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党徽闪亮 党员出彩

--安徽皖南烟叶公司党建与业务双向赋能探索
2019年11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萍
A+ A

  10月1日,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各烟站党支部及分级点临时党小组组织员工及烟农一起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共同见证伟大祖国的重要历史时刻。直播结束后,员工自发开展“我与国旗”合影活动,表达了皖南烟叶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国庆节当天的活动,是皖南烟叶公司各基层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发展巩固党建成果的一个缩影。以“维护品牌形象、维护烟农利益”为宗旨,皖南烟叶公司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分级点探索建立临时党小组和服务先锋组,着力解决涉及烟农、员工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在基层党建内容及形式上进行了持续创新及丰富。

  创新组织建设 强化党建育先锋

  9月初,皖南烟叶公司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用党建引领业务,用业务丰富党建。

  “保持虚心、淬炼忠心、坚守初心、常存戒心、秉承公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在分级收购工作的作用。”9月7日,城区烟站党支部组织开展烟叶收购专题警示教育和制度宣贯活动,支部书记张国英向8个分级点党员代表授党旗,并叮嘱他们以身作则,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级点是烟叶分级收购的前沿阵地,按照“支部建在站上,党小组建在分级点”的原则,皖南烟叶公司7个烟站党支部以30个分级点为业务单元,对党员进行重新组合,探索建立临时党小组和服务先锋组,将党员烟农及临聘工人纳入临时党小组,共同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建立党建标准工作日制度,将党建工作具体到工作日,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台账管理。

  分级点党员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司上下凝心聚力抓党建抓收购的氛围愈来愈浓。“金坝党小组现有党员4名、55个分级组、165名分级工人,党小组每周组织开展分级示范岗和重点临聘示范岗两项劳动竞赛活动,配套‘模范先锋岗’和‘流动红旗组’两个标识,依据对各分级作业组和重点岗位临聘人员的考核结果,对工作表现较好的岗位人员进行奖励。党员万光荣连续两周当选‘模范先锋岗’,成为分级点员工争相学习的榜样。”金坝分级点临时党小组组长马飞跃说。

  “五亮”落地有声 聚焦服务显真情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皖南烟叶公司坚持推进党建与烟叶收购有机融合,积极组织各烟站分级点党小组开展以亮党旗、亮党徽、亮标识、亮承诺、亮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五亮”活动。在分级点显著位置树起党旗,做到党员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承诺践诺,争创党员先锋岗,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分级收购质量;党员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这是专业化分级服务承诺书以及分级价格,烟农朋友们看看有没有意见……”芜湖党支部三元分级点党员王中华在宣传栏上贴上了事务公开内容。烟叶收购工作启动以来,分级点宣传栏的公示内容越来越丰富,除了分级收购价格、分级点管理公约、分级点组织架构及人员信息等,党旗、党员示范岗标识及党员承诺书都上了墙。小小的公示栏,简单而质朴,晒出的却是烟农最为关心的一笔笔明白账。“勤勉做事,诚信做人”“真诚服务,亲情相处”……句句党员承诺都讲到烟农的心坎上。

  “五亮”活动的背后,是对分级点党员服务工作的高要求。“党员徽章一挂,责任重大;党员身份一亮,做出榜样。佩戴党员徽章就亮明党员身份,时刻提醒自己,我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约束和激励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站好分级收购岗,全心全意为烟农们服务。”王中华坚定地说道。这位57岁的老党员患有严重的颈椎病,连续两个月的巡检工作,不停地弯腰起身,他没喊一声疼,没说一句累。

  党员齐力创新 赶超比拼建新功

  “除了邀请党员烟农和分级点党员临聘工人加入临时党小组,壮大党小组力量之外,我们在党建活动开展形式、人员奖惩激励方面也做了进一步优化。”黄渡烟站党支部书记鲁先林说道。

  为了充分体现出党建工作在烟叶分级收购工作中的引领、指导作用,黄渡烟站要求党员勇于挑重担、工作创一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同时积极鼓励分级点党小组开展“金点子”、小改小革等创新活动。

  今年,皖南烟叶公司对分级后烟叶实施百分百“二次提纯”,每位巡检员所管辖的分级线都配置有一张“三尺验级台”。这张台面长1.2米、宽0.7米、高1.1米的验级台最早就出自黄渡烟站。为了鼓励群众性创新活动,黄渡烟站今年加大对各党小组创新工作的扶持力度,各种提质增效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例如站内分级点使用自动化电子秤,提高了称重效率,简化烟叶称重表单填写;为了减少分级交售烟叶的燥碎程度,黄渡新田分级点创新利用锅炉进行蒸汽回潮、黄渡周王分级点利用地面铺设支架的闲置育苗大棚进行自然回潮等。

  可喜的变化是,一些党员临聘工人和党员烟农也加入到创新活动当中。党员丁帮文是周王分级点临聘的增湿管理员,他积极参与到周王分级点党小组的育苗大棚自然回潮试验工作当中,从最开始的热情不高到现在主动参与党小组的课题研讨会,毫无保留地分享个人回潮操作试验中的心得体会。党员烟农肖爱民也明显感觉到分级点的变化,党小组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枯燥封闭的烟叶分级收购注入生机和活力,同时分级点的服务更加公开透明,让与烟农切身利益相关的大小事在阳光下运行。

  “党建工作,让大家讲政治、严规范、重规矩的意识不断增强,切实发挥党建与业务相互赋能的作用,保障分级收购工作有序开展,也在广大党员当中形成一种良好风气,员工的整体精神风貌都焕然一新。”谈及党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皖南烟叶公司总经理徐海清道,“更为重要的是,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烟农对我们的服务更加满意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