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看贵州烟区烟叶生产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杨悦、李光雷、陈杉金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报道  在2019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张建民局长指出,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以“创新动力强、全要素生产率高、环境成本低、综合效益好”为基本特征的可持续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烟叶生产,是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烟叶生产的高质量发展,能有力支撑起烟草行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有着千丝万缕的必然联系。

  在我国第二大烟叶产区贵州省,贵州省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系统谋划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要求,带动了烟区农业产业化水平和整体科技水平的提高,一幅“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秀美新画卷,正在贵州广袤的烟区中徐徐染色铺绘。

基础高质量:用好“大政策” 发挥“小智慧”

  基层声音:播州区政府规划发展30万亩辣椒产业、60万亩退耕还林,烤烟将在哪儿种、由谁来种?虽然播州区烟叶品质好,工业企业认可度高,2019年收购计划同比增加2万担,但如果连计划都落实不下去、任务都完成不了,又谈何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局(分公司)副经理 蒋石香

  播州区的困境,在贵州省内并非个例。

  随着地方政府对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的大力扶持及众多“菜县菇乡”的发展,烟叶生产“稳”的压力越来越大。实际上,近年来贵州烟区始终面临着烟叶生产面积缩减、其他经济作物“争人”“争地”、土地产出率下降等现实困难。

  表面看是烟草农业发展正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优质烟田流失,究其根源,在于烟叶生产发展方式相对粗放、作业效率偏低、生产成本偏高,产业发展大而不强。

  为有效解决“稳”的问题,夯实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根基,在贵州省局(公司)的不懈努力、争取下,2018年贵州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规划建设高标准基本烟田,推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管护和基本烟田保护纳入省政府规章立法范畴,并明确县财政统筹50%以上的烟叶税,专项用于支持烤烟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贵州省各市州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实施意见》,落实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到2020年,我们将根据生态优势和市场需求,在全省建成生态适宜、设施配套、适宜机耕、产出高效的400万亩基本烟田,并制定有效政策加以保护,实现烟区优化、烟地稳定。”贵州省局(公司)烟叶处处长陈风雷对记者介绍道。

  “稳”,不但要有“大政策”支撑,更需“小智慧”破冰。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2019年,贵州省局(公司)坚持用“好田好土”来种烟,努力优化烟叶生产布局。由于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和逐年提高的户均种植规模,土地流转已成为当前烟叶生产中绕不开的“环节”。

  可在贵州地区常见的“民间一年期”的土地流转中,随意“涨价”的情况屡见不鲜,烟农为了维持种烟成本,不得不向更偏远的地区转移;不少烟农受困于高昂的流转费用,只求一季产出最大效益而不愿按照要求进行轮作,导致部分烟地病害严重。“这显然与我们在‘好田好土’上种烟的预期目标背道而驰。”湄潭县局(分公司)副经理陈飞飞对记者介绍说。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为解决这样的问题,湄潭县局(分公司)积极与各烟叶产区乡镇政府协调,由村委会出面统筹进行土流转工作:凡是在前些年经过烟草公司组织土地整治的田地,农户可以以550元/亩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村委会,村委会再将这些土地平价流转给烟农,剩余的土地则由村合作社“兜底”开展生产。

  “这种统一组织的规范化流转方式,使想种烟的农户得到了‘好田好土’,稳定了土地流转价格,也利于烟农按我们的指导进行轮作;普通农户有稳定的流转土地收益,还能通过打工取得一定的报酬,同心共向发展,才能实现共赢。”陈飞飞补充道。

  在遵义市局(公司)副经理叶江平看来,烟叶生产“稳”的压力,不仅在于土地,更在于人:“截至2018年,遵义地区已连续4年出现烟农流失的情况,2018年流失比例高达28%,在这其中既有种烟主体老龄化减退的自然原因,也有种烟比较效益不高的实际情况。”

  为有效解决好“人”的问题,2019年正月初七,农历新年后上班第一天,遵义市公司及各产区公司的工作人员并未到单位开“收心会”,而是有序地开展检查、走访。“既检查育苗、备耕工作落实情况,更是借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去了解烟农继续种烟意愿、打算,并努力发展年轻化新烟农。”叶江平对记者介绍说。

