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江西省抚州市烟叶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抚州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抚州日报》报道  编者按: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现代烟草农业快速发展,为帮助百姓致富、加快苏区振兴、助力幸福抚州建设作出了贡献。为充分展示抚州市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成果,推动烟草农业在新常态下加快发展升级步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本报与抚州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开设“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助力幸福抚州建设”专栏,敬请读者关注。

  2014年,江西省抚州市烟叶产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烟草部门科学管理精心耕耘下,产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跨越。抚州市烟叶种植面积12.3万亩,同比增加1.54万亩,增长14.3%;收购烟叶33.5万担,同比增加3.9万担,增长13.2%;收购均价12.05元/斤,同比提高0.25元/斤;实现烟叶税8854万元,同比增加1143万元,增长14.8%;户均烟农售烟收入7.72万元,同比提高1.01万元,增长15.05%。

  标准化生产稳步推进。抚州市各产烟县高度重视烟叶标准化生产。突出品种、生态和技术,大力推广适用先进技术,深入开展GAP管理,烟叶标准化生产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抚州市烟草局按品种、土壤类型制定了4套烤烟标准化生产技术方案,各产烟县结合实际,按照方案要求采取理论和现场培训等措施抓示范、树样板,技术落实到位,烟叶质量特色进一步彰显。一是合理安排种植品种。以工业需求为导向,确定种植品种,抚州市K326种植面积8.3万亩,占比67.5%,云烟87种植面积3.96万亩,占比32.2%;二是大力推广适用先进技术。膜下小苗移栽1.76万亩,占比14.29%;旺长及后期揭膜11.2万亩,占比91.29%;二次打顶10.8万亩,占比87.41%;三是认真抓好控氮降碱工作。认真落实控制施氮量,严格防止烟碱含量超标。

    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以国家烟草局支持赣南原中央苏区建设为契机,稳步推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抚州市2013年度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完成行业投入资金5065.74万元。2014年度常规项目行业投入资金1.45亿元,其中烟水烟路工程项目点41个,密集烤房900座,固定式育苗工场5个,可拆卸育苗设施157座。在黎川、乐安两县开展田间机械化工作,试点面积1.5万亩,减工降本成效明显。在广昌、黎川两县实施土地整理面积1554亩,黎川社苹项目作为全省系统首个水田整理项目,紧密结合沟渠、机耕路等配套建设,为土地流转和田间机械化作业推广奠定了基础。切实加强援建项目与资金监管。黎川德胜惠民水源工程已完成项目建设资金2532万元,完成比例达21.4%。广昌甘竹、乐安龚坊2个水源工程正在按程序上报审查。抚州市援建烟区新农村精品示范点5个、示范点43个,行业投入资金6320万元,已完成投资4159万元。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进展顺利。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着力提升烟叶生产组织化水平。目前,抚州市已完成工商注册的烟叶专业合作社达9个;行业、省级示范社5个,入社农户达1918户,占抚州市烟农总数的36.81%;共建立85支专业化服务队,服务人数达1612人,专业化服务涵盖烟叶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各个环节。以基地单元为载体,通过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重点推进合作社服务能力建设,规范合作社资金运作,鼓励合作社拓展业务范围等一系列措施,合作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黎川新庄合作社在全省检查中取得了90分的优异成绩。

  2015年,各级烟草部门将努力适应新常态,展示新作为,全力推进“四个转型”,促进烟草产业发展升级。一是推进烟叶技术创新转型,实现品质特色水平升级。二是推进生产组织方式转型,实现生产经营能力升级。三是推进政策补贴方式转型,促进产业发展环境升级。四是推进基础设施投入转型,促进现代烟草农业升级。通过打好烟叶产业的提质升级战,创造新的业绩,造福广大烟农,助力幸福抚州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