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治水兴业惠民生!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在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受益区,随着水利配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沟渠管网遍布农田,旱涝保收的现代农业图景正在成为现实。

近年来,行业援建的水源工程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增强了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随着灌溉保证率的提高,闲置土地得到更好利用,种植结构由单一性传统作物向多样性特色经济作物转变,有效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也改变了当地的农业生产组织方式。

今天,我们聚焦“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展示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利国惠民的生动实践。

云南曲靖麒麟 独木水库幸福渠

图片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属于喀斯特地貌,饱受干旱缺水的困扰。当地农民守着独木水库,却苦于条件限制无法将其好好利用。

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独木水库幸福渠工程于2011年12月开工建设,2016年竣工通过验收。该项目概算总资金23019.18万元,烟草行业援建资金18391.92万元,建成后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图片

幸福渠渡槽。

幸福渠工程建设完工后,独木水库的水资源利用率提升了40%,有效解决了项目区三县三个乡(镇)9.1万人生产生活用水和2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耕地受益面积达49.3万亩,切实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了项目区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

原本干旱贫瘠的土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吸引了许多种植专业户到项目区承包、租赁土地种植经济作物,极大地提升了土地的产出率和收益率,促进了土地流转,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图片

幸福渠把水引到四方农田。

借助充沛的水资源,当地加快升级培育产业步伐,全面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推动了特色烟叶、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种植及畜牧业的健康发展。2021年当地蔬菜、粮食等产业均实现了产量和质量的双提升,为农民增加收入6360余万元,人均收入增加699元,有力推动了灌区乡村振兴。

【云南省局(公司)供稿】

河南灵宝 白虎潭水库

白虎潭水库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位于河南省灵宝市,批复总投资16117.66万元,其中烟草援建资金14793.64万元,包括水库主体工程及配套提灌站工程两部分。

水库坝址位于黄河一级支流弘农涧一级支流断密涧河中上游的苏村乡翻里村,配套提灌站项目主要内容是在库区左右岸为上游烟区各建一座两级提灌站,主要包括泵站、蓄水池和输水管道工程。

图片

白虎潭水库。

2014年1月15日工程开工建设,水库枢纽工程于2015年10月完工,2016年6月正式下闸蓄水,左右岸灌区工程于2018年4月完工,2018年6月27日通过竣工验收。

2017年灵宝市政府为水库上游2万余亩灌区配套了田间灌溉管网,为水库下游0.6万亩农田及下游城镇居民用水埋设灌溉供水管道13公里。同年12月,灵宝市白虎潭水库管理所成立,主要负责白虎潭水库枢纽工程及配套提灌站工程的安全运行、维护保养及使用管理等工作。

图片

库区左岸一级水池二级泵站。

白虎潭水库烟草援建水源工程灌溉农田2.86万亩,多种作物种植比例科学合理。作物产量显著增加,截至去年年底,综合单位面积增产值为1383元,总增加产值3956万元,计算灌溉效益1978万元。

目前,白虎潭水库每年向下游城区供水400万立方米,每年为断密涧河生态供水180万立方米,为下游20万群众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提供保护。

【河南省局(公司)供稿】

福建龙岩永定 淑雅溪水库
淑雅溪水库项目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龙门行政村的瑶前自然村附近,2013年8月正式开工,2019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项目实际完成总投资20227.91万元,实际使用烟草援建资金7506.71万元。

图片

淑雅溪水库鸟瞰。

淑雅溪水库建成运行后,对保护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水库蓄水以来,向佳源自来水有限公司日供水0.3万立方米,在当地水源紧张时期,向城区日供水1万立方米,为永定城区正常供水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淑雅溪水库灌溉面积2730亩,截至2021年11月,累计提供灌溉用水412.74万立方米,保障了农田灌溉。

图片

淑雅溪水库大坝。

淑雅溪水库上游植被茂密,生态环境良好,水质优良。截至2021年11月,淑雅溪水库已供人饮用水1900.52万立方米,依托淑雅溪水库供水的佳源水厂和龙寨水库供水的天丰水厂,永定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城关片区(一期)供水工程向永定城区8个乡镇村庄以及南部工业园区、龙湖风景区供水,供水范围覆盖75个行政村,助力当地大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福建省局(公司)供稿】

湖南永兴 黄口堰水库
黄口堰水库位于湖南省永兴县西北部悦来镇,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供水、防洪、生态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
黄口堰水库扩建项目于2016年3月2日正式动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8492.19万元,其中烟草援建资金10186.81万元,2020年年底黄口堰水库扩建项目枢纽和灌区工程完工。

图片

黄口堰水库溢洪道。

黄口堰水库位于湘江耒水支流九山河流域,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42.3平方公里,外引下何家河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灌区覆盖永兴县重要的粮食及烟叶生产基地。

黄口堰水库是始建于1958年的小一型水库。扩建工程完成后,水库大坝高程由222米加高至231米,调节库容增加至1037万立方米,灌区可增加供水量710万立方米,灌区的灌溉保证率由26.5%提高到65.7%,可解决5个乡镇10.65万人的饮用水源问题,大大改善灌区的农业耕种条件,灌溉面积将由原来的0.9万亩增加到3.16万亩,工程同时具有防洪、生态效益。

图片

黄口堰水库周边风景优美。

黄口堰水库与周边的悦来温泉、板梁古村、黄克诚大将故乡等旅游资源相配合,提升了旅游环境质量。现在,黄口堰水库俨然成了永兴江左的一张名片,周边居民时常在此“网红打卡地”休闲、拍照。

【湖南省局(公司)供稿】

评 论:

以水为媒 以水筑基 以水拓路

经过持续多年的布局谋划,烟草行业援建的包括水源工程在内的烟水配套项目,有效解决了困扰多地的用水问题,为加快构建现代化大农业生态圈注入了新动力。

以水为媒,促进土地流转,优化生产模式。水源工程的建设,使许多原本干旱贫瘠的土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宝地,吸引了大批种植专业户到项目区承包、租赁土地种植经济作物,极大地提升了土地的产出率和收益率。例如,在云南独木水库幸福渠工程受益区,以前无人问津的地块,如今每年的租金已经上涨到1000元/亩以上,促进了土地流转,带动了合作社的发展,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小而全”的自给自足生产一步步被高度专业化、商品化的生产模式所代替,农业生产的地区分工、企业分工日益发达,农业生产过程同加工、销售以及生产资料的制造和供应紧密结合……有了水的滋养,农工商一体化的羽翼日渐丰满,现代化大农业得以蓬勃发展。

以水筑基,丰富现代农业产业结构。烟草援建水源工程改善了多地种植条件,提高了耕作水平,一改过去只能发展少数耐旱、低收益作物产业的局面,使原本因缺水而无法种植的作物也可以在受益区内种植。多种农作物的种植,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大农业协调有序发展,烟草援建水源工程成为受益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有力推手。

以水拓路,吸引年轻劳动力回乡创业。以往,多地因缺水导致年轻劳动力外流,农村“空心化”严重,农民增收受限,即便脱贫了,致富也很难。如今,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受益区内,多种产业发展具备了条件,年轻人的就业路宽了,回乡创业成为“新潮流”,直播带货、水产养殖、农家乐、大棚采摘……当地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服务大农业,烟草行业以水为笔,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农业写下了美丽新篇章。(赵影迪/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