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关于烟田灌溉的误区

2017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文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株在旺长期和成熟期需要大量的水分以满足其生育生长和蒸腾作用,而在皖南地区5~7月份正值高温时期,并且往往会出现阶段性旱情,土壤垄体相对含水量小于60%,普遍小于其生理需求,烟农也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灌溉。

  一、灌溉后一般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1、烟田出现从上到下整体以绿为主,绿中泛微黄的现象。

  2、烟田普遍出现下部烟叶脱黄,给人明眼一看缺肥现象。

  3、烟田从上到下整体浓绿的现象。

  二、针对以上的现象,通过本人观察总结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烟田出现第一种情况,主要是叶片开片之后叶绿素单位面积含量降低,说明本块田施肥及灌水深度正好。

  2、出现第二种情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灌溉深度过深,烟田土壤内含水量超过打顶后所需60%相对湿度,烟田内土壤毛细管被破坏,不能进行空气交换,导致无氧呼吸,出现底烘现象;二是灌溉时间过长且灌溉深度超过施肥线,导致肥料流失严重;三是在干旱时段,因烟株生长缓慢表现不出缺肥症状,而灌溉后加速生长,土壤内无底肥,而导致下部叶因脱肥假熟。

  3、第三种情况主要原因是烟田内肥料过剩。

  三、针对以上三个方面总结有以下原因

  结合我们灌水标准1/3~1/2垄体高度应灵活掌握,具体应确定为在肥料线上下几公分。具体有以原因:

  因揭膜培土,通过中耕培土机培土或者人工拉垄,如果灌水笼统讲垄体的1/3~1/2,那么要么灌水过高,要么灌水过低:一是过高时间过长容易造成底肥流失;二是灌水过高容易造成土壤含水量过大,破坏土壤结构,造成无氧呼吸,导致烟株抗逆性减弱,容易引发病害和肥料流失;三是如果灌水过低则容易导致垄体吸水不够,达不到灌水效果。

  而针对肥料过剩田块,灌水应高于肥料线以上2公分左右,这样既能提高肥料的利用效率,同时也可以流失部分肥料,加速分层落黄。

  四、如何去找肥料线

  肥料线的位置一般在掏槽盖膜的地方。而使用北风或者龙舟起垄机的没有施肥线,因为起垄时它将肥料打入垄体内,灌溉在旺长期、圆顶水一般垄体1/3即可,而成熟水1/2为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