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浅谈烟草员工如何提高自身素质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郭青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事业的发展与人才队伍素质息息相关,县级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和营销人员恰恰处在经营的第一线,尤其县级局做为市场管理的主体,专卖执法人员的素质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烟草企业的进一步的发展,决定工作质量是否精细化。这就要求基层烟草员工必须具备业务精、工作勤、服务水平高的素质。随着烟草事业的发展,对人才队伍素质的高低,提出更高的要求,培训制度需要逐步完善。

  一、员工培训

  1、当前,随着烟草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取消县级公司法人资格和新网络运行模式的不断推进,烟草部门面临许多改革任务,由原来一成不变的规律变成现在必须接受新事物,所以培训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培训更加培养他们具备更广博的知识,更强的工作能力,更新的科技知识,促使他们学会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培训员工工作能力得以加强,个人素质得以提高。当今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加强人员学习互联网等用于交流收集信息的知识,有助于企业各项工作快速高效运转。

  2.在同等条件下,企业最终决胜与其他企业,最终靠的是人。尤其是人类社会步入以知识经济资源和信息资源为重要依托的新时代,智力资本已成为获取生产力、竞争力和经济成就的关键因素。企业的竞争不再依靠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精良的机器和雄厚的财力,而主要依靠知识密集型的人力资本。员工培训是创造智力资本的途径。因此,这要求建立一种新的适合未来发展与竞争的培训观念,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

  3.加强基层专卖执法人员素质,使其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服务于消费者,能更好的体现“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宗旨,新的网建模式运行后,对原来的一些东西已经摒弃了,对于出现的新岗位,对人员的素质提出一个比较高的要求,基层的工作人员如何更好熟悉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使其具备超前的工作状态。如何更好服务客户,从烟草商业企业的角度看,市场营销人员素质的发挥,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和欲望,同时在实现企业目标、创造、建立和保持与目标市场之间的互利交换关系,从而分析、计划、执行和控制,实现市场营销和管理竞争的取胜,实现大市场、高效益,所以说,高素质的人才对烟草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主导作用。

  二、加强员工培训制度的几点建议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行业各级领导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行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并努力创建学习型企业建立职工教育培训领导责任制,把人员的培训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和完善与行业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健全和完善教育培训管理机构,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加强基础性建设,为行业员工培训工作提供保障。加大资金建设,为培训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2、首先要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将一匹素质高、敬业精神好的人才选进烟草队伍,采用凡进必考的原则,把好进人的第一关,但必须坚持两个标准,一是政治标准,抛弃一考定高低的方法,要听其言,观其行,是其真正做到言论、行动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二是业务素质,基层工作,业务是基础,不管是营销岗位,还是专卖岗位,都必须掌握相应的烟草知识,熟悉烟草行业,热爱烟草工作。

  3、加大培训财力,加大培训投入。企业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规定,承担相应的职工教育培训费用。将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专项用于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

  4、要根据工作内容突出重点进行培训,重点为业务技能方面,要采取以考促学的方式,建立上岗证制度,对业务技能和各项要求达不到水准的,不能从事相应岗位。要就行业的发展、形势、营销、专卖、法律、党建及公文写作等进行全面授课。这样,一是减少集中学习的成本,二是增加培训的深度。可以达到对基层单位全员进行培训的目的。企业要根据需要,加大硬件投入,开展多媒体网络教学,创建阅览室、创办金叶园地、创建内部刊物,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学习,善于创造出特色。对培训的内容和课程,力求做到通俗易懂。使各项培训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5、基层单位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种活动,要开展专业技术比武和演讲、论文比赛、计算机、知识竞赛、论文交流、联欢会等等多种集体活动,并大力鼓励所有员工在踊跃在各类刊物上投稿,通过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使广大员工从心理上感觉到自身的差距,以此提高参加学习和培训的紧迫感和积极性,创造出企业学习上“赶、学、帮、扶”的良好氛围。要指定各种具体指标,保证实施,对于评选出先进,要在物质上给予奖励,并在企业内部大力宣传,使先进者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从存在的多变、短暂、易逝的积极性转变为稳定、持久的积极性,从而表现出极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竞争激励,将有知识、有水平、有能力的职工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激发职工提高个人素质的能力,在企业形成学文化、学技能、学业务的热潮,从而调动员工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

  6、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员工培训,既不是单纯的政治理论和政治修养学习,也有别于以业务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训练为唯一内容的专业培训,而应是两者的相互结合。我们要以提高行业员工综合素质为核心,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不断丰富培训的内容。一是通识性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国家的大政方针、基本政治理论、烟草法律法规、计算机等日常员工必备的基本技能。这些内容是烟草行业员工基本素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体现了对行业员工素质的基本要求,属培训中的基础公共课程。二是专题性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项业务知识研究、重要政策法规释疑、先进经验介绍等。这部分内容因岗位、职位、任务而异,属培训中的专业课程。比如对专卖管理人员,重点开展以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法为主的专题学习培训;三是选题性培训内容。这类培训内容主要由参训者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选择不同的培训课题,属培训中的选修课程,是个性化的菜单式培训,容易调动参训者的积极性。要紧跟时代发展和员工对知识的需求,抓好员工各层次的培训,研究制定培训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及时调整、更新、丰富培训内容,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健全机制,确保培训工作的开展。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培养机制和培训激励约束机制。针对参加培训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的问题,逐步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使用、先培训后提拔的原则,将培训与上岗、转岗、职务聘用、职称评聘、工资奖励紧密挂钩。用机制调动职工自觉学习和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使教育培训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职工成长的自身需要。在企业内部实行竞争上岗、择优聘用并给予相应的报酬。将工资水平向专业技术高、重点的岗位倾斜,建立起培训质量评估制度。是检验员工培训有无效果的重要途径,必须通过评估来衡量。在培训结束时,应采取考试、观察的方法评估,检验培训的效果,对培训的效果,要积极进行分析,研究,针对培训效果,不断改进培训方式和方法。人力资源部门要不断建立人员培训记载,将每次培训及考试的情况进行记载,使员工在培训上留有痕迹,做为人员评选先进,晋级晋级的重要依据。

  总之,职工教育培训制度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在基层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就需要不断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做到培训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以确保行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