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傍晚巡查到烟田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叶新波
A+ A

  5月25日,虽然已经过了19点,但太阳还没有完全落山,橙红色的晚霞满天,给远处的树木和一望无际的烟田勾上了一道金边。一阵风吹过,刚中耕过后茁壮生长中的烟苗沙沙作响,使这个颇有些燥热的夏天傍晚有了丝丝凉意。

  刚吃过晚饭,趁着天色还早,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范里镇烟叶工作站站长王留性骑上摩托车就往庙子村烟田里赶。“4月下旬栽上的200余亩井窖式烟苗不知道长成啥样了,已经过了月把天气,我得去看看。”当日,恰逢笔者去采访,便坐上摩托车后座,跟着王留性一道下了田。

  范里烟叶工作站是卢氏县种烟面积第二大站,今年种植烟叶8780亩,烟叶长势始终牵挂着王留性的心。从年初开始,王留性一刻也不敢懈怠,生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对谁都没法交代。因此,经常加班加点走访烟农、查看烟田,便成了他工作的常态。

  沿着烟站直通庙子村的水泥路一路上骑,十几分钟后,便到了枣树园组烟农张运动的烟田边。熄火,下车,王留性麻利地把摩托车停在了公路边。

  听到摩托车刹车熄火声,张运动不由自主地停下了手中的锄头,定睛一看,便高兴地打起招呼来。

  “王站长,天快黑了你咋上来了啊?”张运动一边打招呼一边往地边上挪。

  “是啊,我很牵挂你们这片井窖式移栽烟田,这些天督促指导其他村赶进度抽不开身,这不刚抽开空,就来看看你们这几块烟叶的长势吗。”王留性一边答着话,一边放眼观察着张运动的烟叶长势。

  “你看,俺们这几块烟叶长势普遍较好,烟苗个头大,绿油油的,壮实得很。这几年,走井窖式移栽助推栽期前移的路子算是走对了,烟叶产量质量提升不少,种烟效益也明显提高。老实说,起初,俺们还有些担心和犹豫呢。”张运动说。

  “担心啥,犹豫啥呢?”王留性问。

  “担心烟叶栽期前移早了,烟苗抗不住低温,怕冻伤。还害怕烟苗生长过快,易老化,病毒病加重,产不来好烟,炕不住好烟,卖不上好价钱,收入反而会减少呢。”张运动说。

  “那你们最后是咋个整法呢?”王留性问道。

  “最后,俺们想着烟站不会诓俺们,就按技术图册和烟技员指导的移栽时间,比以往年份移栽时间普遍前移了7天左右,5月初就移栽结束了,并全部实行了井窖式移栽。”张运动说。

  “结果就不用说,你这块烟田的烟叶长势就告诉我了结果,看来改变烟叶种植习惯还是十分必要的。下步,大田管理你是咋样打算呢?”王留性问道。

  “下步,俺会实打实地按照烟叶种植技术图册和烟技员指导的来做,该中耕除草时一定按时办,该增施有机肥时一定照实做,该揭膜培土时一定不怕费工费时,该清除不适用烟叶时一定不心疼,该科学烘烤烟叶时一定不含糊,你看中不中?”张运动说。

  “我看你算是真开窍了,你开窍了不算完,要带动你左邻右舍照着做,只有大家都坚持了科学种烟,才会引领种烟新潮流,真正实现‘一优俩转’,进而实现烟叶质量稳步提升,效益稳步增长,进一步调动烟农种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王留性说。

  “俺一定照做,俺还会把你说的好处告诉乡亲们,让他们改变种烟习惯,争取取得更大的种烟收益。”张运动说。

  ……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渐渐暗淡了下来,火热的交谈还在继续,伴随着田埂里传来阵阵蛙鸣,打破了夏夜的宁静。

  笔者也在此次跟访中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