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涉案金额超1500万元!河北廊坊侦破一起非法经营烟丝烟叶案

2024年01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文,廊坊市局/图、视频
A+ A

“这是近年来我们破获的最大的一起非法经营烟丝烟叶案件,涉案金额超过1500万元。通过坚持不懈地打击源头,基本清除了‘京津廊’(北京、天津、廊坊)地区烟丝烟叶非法经营网络,斩断了非法经营链条。”近日,在总结“9·01”非法经营烟丝烟叶案时,河北省廊坊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戴辅岩这样说道。

立足打假打私新形势、新任务,近年来,廊坊市局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高擎专卖利剑,矢志斩链破网,坚持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精准打击,一体化推进“断源头、打团伙、抓主犯、破网络”,不断提升涉烟网络案件侦办水平,破获了一批涉烟大案要案,对不法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2023年成功破获的“9·01”非法经营烟丝烟叶案就是其中的典型。

守土有责 追根溯源

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位于环渤海经济圈腹地的廊坊,是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和核心区,同样也是涉烟不法分子觊觎的重点区域。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近年来,廊坊市局不断巩固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联合打假打私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各种涉烟违法行为。

“对于涉烟违法行为,我们时刻绷紧神经,坚持露头就打、穷追猛打,针对涉烟线索追根溯源,全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廊坊市局专卖监督管理科科长宋中民表示。

2022年7月,廊坊市局专卖执法人员在市场摸排走访中发现,一些农村和乡镇集市上有人公然销售烟丝烟叶。

这仅仅是个别现象,还是背后“另有隐情”?

经过多番调查,廊坊市局专卖执法人员认为,这一现象绝非偶然。

“以前,我们很少发现销售烟丝烟叶的不法行为,但今年却在全市多个集市集中出现。更有甚者,还有人出售用于调节味道的所谓‘香精香料’,用于模仿国内知名卷烟品牌的吸味。”宋中民介绍,他们断定,这背后极可能存在着一个横跨京津、辐射多地的非法经营烟丝烟叶网络团伙。

鉴于案件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廊坊市局立即启动公安、烟草联合执法机制,将线索移交当地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并抽调专卖骨干与公安人员共同组建联合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

图片

犯罪嫌疑人指认所销售的烟丝烟叶。

通过对集市相关人员的广泛走访和调查,专案组深入分析涉案信息和线索,终于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2022年9月1日,专案组在广阳区九州镇北顺民屯村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大量非法烟丝烟叶。由此,一个集烟叶收购、制丝加工、原料仓储、运输销售于一体的非法经营烟丝烟叶犯罪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打深打透 除恶务尽

“偌大一个厂子,到处堆着烟叶,足有30多吨……”回忆查获涉案仓库时的情景,廊坊市局专卖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史航直言,这是他从事专卖工作以来,现场查获非法烟叶数量最多的一次。

循线追踪,顺藤摸瓜。针对前期侦办过程中梳理出的案件线索,专案组逐步锁定了本地的主犯商某兄弟。他们以自家经营的家具厂为掩护,利用当地数量众多的物流企业进行运输和销售,涉及多个省(区、市)。

图片

犯罪嫌疑人改装的烟丝加工设备。

以此为关键节点,专案组不断深挖扩线、扩大战果。这期间,专案组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推进案件侦办。一方面,他们针对本地重要嫌疑人及时收网,先后抓获了韩某某等人,查获大量非法烟丝烟叶;另一方面,对案件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进行深入分析,挖掘各要素的关联性,抽丝剥茧,追根溯源,在最短时间内理清了不法分子之间的关系脉络。

鉴于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多、地域分散等实际情况,专案组在深度研判的基础上,确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2023年8月以来,他们兵分多路,分批前往辽宁、湖北、河南、广东等地,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层级关系为突破点,紧盯不法分子动向,开展实地摸排,有效固定证据,终于将二十几名相关嫌疑人一一抓获。

至此,案件主要嫌疑人全部落网。据介绍,该案累计查获烟丝4324.89公斤、烟叶34580.25公斤、空烟筒746.8万支、烟用丝束528.31公斤、手工卷烟机1754个、香精144瓶等大量涉烟物品。

“在严厉打击涉烟违法行为过程中,我们始终聚焦高质量突破大案要案,坚持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强化以案找人、以人找网,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廊坊市局副局长赵树浩表示,他们将进一步优化联合打假打私机制,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应用和案件经营能力,坚决铲除非法涉烟网络的生存土壤,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