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看山东临朐县局如何落实烤烟水肥一体化

2014年1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烤烟水肥一体化,就是通过灌溉管道将水肥同时供应给烤烟,这对于连年来旱灾多发的山东省临朐县无疑是福音。但如何让这个对于水源、地形要求相对较高的新生事物在山东潍坊临朐全县的丘陵、山区烟田得到采用?临朐烟草人踩实工作的每一步,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思想先行,全员参与

  10月30日晚,临朐县局(分公司)大会议室座无虚席。在这里举办的水肥一体化配套生产技术培训班上,市局(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到会授课。

  “不能把水肥一体化当做某一个单位、部门的工作,这是彰显临朐山区烟叶生态特色的重要保证,俗话讲,‘收多收少在于肥,收与不收在于水’,足以说明水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我县烟区多遭遇阶段性的干旱,临朐地块多砂土,保水能力弱,更易受影响,而水是农业命脉,对提升烟叶质量特色、推进临朐烟草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培训班上,临朐县局(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孙培和这样强调。

  这只是该县局(分公司)推进水肥一体化工程的一个缩影,他们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便从提升员工熟悉程度入手,多方搜集水肥一体化项目意义、设计规划要求、各零部件用途等材料,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提升掌握程度,夯实工作基础。

  “我今年刚调入烟叶生产队伍便接手了水肥一体化工作,不过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熟悉了水肥一体化,也知道了它的重要意义,我有信心、有责任把这项工作推广好。”临朐县局(分公司)柳山烟站副站长徐恩东深有感触地说。

  言传身教,客我齐心

  一项新技术的扎根、开花,需要技术人员的宣传指导,更需要烟农的支持和参与。临朐县局(分公司)印制致烟农的一封信,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水肥一体化工作,并到村委结合PPT宣传。10月15日,笔者走进蒋峪镇安家峪村委会大院,只见沂山烟站站长王中杰正在宣传:“实施水肥一体化的烟田,可节水50%以上,减少肥料用量20%~30%,烟株生长发育均衡,烟叶分层落黄一致,叶片柔软、油分多,内在质量好,虽然一亩地咱植烟户要承担60元左右的费用,但生产成本降低,因干旱引起的风险降低,咱们的收入会稳步提高。”

  弥河起源于临朐沂山山麓,由南至北贯穿全县。临朐人自古以弥河为界,将全县分为河东、河西两个大部分。河东多丘陵、河西多山地,根据临朐特有的地理条件,临朐县局(分公司)配合潍坊市局(公司)、河南农大专家及时开展不同地域地形滴灌方案的试验,确定在东部较平整的辛寨烟站辖区开展动力上水及自流滴灌试验,在西部嵩山烟站辖区开展自流水源滴灌试验,并做好破坏性试验,确保在不同地域、不同水源得出最适宜的滴灌安装方案。

  “这些管道早在10月初就铺好了,为的就是证实在咱临朐的可行性,也让烟农能看到实际的效果,学习到安装的方法。”临朐县局(分公司)水肥一体化项目负责人冯宪宝介绍道。

  多方助力,细致规划

  水肥一体化规划之初,正值临朐县烟叶收购期间,如果等烟叶收购结束再规划,将严重影响水肥一体化的后续工作,人手不足成为摆在临朐烟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自水肥一体化规划开展伊始,临朐县局(分公司)便制定了《烤烟水肥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烟站站长为第一责任人,在各烟站设置水肥一体化工作责任人,并由各科室包靠烟站。

  10月23日,在辛寨镇肖家店子村,笔者见到了辛寨烟站的规划队伍——他们4个人一组,两人量长宽,一人画图,一人设计、计算管件,他们年龄不一、身份不同,却因同样的目标走到了一起。

  不同于平原地区,临朐特殊的地形决定了规划工作不能简单地测量长和宽后就计算管件,规划人员要在收集好位置、地形、土壤、经营模式等基础上,实地将每块地绕着踩一遍,才能做到合理准确地规划。

  “你看,这是我们上午的成果。”规划人员王灿递过草图,“30多块地,初步计算不到30亩,地块小且都是多边形,不认真踩不行啊!”

  截至目前,临朐全县水肥一体化初步规划86个村,258户,规划面积10422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