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让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压舱石”

2019年06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在云南,有98个种烟县(市、区),852个种烟乡(镇),5743个种烟村(社区),62.58万户烟农,每一户烟农,都事关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大局,事关行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基于此,云南烟草商业系统以主业为核心、辅业为中心,把助农增收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命题。那么,立足助农增收,产业要如何发展?潜力该如何挖掘?

  首先,要打造自主品牌。在云南省局(公司)看来,要充分挖掘行业重质量、守信誉的优势,借鉴卷烟品牌建设经验,坚持有机、绿色、中高端发展方向,逐步打造2~5个多元增收产品行业自有知名品牌,如“云香印象”“云香庄园”等。

  品牌构建过程中,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注重突出品牌内涵与质量管控,强化“三品一标”管理,建立多元增收产品品控体系、质量追踪体系,并实行品牌授权与认证,维护中高端品牌形象。

  其次,要健全产业体系。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一蹴而就。云南烟草商业系统结合区域实际,通过建设烟区产业综合体、做好“烟叶+N”产业组合,利用烟叶生产技术体系,推进多元产业生产基地化(订单生产)、技术绿色化(绿色有机)、经营集约化(规模高效)、服务现代化(全程专业);积极推进多元产业生产、分级、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多环节融合发展,资源集聚、要素集约,延伸产业链条,分享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

  再次,要注重科技创新。目前,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共建立技术中心15个,其中烟叶产区13个、打叶复烤2个,行业认定的行业级烟叶生产技术中心2家;共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业生物技术育种重点试验室、云南省烟草农业工程中心等11大类15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及国际合作平台,其中多个为烟草商业首个或首批,为重大成果的创造和转化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实现了高端创新平台、协同创新平台和优势创新平台的协同推进,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链条完整、功能互补、支撑有力、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云南依托烟草科技力量,已经形成了多元产业经营科技创新体系。在此基础上,云南省局(公司)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与产业发展需求,集聚优质资源,筛选研究多元产业特色产品,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集成、试验和示范,打通科技与产业之间的通道,打造多元产业发展新引擎,促进多元增收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尤为重要的是,云南烟草商业系统还充分发掘16.06万卷烟零售客户资源,通过订货平台共享、物流配送共用、零售终端共创的方式,大大拓宽了助农增收渠道。

  目标明确、措施落地、执行有力。依托政策、资源、人才、科技、渠道等,云南的助农增收,以产业为依托,有特色,有亮点,更有力量。这样的道路,也必然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初衷,越走越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