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车轮上的绿色物流;“一盘棋”应急;“志合”者,山海不远……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烟草物流公众号
A+ A

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车轮上的绿色物流

6月6日,迎着明亮的夏日晨曦,69辆满载着卷烟的新能源配送车从河南省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轻快驶出,开往市区各大超市(卖场)、便利店和烟酒店,汇聚而成推动城市运转的绿色物流。

自2018年至2020年,通过试用新车、市场调研和招标采购,郑州市局(公司)先后购置69辆新能源车开展卷烟配送工作。新能源车投入使用后,驾驶员、送货员普遍反映较好:“新能源车比燃油车安静,无发动机的轰鸣声,在装车作业时再也不用忍受柴油车预热时产生的尾气,零排放、零污染,而且只有倒车、停止、前进3个挡位,操作方便简洁。”

“新能源车的应用,大大缓解了送货压力。一趟车装不完的烟,可以分两次送,不再为市区限行限号的事烦心了,更好地保障了市场供应。”郑州卷烟配送中心送货部副主任李勇伟由衷地说道。

郑州市局(公司)应用新能源配送车是河南烟草商业系统推进绿色物流建设的生动缩影。自2018年以来,为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河南省局(公司)组织郑州、濮阳、南阳、三门峡、安阳市局(公司)5家单位赴四川、河北考察新能源配送车应用管理经验,联系6家新能源车辆供应商和车辆租赁服务企业,启动新能源配送车试点工作,验证新能源车与卷烟物流业务的匹配程度。

在试用的基础上,当年年末,河南省局(公司)指导河南各地市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按照“前瞻性、科学性、经济性”的原则,制定新能源配送车更换计划。截至今年5月,河南省局(公司)审批更换新能源配送车311台,全省烟草商业系统18家个配送中心已有15个用上了新能源配送车,新能源配送车数量约占全部配送车辆的35.1%。

如今,311辆新能源卷烟配送车奔忙在中原大地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绿色”风景线。河南省局(公司)物流处负责人表示,新能源车配送车相比燃油车有四个明显优势:一是使用成本低,柴油版配送车辆百公里耗油约为13L,百公里燃油费约84.5元,新能源配送车百公里耗电量约为30度,百公里电费约22.61元,可节省费用61.89元。按目前已有新能源配送车数量计算,年均节约能耗费用240万元。二是使用效率高,新能源配送车运行不受限行政策的影响,使用率可达100%。三是维保成本较低。相对柴油车,新能源车省去了发动机、空滤、机油滤等保养环节,且保养次数和保养时间较少。四是管理难度小。新能源配送车从源头上解决了车辆燃油难管理、价格变动快、成本难控制等一系列问题,其维修简便,便于集中使用管理。

实践证明,新能源车展现出良好发展前景。下一步,河南省局(公司)将探索与新能源配送车性能匹配的物流配送模式,持续优化送货线路,实现新能源配送车对尾气限行区域的全覆盖,最大限度放大车辆路权;探索新能源车辆在途增程运行模式,积极利用社会新能源快速充电桩资源,开展送货中途充电增程,进一步扩大新能源车辆适用范围。

(张百厚 范素娟 武帅)

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

探索打造全省系统“一盘棋”应急物流配送体系

今年以来,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充分发挥区域物流运作和“甩箱式”物流配送模式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工商协同和营销物流信息联动,开展卷烟应急异地分拣配送实战演练,探索打造全省系统“一盘棋”应急物流配送体系,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维护全省系统卷烟物流供应链稳定。

一套预案,四级响应,强化制度保障

4月13日,海南省局(公司)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物流配送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明确全省系统各级物流部门及相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物流常态化防控、卷烟到货送货动态调整、区域物流协作和第三方物流保障等应急准备机制;根据各地政府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物流配送业务的影响程度,综合考虑全省系统2个区域物流中心、3个区域物流中转站、13个物流中转站点和零售客户配送区域被封控数量等指标,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系统从低到高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级别的物流配送应急响应机制,并对不同等级对应的应急指挥机构、响应启动程序和响应措施予以明确,强化应急物流配送制度保障。

一次审批,据实启动,确保运行规范

按照《预案》,当海口、三亚两个区域物流中心有一个被封控时,由海南省局(公司)视情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组织两个区域物流中心相互补位开展卷烟异地分拣配送。开展卷烟异地分拣配送,涉及行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调整,需要向国家烟草专卖局报批,获得同意后方可执行。

为避免疫情突发时临时报批、多次报批,4月20日,经与国家局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后,海南省局(公司)以“先演练、后实施,依据《预案》启动实施”为主要内容报请国家局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异地分拣配送工作,并于5月6日取得国家局计划司正式批函同意,为后续应对疫情突发状况规范开展应急异地分拣配送提供即时政策保障。

一次演练,多方联动,检验预案实效

为推动《预案》落地,确保应急指标触发时快速响应,4月12日,海南省局(公司)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卷烟异地分拣配送工作座谈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研究确定了以海南红塔卷烟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品规卷烟为货源、海口区域物流中心为分拣配送主体、三亚市保亭县零售客户为配送对象,从工业购进、商业到货、仓储、调拨、销售、分拣、运输、中转对接到终端配送全环节全流程的真烟演练总体部署。

