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元春旺季加强烟草专卖内部监管要注重抓好五项重点

2022年1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一年一度的元春销售旺季即将到来,元春旺季也是我们烟草专卖内部监管的“忙”季,如何提升销售旺季期间内部监管质量和效率成了内部监督管理人员的思考的重点问题之一。虽然当下内部监管制度十分严格,但是不排除由于利益的驱动,极个别烟草内部员工会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各种手段谋取利益,如果这些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理,不仅会严重影响烟草部门的形象,而且会扰乱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笔者认为,要想提升内部监管的效率必须充分分析内部监管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做到多措并举,铁面无私,并注重抓好以下五个重点,确保抓出成效,抓出水平。

一是要抓住宣传教育这个重点。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烟草内部员工之所会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原因是多方面,除了利益的驱使和诱惑外,其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对烟草专卖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的敬畏感缺失,这个缺失的主要因素也有我们的宣传教育不到位,没有向他们讲清内管制度的严肃性。因此,卷烟经营旺季期间一定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各种平台加强内部人员的宣传警示教育,强调专卖内部监管制度的严肃性,宣传内部专卖监督管理的意义和要求,警示全体员工把内部监管制度作为一条高压线,不断提升行为自律意识,守好工作底线,自觉不碰红线,否则如果违反,一经发现被从严查处得不偿失。

二是要抓住责任承诺这个重点。作为基层烟草员工来说,严格执行好专卖内管监督制度不仅是一项要求,更是一份责任,是履行岗位职责的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对此,元春旺季期间我们可以与全体员工签订内部管理监督责任承诺书,呼吁全体员工加强行为自觉,做到明示承诺,从而通过签订承诺书将监管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这既是对烟草员工的严管,也是对烟草员工的保护,更是一份烟草人的责任担当。

三是要抓住亲属店这个重点。为了禁止烟草专卖内部从业人员直接从事、参与卷烟零售经营业务,防止内部人员利用工作之便为亲友或其他零售客户经营卷烟谋取利益,近几年来,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把亲属店的管理摆在内部监管的重点,在全面出台各项亲属店管理制度的同时,着力强化了亲属店公示与管理工作,并对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亲属店予了全面清理,使得利用亲属店谋利的土壤得到有效铲除。然而,不排除还可能有极少数人虽然表面上已经将自己的亲属店关门停业,但是暗地里还有以亲戚或朋友的名义在开店。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在加强亲属店监管的同时,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进行监管,一经发现有零售店与内部人员有关联的,一定要及时按规定严肃查处。

四是要抓住三员联动这个重点。专卖稽查员、客户经理、送货员是每天服务在市场一线的烟草工作人员,对于各类信息了解比较全面到位,为此,我们一定要加强专卖稽查员、客户经理、送货员这“三员”之间的信息联动,鼓励他们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并实行捆绑考核,从而通过过牵制式管理来提升内部监管的效率。

五是要抓住动态监管这个重点。所谓动态监管,就是由内部监督管理人员每天深入市场一线,通过随机跟踪检查和走访零售客户调查等方式加强内部人员行为监管,听取卷烟零售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查找违反内部管理监督规定行为,一旦发现有苗头现象发生,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及时制止和严格查处,确保内部监管制度落小、落地、落实到位。

总之,元春旺季期间,加强烟草专卖内部监管十分重要而且必要,我们唯有健全制度,严格管理,才能确保烟草内部员工行为规范,才能有效促进各项烟草专卖制度的落实到位,维护好健康有序的卷烟市场环境,进而维护好国家与消费者的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