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江西安福县烟蚜茧蜂田间防治效果调查(表)

2016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亚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蚜虫是烤烟生产中的主要害虫之一,不但直接危害烤烟,还是传播烟草花叶病的主要媒介,严重影响烟叶产量和品质,降低烟农种烟效益。江西省安福县近年来烤烟种植面积发展较快,2015年种植烤烟59178.31亩,位居全省第一。为防治蚜虫危害,提高烟叶品质,促进安福烟叶持续健康发展,安福县局根据省局、市局烟蚜茧蜂防治试验安排,积极推动烟蚜茧蜂田间防治,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放蜂效果调查情况

  选择寮塘乡谷口村、思塘村、冻边村和严田镇山背村、店背村等种烟面积较大的村和浓香型示范区,于2015年4月上旬,烟株到达团棵期时进行放蜂,每亩放烟蚜茧蜂僵蚜约300头、成蜂100只。

放蜂前1天蚜虫发生情况情况调查

放蜂后3天蚜虫发生情况情况调查

放蜂后7天蚜虫发生情况情况调查

放蜂后10天蚜虫发生情况情况调查

放蜂后15天蚜虫发生情况情况调查

  放蜂前1天对烟田进行调查,平均每株烟有蚜虫5.1头,放蜂后分别在第三天、第七天、第十天和十五天进行调查,放蜂前后分别选择距离较远的非放蜂区进行调查对比。

  放蜂后第三天,放蜂区和非放蜂区较放峰前蚜虫数量均有所增加放蜂区数量为平均6头/株,非放蜂区数量为平均6.25头/株。

  放蜂后第7天,放蜂区蚜虫数量较放峰前有所减少,数量为平均4.75头/株,非放蜂区较放峰前蚜虫数量均有所增加,数量为平均7.25头/株。

  放蜂后第10天,放蜂区蚜虫数量较放峰进一步减少,数量为平均3.25头/株,非放蜂区较放峰前蚜虫数量有所增加,数量为平均7.5头/株。

  放蜂后第15天,放蜂区蚜虫数量较放峰前明显减少,数量为平均2.5头/株,非放蜂区较放峰前蚜虫数量均有所增加,数量为平均8.75头/株。

  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田间散放蚜茧蜂对于遏制蚜虫繁殖有明显的作用,并在放蜂15天左右效果最明显,与非放蜂区相比,蚜虫数量减少约6.25头/株。

  二、农药使用量调查情况

  在未放蜂区和放蜂区各选择20户烟农,调查农药使用次数。未放蜂区平均每户烟农使用农药3.2次,放蜂区平均每户使用农药1.4次,较未放蜂区每户减少1.8次,每亩减少农药使用费用9元,减少人工费用18元,每户烟农平均减少投入486元,有效降低了烟农投入,提高了种烟效益。

  利用烟蚜茧蜂对烟田蚜虫进行生物防治,不仅有效减少烟农投入,提高烟农种烟效益,同时有助于降低花叶病发病率,减少农药残留,提升烟叶品质。安福县局将继续根据省局、市局安排,加大烟蚜茧蜂对蚜虫防治力度,增加繁蜂点,扩大放蜂面积,推动安福县烟叶发展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