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省余庆县坚持“四化”打造烟叶基地    

2015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网报道    2014年冬至2015年春,贵州省余庆县计划种植6.4万亩,收购烟叶16.3万担,上等烟比例65%以上,烟叶收购担均价超过1330元,烟叶税收目标4800万元的目标,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在确保任务的同时,全力以赴坚持“四化”打造烟叶基地,全面开创余庆烟草商业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坚持规模化:为全面实现烟叶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各站从两个比较中确立了稳中求进发展烤烟产业的正确道路:第一个比较是老烟区“稳”烟叶生产与新烟区“提”烟叶生产进行比较;第二个比较是大烟区“控”烟叶生产与一般烟区“强”烟叶生产进行比较。构皮滩镇、花山乡提出几个“围绕”发展烤烟产业,今年各乡镇也不再只是负责分解县下达的任务,而是根据烤烟产业要求作好规划、指导,让烤烟产业真正能够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葛旁、万里、花山等新烟区,科学规划,集中打造连片烟叶基地示范点,搞好示范带动,向四周扩散。齐坡、洞水、回龙等老烟区以现有烟叶基地为中心,向周边发展,扩大现有基地规模。今冬全县建设100亩以上连片烟叶基地近100个、总面积2.7万亩。

  二是坚持标准化:第一、江内南部乡镇及江外北部乡镇等新老烟区烤烟产业基础分布不均,余庆县各乡镇以基地建设为依托,各站办县级、镇级和站示范点,召开现场会,指导烟农按照标准化要求规范进行烟地耕犁、起垄与育苗播种,一开始就在群众中根植“好烟叶好效益从育苗开始”的经营理念。第二、县烟叶生产技术股汇同县局各股室成立工作组加强检查指导,坚持育苗准备工作不充分不配送烟种的原则,保证标准化育苗。第三、通过组织参观和宣传培训,群众积极被激发出来。该县在春节收假上班就全面启动育苗播种工作,播种完成后过元宵节,并以“三措施”加强烤烟育苗管理。屈云鹏副股长去花山乡米粮坝育苗工场与构皮滩镇葛旁村检查烤烟育苗工作中,沿途看到很多刚刚播好种的大中棚,还有一些群众正在冒雨播种育苗,全都是按播种流程操作的,育苗很标准。花山乡烤烟育苗专业户徐忠英说,今年她们的育苗工作非常充分,她还说“一季烤烟生产收购的好坏就看育苗播种工作”。

  三是坚持良种化:一是抓好良种良法配套,以精益生产为中心,围绕全县100%的K326种植要求,根据品种特性、制约因素、技术瓶颈制定相应对策,充分彰显品种特色。二是抓好关键技术环节,实施单粒播种、剪叶去主根等育苗技术摘要,采取成苗验收二次核价供苗,采取“留盘配送”的方式,提高烟苗利用率。强化专业化计数打孔器打井移栽技术,适当推迟移栽时间,缩短移栽周期,提高移栽质量,确保烟苗精准移栽质量和数量。三是加强烤烟大田管理,按照“下部叶适时采收,中部叶成熟采收,上部叶充分成熟采收”的原则,结合“一停两收”,加强成熟度管理,确保各部位烟叶成熟度。

  四是坚持生态化:依托良好的生态自然条件,抓好烟区规划布局,在进一步优化烟区布局、提高连片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将有限的计划资源向生态条件优越、集中连片倾斜,向烟叶特色明显、生产基础扎实、基础设施配套的烟区转移。全县规划新打造以江南江北为中心的两新一高生态烟叶基地,辐射松烟、敖溪、龙溪、太平等站,形成新的烟叶产业带。如果后期管理跟上,三年过后,会有很多更加生态、优质的烟叶基地、烟叶产业带出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