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云南师宗烟草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出成效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近日,云南省师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卷烟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识假防骗能力和卷烟零售户的守法经营意识。

一是明确活动主题。围绕2023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的“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安排部署活动开展,积极营造“放心消费”卷烟市场环境。要求相关部门在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时,做好对卷烟零售户和卷烟消费者的法律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关注民生、服务发展、以消费者为本的理念,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二是认真组织与精心策划相结合。开展“普法维权,我们在行动”专题会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梳理活动流程,强化监督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线上推送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客户经理、稽查员运用微信、QQ、钉钉等线上平台向零售客户推送普法专题内容,同时在公开场所设置露天普法宣传服务站,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12313”举报投诉电话等重点内容的宣传。

四是法制引导与市场检查相结合。组织市场管理队伍开展法制整顿专项行动,对辖区重点区域开展了专项治理检查与专题法制教育,以高压态势依法对涉烟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形成显著的震慑效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五是组织开展消费维权现场宣传活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年主题,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以烟草法律法规、真假烟鉴别、许可证办理、投诉举报途径和奖励措施等与广大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展示卷烟打假典型案例,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多种形式,展现烟草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

六是创新活动形式。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如广场大型宣传咨询服务、下乡咨询服务、举办新闻发布会、消费体验、走进直播间、出动宣传车、发放传单、知识竞赛和现场真假商品对比展示等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咨询活动,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七是提出活动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加强对开展3·15活动的组织领导,积极协调,主动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做到早动手、早策划、早准备,精心组织,务求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参与当地组织的集中宣传活动。注重增强广大卷烟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真假卷烟鉴别知识的宣传,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八是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卷烟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调动社会各层面力量共创共建,共同推动辖区卷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进一步促进区域卷烟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九是进行卷烟市场调研走访。要求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了解社会各界对烟草依法行政、市场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及建议,分析并有效解决专卖执法、依法许可及市场管理服务的难点、焦点问题,增强管理与服务能力,切实维护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持续提升烟草专卖执法的满意度。

十是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接受和处理12313指挥中心分流的投诉举报信息,主动化解消费纠纷,切实履行好消费维权的社会责任。

十一是组织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对违规零售户和新办证零售户的培训,强化零售户的守法意识,继续引导卷烟经营户明码标价,营造消费价格放心的市场环境。

十二是强化节后市场监管力度。组织开展节后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各种违法经营和非法卷烟流入,继续做好假烟线索收集、经营工作,为圆满完成打假破网工作奠定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