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四川专版 > 正文

为什么宽窄一包难求?(图)

2016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2016年开年以来,一款“现象级”的卷烟产品犹如报春惊雷,惊艳四方。

  在成都,在广元、雅安、乐山,在德阳、绵阳、遂宁......无论是卷烟零售商户,还是消费者,都在口口相传、翘首以盼一包烟。

  在华北、东北、华东,在中南、西南、西北,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零售市场,都在热议、苦寻一包烟。

  一包叫“宽窄”的烟。

  四川省内、全国各地的零售客户对“宽窄”赞誉有加,惜售如宝,在四川中烟全国范围的每一个销区,定点销售的零售客户既把“定点资质”当做荣耀,更普遍惊叹“宽窄”在高端烟市场的“一烟难求”。 

  宽窄引爆市场的同时,也引起不少零售户的抱怨,“宽窄”和“宽窄自在”太紧俏,不够卖,希望四川中烟快快放量!

  为什么宽窄如此紧俏?下面,让“小娇”来为你揭秘。

  烟叶“披沙拣金”

  品吸过“宽窄”烟的消费者会明显感觉到,入口绵甜清爽,品吸过程畅快淋漓,吸后回甜顺喉,算得上是不可复制的专属味道和专属香气。这其中的秘密自然与原料、工艺、技术密不可分。

  从原料看,“宽窄”系列卷烟的烟叶原料主要来自凉攀烟区。邓小平同志视察凉攀时曾题词赞叹:“这里得天独厚”,就连“金叶之国”津巴布韦副总统恩科莫都称赞:“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烟叶”! 

  有了上乘的烟叶原料,就要把它最大限度利用好。“小娇”打探到,烟区量身定做了“凉攀金叶”打叶复烤专线,每一批烟叶复烤前,专业技师都要在精挑细选,准确把握每一片烟叶的油分和色泽分布,严格区分不同等级、不同质量的烟叶。

  这一纯手工工艺环节,可是现代机械和数字化系统不能完成的任务,只有老道的专业技师凭借多年经验在其中披沙拣金,而只有“百里挑一”的上好“凉攀金叶”,才有资格走上“宽窄”系列的生产线!

  制丝严于国标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宽窄”的生产过程,“小娇”这就带你走进生产现场,看看一包“宽窄”到底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在成都卷烟厂制丝车间的“宽窄专线”,工人们一丝不苟地将烟叶中的青烟叶、烟秆等异物和杂物挑选出来。在这里,执行着比国标更严苛的生产标准。

  简单地说,单支烟重量国标要求是正负差异70毫克,而“宽窄”做到了正负差异20毫克。但是,70毫克与20毫克之间,实际就是几缕烟丝的差异!

  “小娇”也很费解:区区几根烟丝,对产品的吸味有影响吗?卷包车间卷烟机机长为我们解了惑:“偏差越小,意味着烟支密度越均匀,香味越均衡,只有力求完美,才能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

  “宽窄”生产工序多达200多道,这样一来,光是制丝这一个环节,就会耗费大量的工时。

  这位机长还告诉“小娇”,“宽窄”生产的全过程都遵循着“零缺陷”标准和“三不”原则——不合格原料不投产,不合格半成品不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出厂,所以,你在市面上看到的“宽窄”、“宽窄自在”,都是在质量控制的“铁律”下生产出来的!

  生产“必作于细”

  “小娇”随后来到了卷包车间。这里正在生产的,就是市场上最紧俏的“宽窄自在”!

  大家知道,由于“宽窄自在”包装特殊,宽窄不同、上下有别、正反有异,因此,烟厂工人们必须要梳理出并严格执行针对这一特殊包装形式的生产标准。

  生产一包“宽窄自在”,需要机器与手工协同完成,而在手工环节的“折纸、推烟、烟包成型、条包成型”四道工序,技术要求最高、操作难度最大,耗费的工时和人力也最多!

  烟盒包装上的基本流程有25项,每个步骤都有特定动作,每一个动作都不能省。

  最后是手检环节,一包包“宽窄自在”卷烟被成都卷烟厂质检员“无情”地投入废烟箱,仔细检视,才发现原来烟包玻璃纸上及不可见的划痕、不易发现的褶皱!

  “小娇”还看到,在每个班次交接时,首批烟要停车接受检验。质检方面,卷接机每2件烟进行一次产品外观检测,每9件烟进行一次烟支物理指标检测,包装机每3件烟进行一次产品外观检测。

  可以说,“宽窄自在”几乎算得上是一包“半手工”的卷烟,这么注重细节,难怪产量小!

  工艺匠心独具

  从原料筛选、烟叶组配方到加工工艺、参数设置,再到产品包装,“宽窄”、“宽窄自在”生产过程中的每个工序都贯穿极强的精益意识,执行最严苛的质量控制标准,做到“一丝一支精挑细选、一包一箱匠心独具”。

  不得不提的,除了四川中烟对每一个细节的苛求,还有贯穿研发、制造过程中的“工匠精神”。要想知道“宽窄”、“宽窄自在”为什么产量小,还不得不说说它独特的生产技术与工艺。

  拆开一包“宽窄自在”,会发现与众不同之处——“左旋转、右爆珠”。左侧烟盒装的是运用了独创“旋转嘴棒”的烟支,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旋转滤嘴,改变烟气的浓淡;右侧烟支的滤嘴中添加的是“蓝莓香”口味的“爆珠”,幽幽蓝莓香,经口永难忘。

  如果说“爆珠”在市面上还有类似产品,那么“宽窄”的“旋转嘴棒”绝对是国内卷烟品牌里的开山之作。

  有业内人士称,“宽窄”的工艺研发,就是“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宽窄”所运用的技术开创了国内多个第一,“左旋转、右爆珠”在国际烟草届也堪称罕见。

  经过这一趟实地探访,“小娇”感受到的是“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气场,也终于搞懂了“宽窄”、“宽窄自在”为什么在市场上会“一包难求”。“宽窄”、“宽窄自在”这两款产品2016年的总体产量预计分别不超过100箱。当然四川中烟也会竭尽全力,在保证工艺、制作品质精益求精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产能,满足市场的热切需求。

  尽管目前“宽窄”、“宽窄自在”在市面上供不应求,但如此千锤百炼,一丝不苟的产品,确实值得当下浮躁的市场去等待!让我们期待,“宽窄”将继续给零售客户带来“宽宽”的利润,“宽宽”的客源,“宽宽”的人气,“宽宽”的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