开展卷烟异地分拣配送,除向国家局报批外,还涉及工商企业联动、营销物流业务模式变更、信息系统调整、分拣配送人员及车辆调配等各项工作应急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海南省局(公司)物流管理处作为统一应急指挥机构,经与营销中心、信息中心,海口、三亚市局(公司),海红公司及第三方物流技术服务商和业务服务商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确定了分系统模拟和真烟实战两个阶段进行演练,并以“一条时间轴、一张分工表”为演练准绳,制定详细的演练方案,精准分配任务到单位部门,精确时间节点到某时某分。

4月13日至15日,海南省局(公司)信息中心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对网络环境、营销平台、物流管控系统、决策管理系统进行联调联试,顺利完成系统模拟演练;5月17日至21日,在取得国家局批函后,海南省局(公司)物流管理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将来自海红公司的139万支卷烟经省局(公司)购进并调拨至三亚市局(公司)后,通过海口区域物流中心分拣并配送至保亭县域285户零售客户,顺利完成全流程真烟演练。

此次应急异地分拣配送真烟演练,是对《预案》落地实施的一次实践检验,也是打造全省系统“一盘棋”应急物流配送体系的试点探索,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应急物流配送摸索了一套联动响应机制,也为行业开展卷烟应急异地分拣配送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刘东圆)

湖北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志合”QC小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5月,喜讯传来,湖北省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志合”QC小组 “降低划箱机故障停机时间”课题荣获2022年度湖北烟草商业系统QC成果发布会二等奖。

武汉市局(公司)物流中心“志合”QC小组成立于2014年。多年来,小组成员不断发展壮大,人员构成从最初的管理技术人员为主,发展为全员参与、共商共建的创新团体。组长何珣表示:“在物流中心富脑强身、创新创效、人才育成三大工程推进中,职工参与创新的热情日益高涨,如何汇聚团队创新合力,将新点子落地,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重点。”

他们秉持“问题导向、以点带面”的原则,持续开展QC活动,将先进技术、经验、方法和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QC小组活动过程中,进一步发现了人才、锻炼了人才,实现了职工与企业发展相融相辅、同频共振。

2020年10月初,“志合”小组成员曹天波翻看2020年物流中心数据指标时,敏锐地发现2020年1月至9月分拣设备有效作业率与行业先进值存在较大差距。他立即找到何珣:“老何,我们这些设备‘医生’又要出诊了。这些数据暴露了我们的短板,可以作为下一步QC活动的方向。”

小组聚焦“分拣线有效作业率与行业先进值尚存在较大差距”问题,迅速召开组内会议,研讨问题根源,并拟定了初步调查方案。小组成员对分拣环节全流程的反馈问题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采集梳理,发现划箱机故障频发是影响分拣线分拣效率的主要因素。他们提出了“降低划箱机故障停机时间”的活动课题,通过课题活动降低划箱机故障率,达到提高分拣线有效作业率的效果。

2021年1月初,为找到划箱机故障频发的问题症结,小组成员付海平在分拣线上待了近两周。1月下旬,付海平带领小组成员对物流中心划箱机工作流程进行分解,并回溯有关维修记录,发现划箱机“卡烟”和“划箱不彻底”故障频发是影响划箱机故障停机时间过长的问题症结。随后,小组成员从电学、机械动力学、机械原理和理论力学等方面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出可能导致划箱机故障症结的八大末端因素,并通过调查分析与对比试验的方式对末端因素进行了逐一确认,筛选出“焦油腐蚀”“机架机械结构设计不合理”“刀头弹性裕度低”三大要因。

在方案选择上,小组成员秉持“花小钱办大事”的精益管理思想,在进行多维度对比试验后,最终确定了三大要因的改造方案。针对“焦油腐蚀”的要因,采用物理隔离法,将控制线路集成到外置控制柜中,隔绝汽化焦油对控制线路的影响;针对“机架机械结构设计不合理”的要因,在机械原理和力学原理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划箱机机架结构,降低划箱机工作中的晃动幅度;针对“刀头弹性裕度低”的要因,选用来烟姿态容错率更高的弹簧牵拉刀头的弹性划箱方案。

2021年9月底,全线划箱机改造完成,共节省改造预算费用27090元,划箱机的停机时间由原来的936分钟/月缩短到242分钟/月,每年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可达52.91万元。

7年来,“志合”QC小组始终没有停下探索创新的脚步,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5年,“提升整件分拣线运行效率”QC课题,获武汉市局(公司)QC成果发布会二等奖;2016年,“降低拆零分拣线‘拣选模块’维护成本”QC课题,获湖北省局(公司)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2017年,“降低塑包机故障停机时间”QC课题获湖北省局(公司)QC成果发布会二等奖;2018年,“提升入库机器人码垛效率”QC课题获湖北省局(公司)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2021年,“降低划箱机故障停机时间”QC课题获武汉市局(公司)QC成果发布会一等奖。

眼下,“志和”QC小组瞄准异型烟分拣效率低下的问题,踏上了新的研究攻关之旅……

(李雪松 )

安徽宣城

无纸化配送推进绿色物流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16101912.jpg

为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色物流建设,近期,安徽省宣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全面取消打印纸质配送票据,实施“无纸化”配送新模式。该模式的运行,每年可减少色带、纸张等配套耗材费约6万余元,省去了打印、整理票据的时间,在保证送货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了物流成本,践行了绿色物流。

孙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