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临近年关,烟草专卖大家谈

2022年1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时间如流水,即将步入2022年年关。年关是一年中卷烟经营较为繁忙的季节,同时小偷、骗子蠢蠢欲动,眼睛紧盯卷烟市场,他们大多想在年关大捞一把,以此过一个舒坦年。于是偷盗、贩假、诈骗、调包、真烟非法流通等卷烟经营事故频发。为此临近年关,进一步加大卷烟专卖管理,能更好地维护卷烟经营秩序,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不仅重要而且必要。那么临近年关,大家对烟草专卖有何想法和期待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下面几位代表的心声。

image.png

消费者周先生:严格专卖管理,筑牢安全屏障

周先生:我作为一位卷烟消费者,真心希望年关卷烟市场正常有序,卷烟零售户都依法规范经营,消费者所购买的卷烟品牌品质有保障,价格公道合理。试想我们自己买到假烟,那心里该多不是滋味。花钱是小事,关键是被忽悠、被欺诈才可气。正所谓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当然在后疫情时代,挣钱并不容易。为此年关临近,我们期盼烟草专卖执法部门要进一步严格专卖管理,筑牢安全屏障。要联合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一方面加大法制宣传,加强法律教育,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公民烟草专卖法律意识。要进一步加大违法卷烟经营行为的危害和后果及处罚宣传,以期产生震慑作用。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重点卷烟零售户监督管理,加大盲点盲区执法监督,从而更好地消除安全隐患,将有可能从事卷烟经营的违法违纪行为风险消除于萌芽状态,从而大大降低卷烟经营安全事故发生几率,维护好消费者切实利益。这就要求卷烟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年关越不能松懈,不能疏忽大意。

当然我们消费者也绝不做旁观者,也不做违法违纪的纵容者和包庇者,我们要自觉维护自身利益,发现有违法违纪嫌疑的及时向烟草执法管理部分举报,希望能得到积极回应,迅速开展执法监督。

零售户秦小姐:文明规范执法,抓典型重效果

秦小姐:我是一位有着近20年的卷烟零售实践经历的零售户,在2022年年关临近之际,也想借助《烟草在线》平台,呼吁烟草专卖执法部门要文明规范执法,抓典型重效果。我国长期实行严格的烟草国家专营专卖制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助力烟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每年都为国家上巨额利润,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客观讲,绝大数卷烟零售同行能够遵纪守法,依法规范卖烟。但是毋庸置疑,在利益诱惑下,身边也有一些同行总是心存侥幸,暗中低价私购、回购、网购卷烟,或者积极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从中获取暴利。虽然是少数,但毕竟存在,其实也是对我们守法零售户的一种挑衅和伤害。所以十分期盼专卖执法人员从严、从重、从速抓好年关专卖执法管理工作。

这里要着重提醒相关执法人员,必须文明规范执法。也就是说在执法时,要统一着装,执法时要向被执法人亮出证件。同时对待有违法违纪嫌疑人说话文明,依法理智执法,绝不歧视,更不能人格侮辱。在对卷烟零售户进行常规性检查时,必须保持两个人以上,并有专人录像取证。对违法违纪人员,未造成重点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的,必须以教育为主,特别是初次违纪人员更不能动不动就罚款。坚决杜绝年关为了创收而动辄罚款的错误做法,更不能粗暴野蛮执法,要坚决防止被执法人进行侮辱、谩骂、殴打等暴力执法行为的发生。

当然,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想烟草专卖执法发挥理想效果,那么还必须重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通过媒体报道、宣传车宣传等方式向区域内卷烟零售户宣传典型案例,以期取得震慑力,使得不敢、不想、不能违法违纪,这样才能取得预期理想效果。

执法科韩科长:点面相结合,确保常态化

韩科长:我作为烟草公司的一名烟草执法科科长,临近年关,面对消费者和守法卷烟经营户正当合理的呼声和期待,深感自身责任重大,同时也倍感压力很大。当然作为一位烟草专卖执法管理的老队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感到无比自豪,为自己多年勤勤恳恳,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确保卷烟经营市场一方平安感到无上光荣。

今年年关,适值全国各地许多地方疫情反复发作,且最近呈高发态势,这对我们执法人员是一种考验和挑战,因为毕竟疫情反复特别是无症状者增加了我们执法风险。但是无论情况如何,无论卷烟市场面临的形势多么复杂,我都将一如既往做好本质工作。在这里向大家表个态,就是年关执法尽可能做到:“点面相结合,确保常态化。”

所谓“点面相结合”,就是说在年关卷烟执法过程中,我们必须抓住重点、难点和关键点的执法监管管理工作。即重点监管卷烟经营大户、有过卷烟经营违法违纪行为的卷烟零售户以及卷烟经营事故多发的地区;同时还要加强城郊结合部、偏远山区及烟草公司附近的重点区域。另外还向整个县域辐射,力争做到执法监督不出现遗漏,不出现盲点盲区。

所谓:“确保常态化”,是指年关临近,烟草专卖执法管理要做到常态化进行,不搞突击,不搞抽查,更不搞形式上的应付。而是工作日不间断,节假日加班加点,始终保持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的丰富功能,进行有关人员的跟踪管理。对有关卷烟违法违纪行为的人员进行留存管理,密切注视他们的一举一动。我们已经充分的意识到,随着社会的新发展,卷烟违法违纪犯罪行为人员逐步呈现智能化、集团化和隐蔽化特点,这加大了执法管理难度。但是我们绝不轻言难,更不能望而却步,而应该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确保年关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不能放松,只能加强。要坚决依法对一切违法违纪的卷烟经营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姑息迁就,绝不人情执法,人性执法,随意执法,确保执法水平和效果。要始终做到明确自身责任和重担,筑牢卷烟经营和消费安全屏障,让守法经营户欢心,让消费者放心。

结语:当前即将步入2022年年关,标志着2022年所剩余额不多。烟草执法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年关卷烟市场“危机”和“风险”,要依法尽职尽责,敢作敢为,勇于担当。要切实加强烟草市场的专卖执法管理,确保卷烟市场正常有序,确保卷烟零售户规范经营。当然执法者首先也要加强法律发挥学习,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做到文明和规范执法,积极提升专卖执法管理水平,优化执法管理形象,从而为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构建烟草行业新发展格局而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中心感谢三位参与话题讨论者,祝工作顺心,心想事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