  实际上早在2018年烟叶收购结束后,贵州烟区已经进行了烟农种烟意愿的摸底调研。同时为缓解逐年上升的成本压力,贵州省局(公司)从金融信贷、提高保险赔付额、落实合作社税收优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解决烟农资金难的问题。

  “2019年,每亩保险赔付额从之前的1000元提升到1500元,烟农贷款也更为便捷、优惠,我们将这些政策信息明确告知‘摇摆不定’的烟农,用实实在在的利益争取烟农的理解。而且我们的烟叶技术员还会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针对种烟家庭的实际情况,为其选定最佳的种植规模,以获得最优的比较收益,以此来说服烟农,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目前来看今年遵义地区种烟农户基本保持稳定。”叶江平如是表示。

技术高质量:满足市场需求 释放绿色红利

  市场反馈:2019年,贵州烟草商业主动对接“贵烟”品牌原料需求,我们工商双方携手对黔西南复烤线进行优化。通过基于品牌需求的软硬件升级,我们实现了将卷烟制丝工艺前移的目标,复烤加工质量水平大幅提升,为“贵烟”品牌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原料基础。

  ——贵州中烟原料部部长 罗军

  生产的烟叶受工业企业欢迎、有市场,无疑是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

  深翻炕冬、深沟高垄、井窖式移栽、降氮增钾、水肥一体化、上6片充分成熟一次性采烤、山地生态烟叶烘烤工艺……2018年,对照卷烟工业企业的原料需求,贵州省局(公司)在全省烟区大力推广各类先进适用生产技术,大幅提升了烟叶品质,全省烟叶收购均价达到26.8元/公斤,同比提高3.1元,全省种烟收入63.81亿元,在有效满足工业企业需求的基础下,实现了烟农增收。

  2019年,贵州省局(公司)制定下发了贵州山地生态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加大土壤保育、营养调控、绿色防控、清洁生产、成熟采烤等烟叶生产关键技术应用,将严抓生产节令,确保4月底基本栽完、9月上旬基本采完、10月上旬基本收完;另一方面将对照工业企业需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引导烟农自觉优化烟叶结构。“今年我们将聚焦烟叶优化结构工作,落实配套技术,保证烟叶生产的结构质量满足需求,实现工商农的三方共赢,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陈风雷介绍道。

  烟叶生产并不仅局限于田间,而是涉及生产、烘烤、收购、调拨等一系列环节,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烟叶生产方式,也需从烟叶供应全流程出发,优化从烟叶生产到复烤加工利用的全过程烟叶流通要素。2019年,贵州省局(公司)加强技术创新力度,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实现内涵式增长,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烟叶生产的高质量发展,不但要努力对接市场、满足需求,更要发挥出自身的优势、特色。

  “多彩贵州”,绿是底色,这话一点不假。生活在这绿水青山间,贵州人对于这片绿,格外珍惜。作为全国第二大烟区,用好绿色资源,释放绿色红利,让烟叶生产走出一条绿色之路,一直是贵州烟草人努力的方向。

  近些年来,贵州省局(公司)始终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做稳做美优质烟区、做稳做优基本烟田、做稳做特优质烟叶、做稳做强现代烟农为着力点,突出抓好优化“一片地”、施好“一袋肥”、回收“一张膜”、放飞“一只虫”、升级“一座房”的“五个一”工程,聚焦发力、深处着力,积极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加快烟叶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初步走出了一条烟叶增效、烟农增收、生态增值和设施升级的内涵式发展新路,让片片烟田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烟海”。

管理高质量:提前着手谋划 创新引领发展

  基层印象:春种秋收,眼下正值烟叶春耕育苗的关键时节,但在湄潭烟叶产区,却是另一番景象:烟田中,经过深翻炕冬的烟田中,绿肥涨势正旺;专业的农机质保人员,对整齐排列的农机具进行仔细保养、更换起垄刀片;不远处的机耕手们,正逐一按照待耕田块、机耕时间分配任务……

  对照4月底基本栽完的预期目标,2月中旬就开始保养农机设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