经有个真假烟鉴别高手这样告诉我,他一年经手的烟大约在3万条,而现实中,我们绝大多数人,一年经手拆包的卷烟聊聊无几。这就是我们需要不断积累的关键所在,孰能生巧,说的似乎也是这个道理。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学习,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跟上假烟技术的发展。

  说到学习,这是一个常态过程,不是说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而是为了获取知识而学习,不要将学习当成苦差事,要以学习为乐趣,这样刻苦钻研真伪鉴别水平才会有所提高。

  现实中,我们的学习是被动的,为了考试而学习,得过且过,当我们以这个态度而存在的时候。相反假烟制造者,他们是为了金钱而不断学习“新技术”。所以我们要调整思路,赶超假烟制作的水平,让他们没有生存空间。

  四、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真假烟鉴别,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理论型选手就能考高分的,我们发现,真假烟鉴别高手,基本都是来源于民间。并不是理论强的高手能够胜出的,因为鉴别真伪要与实际相结合,没有一定的实践经验,空凭理论是无法在鉴别技能上太过拔尖的。

  曾经在办理案件中遇到过一个当事人,我问他你收烟的时候怎么鉴别真假。他说我没学过你们那些理论知识,我就上手摸卷烟玻璃纸,真的和假的手感不一样。这是什么,这就是实践出真知。烟贩子能够通过大量的练习,掌握真假的区别,我们要是摸多了真烟,假烟一上手也会有一种直观的感觉。

  鉴于实践的重要性,我们还是要把精力放在日常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多用心看,多积累,多总结,这样日积月累鉴别水平就会有所提高。

  五、从源头上学习

  真假烟鉴别水平所限,是因为我们不知道真烟的过程。哪些机器生产了哪些烟,哪些品牌产自哪些机器,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机型知识。

  这种东西,在我们实践中是匮乏的,有些东西也并不公开,所以我们的水平总是停留在那个高度。如果我们掌握每个品牌的基本工艺流程,我们就知道这个品牌关键节点在哪,具备哪些独一无二的特征,这样我们在真伪鉴别上就会有了一个突破。

  在这样一个流水线上出来的卷烟,我们就能够清楚的掌握住他的细节。如果我们有机会到烟厂,看一看他们的生产线,我想,对我们日常鉴别肯定会有所提高。但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是没有到过烟厂的,看过的也是几个简单的图片,并没有掌握精髓所在,所以也就是目瞪口呆的看人家夸夸其谈。而自己这方面知识又非常匮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