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年末烟草专卖执法管理

2023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严格的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有力地打击涉烟案件,净化市场环境,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足见烟草专卖执法管理的重要性。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即将迎来2023年年末。众所周知,年末历年来是涉烟案件高发期,也是经营风险凸显期。因此如何加强年末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一、创新模式,提升效能

年末部分不法分子跃跃欲试,他们按捺不住心中喜悦,为了赚钱可以说不择手段,因此为了抓好年末专卖管理,必须紧紧围绕专卖、内管、法规等工作内涵,加大专卖执法力度,不断净化卷烟市场环境,积极创新模式,全方位提升市场监管新效能。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

一是“横向联动”强化部门协同配合。烟草专卖局要定期与公安部门联合召开卷烟打假工作会议,排查风险隐患,分析专管形势,总结打假经验,合力破解案件查办瓶颈;加大与邮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力度,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紧盯关键节点,利用“早晚查、错时查、突击查”等多种不同检查方式,确保重点区域、重点户监管全覆盖,彻底消除市场监管“盲区”。

二是“纵向聚力”实现多点同步推进。各地烟草专卖局要持续加大专卖宣传力度,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紧紧围绕“线上清理、线下管控、全链覆盖、联合治理、严厉打击”的工作机制,对重点市场、重点区域实施高频次、高密度监管,以“打源头 、断链条、破网络”为目标,充分借鉴有效做法,精准打击新型涉烟犯罪,查办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行为。要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市场动态,对涉烟案件嫌疑的紧密跟踪,防患未然。

三是“环环相扣”优化流程闭环监管。要充分发挥内管预警系统作用,提高市场数据收集、分析与研判的能力,通过专卖系统数据获取有效情报等方式,充分发挥系统数据情报线索联动效能,整合数据资源,及时筛查分析预警信息,将智慧专卖预警信息与市场监管模型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模型分析命中率和市场监管精准度,实现由碎片化分段监管向集成式闭环监管转变。要强化内管机制,优化监控手段,实行效率最大化。

二、多措并举 筑牢防线

经验表明年末,一方面是卷烟需求高峰期,因而是卷烟经营“黄金期”,能激发零售户激情,为他们盈利;另一方面也是烟草生产经营高风险期,是卷烟事故频发期,增加监管难度。因此必须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多措并举,筑牢防线,助力市场正常有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要着力突出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信息收集,建立数据台账。市管员、客户经理要对辖区内的繁华区域、宾馆酒店及娱乐服务场所等特殊客户进行登记,掌握客户的经营时间段和卷烟订货情况,了解客户卷烟的实际库存,全面掌握片区内目标客户的卷烟经营情况,把握潜在风险,消除隐患苗头。

二是开展错时检查,净化市场环境。专卖人员重点针对娱乐场所、城郊和偏远山区饭店、宾馆等营业时间较晚、人员流动较大特点,积极联合公安、市监、消防等职能部门,利用午间、夜间开展错时检查,严防“假、私、非”卷烟在各大宾馆酒店及娱乐场所出现,抓牢市场管理,净化经营环境。

三是开展规范宣传,加强经营引导。专卖队员在执法检查中向广大零售客户及消费者积极宣传讲解卷烟规范经营的重要性和真假烟识别小技巧,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语,帮助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提高规范经营意识和真假烟辨别能力。

三、重拳整治,严厉打击

临近年末,各地烟草专卖局要积极行动起来,有效落实节假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部署,重拳整治,严厉打击,精准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保障辖区卷烟市场有序运行,维护消费者利益,确保专卖提质增效。尤其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关注重点对象,力争精准打击。强化市场分析,密切监控重点品牌、规格的市场表现及销售走势,加大对辖区内涉烟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增强执法联动,加大对辖区真烟非法流通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针对乡镇街道、车站、交界处、物流寄递企业等重点区域内的重点对象进行监管。

二是突出执法协作,提升市场管理水平。要不断加强与周边省、市、县以及公安、交通、邮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提升联合打击力度,推动信息共享、情报互通、联合办案,提高综合监管能力和执法效率,在净化市场上“下苦功”,不断优化辖区内营商环境。

三是关注投诉举报,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科学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的方式,向广大零售户及消费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卷烟真假鉴别技巧等内容,同时积极宣传打击成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与社会监督环境。

四是突出守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临近年末,要提前召开专卖执法管理会议,强化指导。要确保专卖人员坚守岗位,监管“不止步”,检查“不停歇”,认真落实“5+2”、“白+黑”监管模式,确保卷烟市场规范有序,提升市场监管效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明确将“打假破网”作为核心,持续加大卷烟市场监管力度,全力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四、立足“四实”,真抓实干

年末加强烟草市场专卖执法管理是一件大事,事关行业兴衰发展,事关消费者信任和支持。为此各省市烟草专卖局必须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立足“四实”,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强化市场监管工作,营造健康有序的卷烟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赢得信任和支持。

一是在守法宣传上谋“实效”。线下,专卖人员借助实地走访、卷烟零售户培训会等形式,对卷烟零售户“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卷烟零售客户守法经营意识及共管卷烟市场意识。线上,紧盯烟草法律法规宣传热点,积极邀请相关执法部门、零售客户共同参与做好普法视频的拍摄、制作、传播,在寓教于乐中提升零售户法治素养。

二是在联合执法上出“实招”。积极联合公安、海关、市监、邮管、交通等执法部门通力协作,不定期开展烟草市场联合整治专项行动,以错时检查、突击检查等形式,针对无证经营、售假贩假、公开摆卖、运输寄递等多形式、多环节涉烟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打击,营造稳定和谐的卷烟市场环境。

三是在科学监管上下“实劲”。大力度推动打击走私情报网络共享建设,不断提升涉烟违法活动情报线索分析研判效率,同时有效运用APCD工作法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大对辖区无证户、销售大户、经营异常户以及农贸批发市场、早市夜市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切实以数据赋能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在队伍建设上用“实功”。要积极选拔培育一支德才兼备、无私奉献、敢干敢为的执法管理队伍。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强化专卖人员在市场监管信息收集、现场案件查处、烟草法律法规等方面学习,不断夯实专卖人员理论功底。同时组织专卖人员参加专业技术资格、烟草专卖管理师岗位技能鉴定等考试,并完善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提升专卖人员的综合素能,突出规范执法与文明执法要求,为提高市场监管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总之,各烟草专卖局要高度重视年末烟草专卖工作,要出真招,求实效,突出执法效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