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如何规范卷烟经营与管理?

2022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正值年末岁初,是卷烟市场最旺旺盛阶段,也是消费需求最强烈的时期,无疑更是卷烟销售“黄金期”。但是这段时间如果放松管理,疏于引导,那么也是最容易出现卷烟经营事故时期。因此烟草公司要实行多部门联动,千方百计强化年末卷烟管理,抓好规范经营,净化卷烟市场环境,维护卷烟经营秩序,引导卷烟零售户增强法纪意识,自觉守法经营,挖潜增效,积极主动卖好烟,不仅重要而且必要。

那么怎么规范卷烟经营与管理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加大力度,纵向探索,横向发展,推动卷烟经营上台阶。

一、加强学习,严格自律

长期以来,我国烟草实行严格的国家专营专卖制度,在专卖管理下取得了辉煌成效,烟草业得以长足发展,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烟草专卖管理过程中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行业发展面临新问题、新矛盾、新风险,为此一方面要坚持专卖制度不动摇,并持续不断加大专卖管理行为,确保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必须主动调整专卖管理制度中不足细节,如2022年11月4国家工信部公开征求《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增加了对同一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首违不罚;说明专卖管理不能以罚款为目的。还增加了执法人员不出市执法证件当事人有权拒绝接受调查、将无执法资格、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不及时立案等列入问责情形,说明执法要文明规范,就是很好的体现,赢得了社会好评。为此烟草执法人员和营销人员都要加强学习,严格自律。

烟草公司要组织专卖执法管理科、市场营销科等重要部门员工,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员工要熟记专卖管理要求、执法要求、营销规范等等内容。引导员工熟记本岗位的运营风险点及应对措施;突发情况及处置策略;从思想上更加重视规范经营,从行动上更加严格自律,为卷烟市场净化“保驾护航”。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想规范卷烟经营与管理,那么还必须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实际上只有全社会都增强对烟草专卖管理的认识,自觉维护烟草专卖制度,那么违法违纪事件就大大减少。

一是通过加强宣传,增强烟草工作人员法纪意识。要让所有烟草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烟草专卖制度,依法执法,文明管理,规范营销;不随意任性,不野蛮粗暴,不忽悠欺诈客户,不徇私舞弊,不以权谋私,做好专卖管理的模范执行者和践行人。

二是通过宣传提高卷烟零售户法纪意识。如果能够充分意识到守法经营,按规行事,坚决维护专卖权威,抵制回购、网购、私购和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通等活动。做好专卖管理的遵守者和守护人。

三是通过加强宣传,让消费者积极参与其中。如果每一位消费者都有很强的专卖意识,能自觉维护自身消费利益,加强社会监督的话,那么就会对违法违纪零售户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做好专卖管理的倡导者和维护者。

因此烟草公司要通过诚信互助小组平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向零售客户开展规范经营宣传,引导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主动抵制假、私、非卷烟。要发挥诚信互助小组的监督、引导和约束作用,打造卷烟规范经营,预防违法违纪的坚实屏障。

三、加强走访,精准监督

要想规范卷烟经营和管理,那么还必须加强走访,精准监管。当前正处于信息技术不断完善和发展阶段,信息内容丰富,更新速度快。大数据广泛应用,“互联网+”全面渗透,有效地提升了执行效率。为此烟草工作人员要加强走访,执法管理人员要通过走访了解相关信息,搜集可疑问题;营销人员要引导零售户守法、规范经营。要通过走访要察言观色,灵活洞察、揣摩客户心理,及时发现不正常情况,烟草工作结合内管系统预警功能,进一步筛选出有效预警和异常订单进行分析,强化市场检查分析环节,带着问题下市场,找准市场检查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尤其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客户的走访力度,利用信心技术平台实施跟踪管理,精准监督。

特别当前正值年关,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将眼睛紧盯市场,企图在年关捞一笔过年费。于是他们无视法纪,剑走偏锋,以低价诱导、蛊惑卷烟零售户私购、网购、参与真烟非法流动等活动,严重扰乱正常的卷扬经营秩序,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由于犯罪分子呈集团化、智能化和隐蔽化特点,因此执法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可疑地、人、物实施跟踪管理,精准监督,从而大大降低违法犯罪可能,最大限度保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推进烟草行业健康发展。

四、加强协作,多方发力

要想规范卷烟经营和管理,仅靠烟草公司单独行动,是难以形成强有力的保障体系。而必须加强多部门写作,多方发力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烟草公司相关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意识到当前烟草行业所面临的压力和矛盾,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要积极主动作为,注重营销、专卖、物流等多部门信息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立体式”联动机制。通过信息收集、分析及反馈,明确监管重点,共同维护卷烟市场秩序,确保规范经营落到实处。

一是营销人员要引导卷烟零售户树立正确的卷烟经营理念,要增强卷烟经营的规矩,要有正确的利益观。要不断创新手段,诚信经营,热诚待客,严格把握好卷烟品质,灵活涉及优美、新颖和奇特的卷烟陈列方式,刺激顾客消费。要主动挖潜增效,拓展潜力市场,提升卷烟销量。

二是要专卖人员要加强执法监督,做到专卖管理常态化、严格化和务实化。要狠抓矛盾点、核心点和关键点,要充分利用好内线,及时提供相关信息,从而精准执法,精准打假打私。要用好典型案例,通过广泛宣传发挥其警示作用,让人们不敢、不想、不愿违法违纪。

三是畅通物流,优化服务。烟草公司要加强物流公司联系,要及时、安全、准确地将卷烟零售户所订烟草品类送到客户店铺中。绝不马虎、延迟、随便,从而影响卷烟零售户卷烟销售,影响他们的情绪。

实施立体联动式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办事效率,也大大地方便客户。畅通信息,方面管理和监督。

总之,抓好当前关键期卷烟规范经营与管理,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既有利于维护专卖管理制度,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更有利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2022年圆满收官,为2023年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