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宣威烟田热火朝天闹春耕

2019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祖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勤春来早,田间春耕忙。眼下,正是烟田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忽如一夜春风来,正当游人赏花之际,云南省宣威市各种烟乡镇的烟田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家家户户齐上阵,在烟田里热火朝天地闹着春意。烟田里人机的完美结合,耕耘出一片片壮美的烟田,勾画出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生产图。

  宣威是烟叶生产大市,也是全国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生产出的优质烟叶原料,多年来受到全国各厂家的青睐。年味已散去,春耕正当时。今年的烟叶春耕生产,该市烟草部门在上级的指导下及早谋划,精心组织,计划种植的21.82万亩烟叶,已做到计划早分配,春耕早开展,齐刷刷一根色的烟田已点缀在山山水水间,烟田整地理墒、面源治理、烟水配套等工作在春耕时节齐头并进,发展态势较好。

  看,在平整土地上,前久还是碧绿的苕子地,随着大型机械所过之处,顿时留下一条条笔直的墒子。看,成群结队的专业队所过之处,烟墒变得更加笔直饱满。再看,一路梨花下,那长长的车龙,是正在运送烟用农家肥的车队,抗旱车正拉着满满的水朝着水窖驶奔。相信,美好春光定不负有心人。

352842126243965650.jpg

  在关营村附近的烟田里,整地理墒有序展开。地埂上站着督查组工作人员和片区负责人詹斌,他们正在指导生产。工作人员们,拉线的、打点的、测量的……各尽其职,数十名人员一字排开在烟田,沿着线条忙碌着二次理墒。经过他们的一番劳作,烟田中整齐划一地挺立起一垄垄烟墒,这是烟苗的归宿地。而在公路的另一侧,几台农用机械正在“轰轰”作业,“轰隆”声漫过烟田和山岗,吹响了今年烟田春耕的号角。

  据了解,为加强对烟田春耕备耕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市各级抓住关键农时,在年初就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确保农机春耕备耕生产顺利、安全、高效进行。为激发基层组织在春耕生产中的助推力量,烟草部门与各镇村广泛开展涉烟宣传培训活动。此外,热水镇还在尚营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召开了烟农生产技术培训会,把政策宣传和生产技术及措施要求落实到烟农心中,让他们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该镇结合点多面广实际,科学设置培训点,针对广大烟农分九期进行培训,每场次人数在230人左右。

  在落水镇、格宜镇和板桥街道的田间地头,笔者看到烟农朋友们同样地在忙着运送农家肥、翻地、理墒等。一样的工作,一样地忙,一样的烟田规格质量呈现在核心烟区。他们都把全年的希望都寄托在春天里,闹春之际忙春耕,精气神全写在脸上,业绩全写在地里,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地在春天里精心打扮着烟田。今天200亩,明天500亩,后天……在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广大烟农朋友们用辛勤汗水灌溉的希望,他们正全力把烟叶降本增收变为现实。

  主管烟叶生产的张本亚说,年初以来,宣威分公司生产科深入基层,调查掌握种植结构调整、烟叶生产等春耕准备情况,提前安排部署,与基层烟站合力抓春耕。现在整个春耕生产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种植结构继续调优,综合生产情况分析,随着土地流转步伐加快,今年烟叶种植意向呈现结构优化的态势。二是生产方式持续调绿,烟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稳定核心烟区工作,加强土壤改良措施促进质量兴烟、绿色兴烟。三是烟草机械化耕作深度融合,体现出多年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成果,机械化作业程度明显提高,大量投入的各种机械促进工作进度快、质量高、效果好。

  下一步,该市将坚持稳定和优化烟叶生产的目标不动摇,做到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措施不少,一环紧扣一环地抓好烟叶生产。切实抓好烤烟育苗管理,做好苗地有机结合,指导各地加强壮苗培育,坚持促控结合,重点抓好肥水管理和温湿度调控;切实抓好春耕质量管理,根据当前烟叶墒情,立足科学耕作制度,指导好各地加强移栽前的各项准备,搞好整地理墒、农家肥推广、物资供应、蓄水补水和宣传培训。针对一些农时紧、劳动力紧缺的地方,充分发挥合作社在生产性服务组织上的作用,开展服务工作促春耕;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坚持推进科技措施攻关,增强新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广膜下小苗移栽、水肥一体化模式等措施落实,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工作,高质量建设美丽烟田,朝着烟田环境优、种烟效益好、烟叶质量高的目标奋进,推动烟叶生产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