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西南烟叶样品制作培训心得体会

2018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韩悦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笔者进入烟草行业已经两年了,不过第一年是在烟站担任仓管员,第二年担任的是微机员,所以对于烟叶样品制作基础比较薄弱,平时所接触的也不过是烟叶收购时期向各位老师傅请教的经验之谈。不知不觉,为期一周的培训就结束了,这次能够得到这个机会来到西南样品制作中心,学习云南烟叶的特性,与省内外优秀的烟叶工作前辈交流学习,这是难能可贵的,这将极大地促进自身的工作水平、业务水平提升。

  经过一周的系统学习,云南烟叶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良好的成熟度、鲜亮的色泽这都将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烟叶成熟度是影响烟叶品质的关键因素。我们江西的同事们统一分配到了红河州样品组,全程负责红河州仿制样品制作。红河州的烟叶身份厚,单叶重高,但笔者觉得红河州最大的特点是成熟度极高。我个人分析有两个因素,首先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云南地处低纬高原,烟区海拔处于1300m-1800m之间,光照强,光照时间足,气温适宜,年均降雨2026.5mm,雨量适中,有利于烟株正常发育,为烟叶成熟提高良好的自然环境。其次,成熟采收标准落实到位。云南作为先进产区,烟技员队伍与烟农队伍素质均较高,烟农对于烟叶成熟采收标准认识也较高,对不同部位烟叶的成熟特征和标准把握较准。烟叶颜色是影响视觉感官的重要因素。红河州的烟叶相较于江西烟叶,橘黄色更多,柠檬色非常少,叶色纯正,色度深且均匀性较高。先进老区严重病害是制约烟叶发展的重要因素。云南作为一个有八十年种烟历史的省份,拥有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然而与之伴随的是严重的病虫害。通过观察和讨论,我们发现红河州烟叶下部叶也具有一定的赤星病斑,中上部叶赤星病斑更多,严重影响了叶面均匀性。相比较而言,我们上高县作为一个新区,烟叶生产基础薄弱,但是烟叶生产病虫害较轻,这是我们的优势。我觉得我们应该在大力倡导科技兴烟的同时,全方面严格控制农残水平,走烟叶可持续发展之路。

  通过此次培训,笔者认识了许多来自省内外的优秀前辈,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在烟叶分级、样品制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与前辈们的交流,许多以前解决不了的问题,似乎也理出了头绪,知识点也在不断连接,以前的“经验之谈”不断与专业理论知识碰撞、交融,让我不断刷新以前的认知,一步步构建属于自己的烟叶知识体系。

  本次培训受益匪浅,也对烟叶分级以及样品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后,感谢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培训或者学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