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河南省社旗县公司编发烟叶生产技术“顺口溜”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季丰成
A+ A

  烟草在线社旗消息  “打顶不见花,见花质量差;抹叉不过寸,过寸跑了劲”。这是河南省社旗县烟草分公司,6月26日运用微信平台,给全县1万多烟农,统一编发的关于烟叶打顶、抺叉的技术指导“顺口溜”。像这样的烟叶生产环节技术指导“顺口溜”,还有很多很多,它对服务好烟农种烟,均起到了极大的技术传授和帮扶指导作用。

  去年以来,社旗县烟草公司,为便于烟农学习各项先进种烟生产技术,全面提高烟农的种烟技术本领,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在指导烟农种烟上,给予多角度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他们根椐烟叶生产中的不同环节技术标准,分别编印了供烟农学习的生产技术要求“顺口溜”100多条,并将这些极其通俗易懂,又便于牢记,还能让烟农一听就懂、一学就会,有效地提高种烟技术水平的“顺口溜”,利用开设的烟农微信群平台进行发布,适时指导烟农学习和掌握各项生产技术。

  据了解,从去年冬烟叶选种育苗开始到整地起扰、机耕旋耙、烟叶移裁、合理施肥、大田管理、中耕除草、防病治虫、查苗补种、抗旱浇水、打顶抹叉、成熟采收、科学烘烤、分拣挑级等不同的环节,先后都编发过指导烟农种烟的生产技术“顺口溜”。这些“顺口溜”,基本涵盖了烟叶生产所有环节的技术内容。”种烟五关十二环、环环必相连;三分种、七分管、除草打药艳阳天;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緊宝盆;雨后松土中耕、根系发达叶茂;品质好、夺高产、减氮增钾是关键;小叶尖、大叶圆、不是长脖黄、就是大金元;控湿球、升干球、变黄定色观火侯;金黄桔黄、效益万贯”等等,这些听起来郎郎上口,又富有技术要求的“顺口溜”,让烟农们牢记在心,种烟无忧,又让他们学到了种烟的真本领,增长了科学种烟的新鲜知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