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云南普洱烟草:融入攻坚大局 助力脱贫目标(图)

2016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普洱消息  根据云南普洱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响应,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烟农服务、全心全意为零售户服务、全心全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价值理念,主动融入全市扶贫攻坚的工作大局当中,“以发展烤烟产业为主、以探索建立养牛合作社为突破,以发展非烟产业为辅”的多元发展模式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用真心:一份翔实的调查报告

  普洱市局(公司)迅速成立“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安排部署具体工作任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由专职副组长具体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工作由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深入结对帮扶对象墨江县通关镇毕库村,与通关镇政府和毕库村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了解毕库村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掌握帮扶需求、确定帮扶项目、帮扶重点、帮扶措施等,共走访19个自然169户贫困户,填写《普洱市遍访贫困村访谈问卷》20份,填写《普洱市遍访贫困户访谈问卷》169份,通过多次对接沟通,达成共识,按照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挂帮1个村民小组,对接2户贫困户,其他领导结对帮扶不少于2户贫困户,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不少于1户贫困户的要求,确定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并确定大平掌自然村为主要领导挂钩村。

  通过“实、准、问”的实地走访,普洱市局(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了解村情、民情、民意,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等,带着如何“勤劳致富、科学致富、思考致富”等问题,形成了开展“转走访”工作调查情况报告,报告包含了毕库村基本情况、贫困户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多项内容。

  在家庭基础设施情况中,毕库村有16个组基本饮用了自来水,但还有3个组(曼固能组、红花组、大洪田组)还未解决,全村基本通电,电费都在0.5元以下,乡村道路基本为沙石路,村组道路基本为毛路(泥巴路),机耕路基本为晴通雨阻;家庭住房结构基本为木板房和杈杈房,部分家庭住房为危房,家庭做饭燃料以烧柴为主,少部分家庭用电做饭,除读书孩子外,基本参加养老保险,全村基本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农补贴主是粮食直补和良种补。在无法帮扶脱贫基本情况中,25户帮扶户的详细信息都罗列在内,如:苗从有,威远洲组村民,年龄66岁,家有6口人,子女与父母不在一起,家有2个儿子1个姑娘,常年在外打工,不回来,家里只有2个老人1个孙女,孙女读书,苗从有本人常年患病,2个老人已散失劳动能力,无种植、养殖,基本靠享受农村低保维持生计。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普洱市局(公司)全面准确地摸清了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形成了翔实的调查报告,结合贫困户的实际,认真分析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实际需求,根据“五个一批”要求梳理贫困村贫困户帮扶项目,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研判,因户施策,界定贫困户扶持类型,扎实推进帮扶工作。从实际调查的情况看,毕库村169户贫困户需要扶持生产发展一批的有155户,需要素质提升就业一批的有115户,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的有10户,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有12户,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的没有。

  用真力:一个部门的扶贫实践

  根据毕库村的实际情况,普洱市局(公司)明确帮扶措施。一是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引导19个村民小组以种植烤烟为主,烟草公司加强技术指导,扩大烤烟种植面积,稳步发展烤烟种植;对想发展茶叶种植的帮扶户,帮助进行茶叶改良,引进好的茶叶品种,重新嫁接或更换茶叶品种;对现行发展较好的芭蕉芋种植,继续支持发展;帮助部分帮扶户种植海船、小米辣、七叶连等。二是区域划分,发展养殖业。以养殖牛、猪、鸡和特种养殖(刺猬)为主,其中:山头大平掌组、威远洲组多数帮扶户主要想发展黄牛养殖,大竹棚组多数帮扶户主要想发展水牛养殖,窝铺田组多数帮扶户主要想发展鸡养殖。三是个性化服务,发展加工、服务业。毕库村19个组基本都种植芭蕉芋、茶叶,帮助引进好的企业与帮扶户签订生产订单,加工芭蕉芋淀粉、加工茶叶;对毕库村单身家庭,为他们提供外出就业机会,给他们创造个人生活的收入来源。

  为确保帮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普洱市局(公司) 紧紧围绕“勤劳致富+科技致富+思考致富”这一思路,按照“资金+项目+智力支持”的方式,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和对接沟通,找准发展产业项目,实施精准帮扶。驻村工作队深入毕库村,开展烤烟种植户数调查,落实种植面积、地块选定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规划2016年烤烟发展规模;深入大平掌自然村,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讨论,如何建立合作社等事项;到宁洱县的普洱勐野江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思茅区龙潭乡的“七叶莲”中药种植基地参观考察,为毕库村帮扶群众引进产业项目;与毕库村委会半坡、半界自然村沟通对接,召开群众大会,动员群众修路。

  今年1月,毕库村第一批扶贫项目已经落实,包括大平掌自然村养牛项目、七叶莲中药种植项目,明确了今年预落实13个组161户种植烤烟面积1200亩、实现亩均增长1000元以上的目标。经市局(公司)研究决定,给予大平掌自然村帮扶捐赠资金20万元,用于该村养牛合作社购买牛、建牛圈、饲料仓库及土地整理等事项。同时,集全体干部职工之力,筹集捐款近4万元,帮助毕库村11个村民小组3条12公里村组道路的维修,购买涵管63根,帮助毕库村改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普洱烟草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企业帮扶、全员参与”的帮扶模式,注重抓实毕库村群众思想观念引导工作,通过给帮扶对象算好帮扶受益账,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实例激发帮扶对象爱党、爱国、爱边疆、爱家乡的情怀,切实增强帮扶对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主体责任感,以实现经济脱贫和精神脱贫的双重目标。

  普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对毕库村养牛合作社项目进行捐赠

节前慰问挂钩村特困老党员及“五保户”

普洱烟草市局(公司)副经理(右一)入户调查

普洱烟草市局(公司)副经理(左二)实地走访

普洱烟草市局(公司)领导考察七叶莲育苗基地

普洱烟草主要负责人(中)深入挂钩户了解情况

普洱烟草主要负责人(中)实地考察养牛合作社建设基地

普洱烟草主要负责人与挂钩村群众共商发展计划

与挂钩村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

与挂钩村召开工作联席会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