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烟草专卖执法风险和防控对策

2022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众所周知,在长期严格的国家烟草专营专卖制度呵护下,烟草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些年每年上缴国家利税超过一万亿元,占国家税收6%以上,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国家不断调整和优化对烟草专卖的管理,以期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规范卷烟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但是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系列烟草专卖执法不尽人意的问题,导致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隐患,为此专卖执法部门需要高度认识并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避免对行业造成影响和损失。

image.png

一、烟草专卖执法的风险类型。

目前我国烟草专卖法律风险主要包括行政责任风险和刑事责任风险两种类型。何谓行政责任风险?即执法人员在进行烟草专卖执法过程中,因忽视法律规范要求,存在着行为失当,言语过激,或粗暴执法或徇私舞弊等,情节轻微并未触及到刑法层面的,仍需以相应的法规为依据对不符合规范执法的人员进行适当处罚,这属于行政责任风险。何谓刑事责任风险?即执法人员在专卖执法管理中明显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情节比较严重,滥用职权造成执法危害和损失的,这就属于刑事责任风险。因为这种行为会直接损害烟草专卖执法工作人员的形象,会对被执法人造成利益损害,对社会造成较大影响,这种典型的执法违法行为必须受到严厉处罚,才能挽回损失和影响。

二、烟草专卖执法风险防控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正步入法治社会,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是全民的愿望和诉求。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以法律为依据,依法执法,才能营造公正、公平和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为此重视烟草行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不仅重要而且必要。烟草专卖法律风险防控意义重大,事关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事关执法队伍建设和工作责任心,事关社会对行业形象评价。那么当前烟草行业风险防控中存在哪些问题呢?

一是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长期以来,我国对烟草专卖管理的风险未引起足够重视,只是近年来才慢慢提高了烟草专卖风险关注和重视。总体来说烟草专卖执法人员风险防范意识薄弱,能力欠缺,尤其缺乏法律类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专卖执法管理队伍不具备风险防范组织和专业性,缺少法律对行政执法队伍的指导。使得不少执法人员缺乏对被执法人利益、隐私和名誉保护意识,无疑大大地增加了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的执法风险,从而产生很多的法律纠纷。再者烟草法律风险防控队伍建设不能与社会发展同步,明显滞后有的地方近乎还处于零状态,对烟草行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造成被动。

二是执法人员缺少风险意识。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进行相应的执法行为时,一些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随意、任性,没有依照具体规章制度规范执法。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原因在于执法人员缺乏应有的风险意识。由于烟草部门平时过分重视业绩,而忽视了对执法队伍的监督与教育,没有引导他们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增强抗拒风险意识。另外缺少法律宣传,而许多烟草零售商法纪意识淡薄,助长了执法人员随意任性执法的习惯。

三是重处罚轻教育警示。在当前烟草行政执法过程中,经常是发生了问题才会引起重视和处罚, 这种重处罚而轻教育警示的方式忽视了对风险事前的控制,在实际日常工作过程中并没有没有将风险教育融入其中,使得一些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自以为是,为所欲为,甚至权为私用,权为滥用,造成较大风险发生。而像烟草执法管理一样,执法部门平时疏于对一些执法人员应有的教育警示,而一旦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人则加重处罚。事实上这种“事后诸葛亮”式处罚补救措施,不仅效果不好,而且也会对专卖执法人员造成伤害。因此加大事中及事前防控实在必要。可以在风险防控过程中进行问题解决,减少损害,消除影响,减少不必要的纠纷。而事前控制则是要求执法人员加强烟草执法学习,提升执法水平,要严格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和规范执法,防范执法风险的发生,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大大降低风险危害。

四是缺乏应对风险防控策略。在进行风险防控过程中,必须有法风险防控预案,这也是风险防控的关键所在。要明确各个岗位职责范畴,执法操作程序,并针对可能产生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和应对预案。因此烟草专卖执法部门要因地制宜地建立相应的风险防控机制,将风险发生后的应对策略纳入其中,以便随机应变应用。

三、烟草专卖执法风险的防控对策。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是进行烟草专卖执法工作的行为人,其执法能力与水平是影响执法法律风险防控的重要因素。客观说目前我国烟草执法队伍总体执法能力和水平都有待提升,风险防控意识淡薄,没有掌握科学的执法方式,缺乏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理念。为此执法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选拔一批年富力强,头脑灵活,乐于奉献的人补充到执法队伍中。同时要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专家讲座、外访交流等方式开阔视野,增强风险防范。要建立相应考核制度,所以执法人员经过严格考核合格以后方可上岗。加大对执法人员工作能力考核力度,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升风险防控的效果。

二是加大执法宣传,增强法律法规约束。概括起来说,所有执法风险都是因为执法人员自身造成,风险防范重在执法人员素养和法纪意识。为此必须加大对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法纪意识和约束力度,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当执法人员在开展烟草专卖执法时,要确保执法人员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执法工作。在具体的法律风险执法过程中,必须严格地按照规范进行执法,如若发现没有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执法的人员,要立即制止其行为,并进行必要教育处罚。要确保执法人员在建立正确的执法观念,并落实到具体的执法过程中。 执法部门要分析执法行为中风险存在原因,探索教育措施与防范对策,让执法人员深知正当执法的重要性。

三是建立预警机制,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在实际的烟草专卖执法过程中, 为了进一步提升法律风险防控的水平,除了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之外, 还必须建立完善防控预警机制,筑牢风险防控屏障。以法律为依托,不断地完善执法监督,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对可能导致执法人员出现不规范行为,最终提升烟草专卖风险的要提前进行预警教育。同时执法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敦促执法人员在有效监督的情况下规范自身行为,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开展执法工作,确保文明、和谐、顺畅地开展烟草专卖执法,减少风险发生几率。

总之,新阶段下烟草专卖执法风险防控责任重大,意义重要。烟执法部门以及烟草专卖部门需要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筑牢风险防控体系。建议烟草专卖部门要设立或聘请法律顾问,加大普法宣传,并及时地对烟草生产与销售中的风险进行预判和评估,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为烟草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最终提升烟草专卖执法风险防控能力,减少风险危害,提高烟草专卖执法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烟草作出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