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千方百计充实贫困户的“钱袋子”

——贵州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贫困户脱贫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赵雪娇
A+ A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

  3月16日一大早,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锅圈岩苗族彝族乡民建村现代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开荒的地里,陈顺全一家4口戴着口罩分散在烟田里起垄。

  “这段时间多亏你们给我找活干,前两天我家刚从合作社领了14000元的务工费!”陈顺全满脸笑容地向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邓赟、符平辉说道。

  邓赟、符平辉是到田里叮嘱大家做好安全防护、查看农业生产情况的。

  一手防疫情,一手忙生产,这是驻村工作队队员正月初三赶回民建村就开始着手的两件大事。为了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复工复产,充实贫困户的“钱袋子”。

  “受疫情影响,不少工厂还没复工,而农业生产又在用人之际,不如组织返乡人员参与春耕生产,到合作社务工赚钱。”邓赟将心里的盘算摆到了驻村工作队每周小结会上。随即,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合作社理事长商量了这件事,大家一致认为此事可行。

  于是,邓赟、符平辉在入户测量体温的过程中顺便了解了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的需求。村民马兴荣常年整户在外务工,原本正月初五就要外出的一家6口,哪也去不了,准备的年货也快吃完了。邓赟、符平辉了解情况后,当即送去了2袋大米和1桶食用油。随后在走访中,他们又向王学银、朱绪平、王安珍三家有同样情况的村民分别送去大米和食用油。在与驻村工作队沟通后,这几户村民加入到合作社务工队伍中。

  周礼松、周贞云父子原本在贵州水城县务工,这段时间也到合作社务工赚钱。“疫情形势下,到合作社务工虽然只是一时,但确实解决了我们的生计问题。”周礼松说。

  驻村工作队密切关注招工信息,帮助像周礼松这样的村民尽快走上新的岗位。3月5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周礼松父子回到了水城县务工。

  目前,驻村工作队共走访村民341户1555人,引导帮助315人到省内外城市务工。

  “帮助部分村民返岗就业仅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让在家的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让他们忙起来,让日子更有奔头。”符平辉说。

  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指导村民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动员村民有序下田、分散干活,保证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开春以来,驻村工作队共组织235名村民参与村合作社刺梨种植817.9亩,整理、翻耕、起垄烟田405亩,增加收入约18.9万元。此外,走访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部分村民因整户外出打工导致耕地撂荒后,引导他们流转荒地48亩,为其增加收入1.44万元。

  落日余晖下,邓赟、符平辉结束走访回到村委会办公室,这天他们走访了16户贫困户、21户脱贫户。

  自2016年对口帮扶以来,民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154户782人减少到19户46人,贫困发生率由46.5%降至2.96%。“虽然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但我们驻村工作队的任务并没有最终结束,我们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继续抓好产业扶贫,让剩余的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清零,让民建村与全国一起同步小康。”邓赟郑重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