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深入推进烟叶供给侧改革 加快培育烟叶发展新动能

2017年03月13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童文杰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烟草农业是我国“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烟农增收、推动烟区脱贫、保障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坚守红线,绿色前行,培育烟叶发展新动能

  我国烟叶生产新形势

  “十三五”时期,我国烟草农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

  在烟叶生产总量过剩、工业提报量持续走低的背景下,烟叶供求失衡的问题日益凸显。2014~2016年全行业“坚守一条红线”,严格落实三年调控目标,烟叶收购量由4700万担持续下降到4300万担,2017年计划收购4100万担。然而受单箱卷烟烟叶用量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烟叶原料消耗量大幅减少,烟叶库存依旧高位运行。新形势下,如何通过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稳产销、提结构、降库存,是我们亟待破解的难题。

  在行业增速放缓、烟叶提价空间收窄的背景下,烟农增收乏力的问题日益凸显。当前,烟叶提价空间收窄,消费者和工业企业对高品质烟叶的需求不断提高,如何通过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烟草农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烟田亩均收益和烟农户均收入同步提升,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大考验。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国内外烟叶市场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国烟叶市场竞争力弱、比较效益低的问题日益突出。农药、化肥、地膜、土地等生产资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硬性上升,国产烟叶市场竞争力持续下滑,国外优质烟叶不断冲击国内烟叶市场。可以说,我国烟叶生产进入了新一轮深度调整、重新洗牌和动力转换的时期,烟叶生产工作到了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新形势下,如何通过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我国烟叶生产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现状是我们必须应对的一大挑战。

  总体而言,烟叶生产的问题是总量过剩、存量过高、质量偏低,迫切需要通过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严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

  烟叶供给侧改革思路

  “十三五”时期,烟叶生产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作主线,以严控烟叶生产规模、提高烟叶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提升烟农收入为主攻方向,通过机制改革和技术创新为烟叶生产培育新动能,不断优化烟草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烟叶发展由依靠生产要素投入、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依靠科技创新、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控制烟叶总量、提升烟叶质量。要紧紧围绕烟叶市场需求变化,优化生产资源配置,扩大高端优质烟叶的有效供给,增加烟叶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提高烟叶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烟叶生产问题,通过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增强优质烟叶供给对卷烟品牌发展需求的保障力,全面增强优质烟叶供给对烟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推动力,全面增强优质烟叶供给对烟草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

  提高烟叶供给体系质量的举措

  在“控总量、守红线”的基础上,着力开展“三优化”“三转变”,全面培育烟叶发展新动能,全面提高烟叶供给质量,全面提升烟叶市场竞争力。

  优化烟区布局。生态环境是烟叶风格特色的决定性因素。要坚持绿色生态优质发展方向,积极探索烟区布局发展新思路、新视野、新举措,持续推进烟区布局优化工作。综合烟区资源承载力、环境容量、生态类型和烟叶发展基础,促进计划资源向烟叶质量好、生态条件优、市场需求旺、质量信誉高的烟区转移,流域化、区域化、品牌化整体推进烟叶连片规划、连片种植、连片开发,全面提升烟叶生产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

  优化品种结构。优良品种对彰显烟叶风格特色有重要意义。推进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把烤烟品种结构调好调顺调优。要根据卷烟工业的品牌需求,结合区域光、温、水、热、土、肥等资源禀赋,优选好栽好烤、质量风格突出的优良品种。同时,推动烤烟“良种、良法、良田、良态”配套,良种是核心,良法是手段,良田是基础,良态是保障,四者缺一不可。

  优化生产技术。先进的烟叶生产技术对保障烟叶风格特色有重要意义。要给烟叶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烟叶生产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全面构建适应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烟叶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烟叶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大烟叶生产先进适用技术的集成应用力度,全链条部署,一体化推进,全面保障烟叶风格特色。

  转变烟叶科技创新方式。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绿色生态优质烟叶生产链部署科技创新链,在生物育种、轻简栽培、绿色防控、智能烘烤等方面集成创新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整体布局,着力构建烟叶生产科技创新体系,形成烟叶生产科研布局“一盘棋”、科技创新“一条龙”、技术服务“一体化”的新局面,努力在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发展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烟叶生产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水平。

  转变烟叶生产组织方式。着力构建以职业烟农为主体、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烟叶生产组织方式,提升种植规模化水平、提升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原料基地化水平。重点建设烟叶生产的两个主体:一是规模化经营主体,要培育一批综合素质高、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显的新型职业烟农;二是专业化服务主体,要培育一批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的合作社。通过两个主体建设,全面推动烟叶生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结构转型。

  转变烟叶市场营销方式。紧盯中式卷烟品牌对烟叶原料的需求,牢固树立成本意识、质量意识、市场意识,合理确定主栽品种,科学制订生产方案,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着力建立品牌导向明确、工商协同密切、供求关系稳定的烟叶供给体系。提升烟叶营销品牌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能力,以质量和信誉深耕市场、锻造品牌、实现共赢,推动烟叶原料生产与卷烟品牌发展良性互动。

成果集成创新转化,给烟叶插上科技翅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