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着力强化烟草行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2016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丽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如期实现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扶贫攻决战,确保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烟草产业化扶贫,充分发挥烟草行业的功能性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是烟草行业重要的政治责任。

  一、增强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扶贫工作事关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是“第一民生工程”。要发挥烟草行业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明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行动,更务实的作用,全力参与到扶贫攻坚战中来,聚集扶贫开发合力,推动贫困地区广大烟农脱贫致富。

  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握机遇,下定决心,增强信心,因地制宜找准主攻方向,发挥行业优势,成为精准扶贫的“马前卒”、当头炮”,发挥烟草行业直接面对农户的先天性优势,深入实施烟草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烟草农业现代化,采取超常规措施,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以烟草行业的发展推动扶贫开发,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找准烟草行业助力精准扶贫的突破口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要立足实际,树立扶产业就是扶根本、促就业就是促增收的理念,找准烟草行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当前实现产业化扶贫要啃“硬骨头”、蹚“深水区”、打“攻坚战”,靠单项措施、常规手段很难奏效,难以取得实质性效果,需要弘扬“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气概,发扬“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精神,创新工作,在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突破,创造性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烟草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不能失之于粗、流于形式,只有做“过细”的工作,才能让扶贫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烟草行业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不仅要在水利设施、机耕道路、密集烤房、育苗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口帮扶、政策上倾斜等方面做好文章,更要注重规模带动效应,输血加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齐驱,在技能培训和就业优化服务。“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贫困地区的烟农致富的渠道通了,发展的思路明了,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三、切实注重扶贫工作的落实和实效

  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扶贫工作思路有了,关键是要把思路一步步变为现实,用行动说话。要“咬定青山”,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围绕精准扶贫工作,依托烟草产业扶贫,形成规模效应,以烟草产业带动一批移民搬迁建设、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公益项目建设,抓热点、解疑点、破重点,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在点点滴滴的变化中寻求工作的新突破,着力打造烟草行业精准扶贫工作新亮点。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精准扶贫一项持续性、综合性的工作,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要有求真务实的作为,更要有“蹄疾而步稳”的节奏。要拿出“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实干精神,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