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烟草专卖执法管理要做到“三个紧盯”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客观地说,我国自实行烟草专卖制度以来,数十年一日始终坚持打假破网这核心宗旨,净化卷烟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卷烟执法人员千方百计打击烟草生产、经营中一切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涉烟案件,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烟草业取得长足发展。然而毋庸置疑的是总有一些不法分子心存侥幸,视法律于儿戏,偷偷摸摸从事卷烟违法营销活动,从中获取暴利,这一行为严重干扰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更不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特别是近些年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全面覆盖,“互联网+”广泛运用,使得涉烟案件频发,并且逐步呈现集团化、智能化和隐蔽化特点,加大了专卖执法管理难度。当前又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阶段,各行各业面临着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面临激烈竞争和巨大风险。烟草行业如何进一步加强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重要而且必要,笔者认为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必须做好以下“三个紧盯”。

一、紧盯特殊人群。

首先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紧盯特殊人群,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所谓“特殊人群”是指那些有过涉烟案件的零售户、社会闲散人员及烟草经营大户,要高度关注这些特殊人群的一举一动,紧盯他们的社交群体,防范涉烟案件苗头的发生。实际上,这些特殊人群有的曾经体念到贩假、真烟非法流通获取暴利的甜头,有的存在跃跃欲试不安分心态,严格说这些人群都有潜在风险,必须死守紧盯。

面临当前特殊形势,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思想要高度重视,充分地意识到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不仅不能懈怠和放松,相反还必须进一步加强,要时刻紧盯有可能违法违纪的人群,做好思想宣传,尽量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这些特殊人群深刻知晓从事涉烟案件性质危害性,后果严重性和处罚严肃性,一旦违法涉烟代价的巨大性。让这些人群从内心深处受到震撼,进而不敢、不想、不愿违法违纪。

二、紧盯重点品牌。

其次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紧盯重点品牌,确保那些优质、畅销、利润高大,口碑好、知名度高的品牌不能成为假冒、走私、倒卖的重灾区。实际上,现在涉烟案件查处表明越是知名品牌越被泛滥造假、倒卖,如中华、利群、玉溪、黄鹤楼等知名品牌都是不法分子青睐的对象,因为这些品牌需求量大,销路好,利润可观,一旦出手收获颇丰,尤其是中华烟造假比较常见,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这一品牌冠“中华”字号,名气大,吸引力强,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二是该品牌历史悠久,在消费者心中占据很高地位,拥有较好的口碑。三是中华品牌精选优质烟丝,制作工艺优,口味好,档次高,尤其是包装大气、喜庆,适合婚庆喜宴用,彰显气派,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因而也成为被造假走私的重点品牌,需要引起专卖执法人员的高度关注。

紧盯重点品牌,要求专卖执法人员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要紧盯市场动态,关注重点品牌的市场行情,尤其是紧盯重点品牌交易的异常情况。要与工商、物价、邮政、物流等部门联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安插内线人员,紧盯邮政物流动向,紧盯烟草销售量异常地区及零售户,重点查询中华、玉溪、黄鹤楼、利群等重点品牌的进购和销售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进行跟踪、查询,追根溯源,一旦有违纪违法涉烟案件可疑线索的必须及时依法从速立案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三、紧盯盲点盲区。

再者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紧盯盲点盲区,确保执法管理不留空白点、痛点和堵点。实际上,尽管一直以来烟草专卖抓的紧,管得严,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依然存在盲点盲区,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具体来说,一是地处城郊、农村等偏僻地带。限于执法力量因素,这些地方一直以来都是执法管理的薄弱点,成为涉烟案件高发区。因此必须加大这些偏僻地区的监管,紧盯卷烟动态信息。二是各城际、县域交界地段。这些地方由于是属多城市、多县交界地,人员复杂,管理相对模糊与疏漏,因而导致执法相对松懈,从而给违法人员创造了机会。三是烟草局附近、人员流动频繁地带。俗话说:“越危险地方越安全”,正是因而濒临烟草局及人员流动频繁地带,往往也成为烟草执法管理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受到一些违法违纪人员青睐,成为他们从事涉烟案件的据地。四是高速路口、岔道附近。这些地方物流方便,成为卷烟违法营运的首选地段。因此,作为烟草专卖执法人员为了更好地提高执法效率, 达到预期效果,就必须紧盯盲点盲区。

紧盯盲点盲区,要做到常规执法与突击执法相结合,做到不断变换执法手段,让可疑人员无法掌握执法规律,无法知晓执法信息,从而更精准查获卷烟违法违纪案件。紧盯盲点盲区,要做到全面覆盖,半点不漏,杜绝人为出现空白点,切实解决好痛点和堵点,做到公平公正执法,不讲人情,不讲关系,不降低专卖管理要求。紧盯盲点盲区,尤其要抓好重点节假日执法安排与查询,要加强执法纪律要求,做到文明与规范执法,秉公和严肃执法,防止专卖执法人员存在懈怠松懈、消极思想和应付行为。决不给违法违纪人员有可趁之机,有杂念可想。

总之,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是打造健康、和谐和高质量烟草的重要保障,是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手段,希望全体烟草专卖执法人员要以大局为主,牢牢树立风险意识,强化挑战意识,进一步依法严肃专卖执法管理,维护好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