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春节后,如何筑牢烟草市场监管“防护网”?

2024年0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春节假期已结束,火爆的卷烟市场又将恢复宁静。于是一些零售户和社会闲散人员耐不住寂寞,忍不住诱惑,暗中从事着卷烟违法违纪经营行为。如有人趁节后卷烟需求平缓、社会库存增多之际低价回购、网购卷烟,储备货源;有人想趁节后监管放松之时走私、贩假以获取利润。为有效应对春节后涉烟违法行为易发、多发态势,切实维护卷烟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利益,各级烟草专卖局特别是县市基层局要立足节后市场特点,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保持外打内管高压态势,筑牢烟草市场监管“防护网”,切实为春节后卷烟市场保驾护航。那么春节后,烟草专卖局如何筑牢烟草市场监管“防护网”呢?笔者结合春节后市场走访及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措施,供参考。

一、落实“三个精”,提升监管力度。

春节后,烟草执法管理部门要清楚意识到市场动态,违法违纪卷烟经营行为时有发生,为此必须严格落实“三个精”,提升监管力度。

一是精心组织动员,制订周密方案。春节后,烟草执法管理部门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传达学习有关卷烟市场执法监管工作通知要求,就节后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强调工作纪律和要求,因地制宜地制订行动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以坚决法纪要求,以果断处置措施突出重点场所监管,确保节后市场稳定有序。

二是精益部门协作,凝聚执法合力。基于春节后烟草市场暗流涌动,不确定因素增多,卷烟经营风险加剧,严重影响到正常经营秩序,影响到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态势以及烟草执法管理部门单独执法力量薄弱的现实,要积极主动协调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检查过程中还要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真假烟识别及防诈骗、防调包等知识的宣传,并引导零售户积极举报涉烟违法犯罪线索,守法诚信经营,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运输环节涉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密切各部门协作,提升专卖执法力度。把无证经营、物流寄递作为整治重点,联合辖区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强化“物流+快递”环节涉烟运输监管,严查涉烟违法行为。

三是精细值班值守,扫除盲点盲区。在八小时以外和周末时间合理安排执法人员轮流值班值守,负责辖区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进行严密布控和突击检查,确保八小时以外和周末时间市场监管不断档、不掉线、不打烊、不松劲,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全天候、动态化的精准监管。尤其要加强城郊结合部、高速路口、夜市、流动摊点、偏于集镇等区域核查力度,扫除盲点盲区。

二、贯彻“三加强”,提升监管效率。

春节后,烟草专卖局要贯彻“三加强”,严厉打击违法收购卷烟行为,严防严管真烟非法流通,维护辖区节后卷烟市场良好秩序,提升监管效率。 

一是加强错时检查。专卖人员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确保卷烟市场检查时间不空档、环节不断线、打假破网不掉队,提高检查频度,严防节后礼品卷烟回流。利用“八小时外”非工作时间,即早晚及双休日,有针对性、侧重点地对辖区内名烟名酒店、烟酒礼品回收店、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场所进行市场检查,严防各类违法违规经营卷烟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深化联合执法机制,针对重大案件线索和市场监管死角,积极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案件经营和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打源头、斩链条、破网络。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利用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平台及微信公众号,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向零售户讲清违法经营的危害性,提高零售户自律意识,引导其自觉抵制“礼品烟”、“回流烟”等行为,做到规范经营、守法经营。 针对节后违法经营行为高发的特点,以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利用市场走访检查契机做好宣传,加强宣传防范不法分子调包卷烟等注意事项,引导卷烟零售户守法经营,切实增强消费者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依托新增零售户培训会、零售户微信群等渠道,大力开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规范经营,共同维护卷烟市场秩序。

三加强异常信息收集。执法人员要充分运用“专卖服务”监管平台,梳理甄别异常信息,全面掌握辖区内零售客户销售动态,为打击各类涉烟违法活动提供有效数据支撑。根据节后辖区卷烟市场特点,进一步强化多部门协同配合机制,通过多种预警复合分析、历史订单数据比对等方法,筛选出异常订单,异常库存量、异常交易记录等,及时安排市管员上门走访核实情况。杜绝一切违法违纪行为源头,确保市场秩序井然有序。

三、贯彻“三强化”,巩固专卖成果。

一是强化整治力度。以打击涉烟违法犯罪、打假打私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销售“假私非”卷烟行为,严查收售“礼品烟”行为,切实巩固节前市场整治成果,确保节后市场规范有序。加大对“回流烟”“串码烟”和历史违法违规零售客户的核查力度,加强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日常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好辖区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二是强化监督重点。为了更好地提升专卖效率,确保监管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把准关键,烟草执法管理人员要确定好监督重点。科学建立辖区重点客户分类台账,积极联系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采用错时查、交叉查等方式,加大对风险区域、重点路线、违规大户、物流寄递行业管控,提高监管成效。

三是强化专项治理。积极开展春节卷烟市场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出现私自兜售、公开摆卖假冒伪劣卷烟聚集的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巡逻治理、普法宣传,同时深挖案件线索信息,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观念,营造和谐稳定烟草消费市场环境;聚焦违法违规大户、无证经营户等重点对象,以及物流园区、综合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非法真烟流通等涉烟违法行为,着力净化春节后辖区卷烟市场。

总之,春节后卷烟市场与春节前卷烟市场监管一样重要,切不可疏忽大意。春节假期结束后,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迅速收心归位,从节日散漫、松弛状态中回归正常状态,进一步提振精神,开展工作,筑牢烟草市场监管“防护网”,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