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工信部修改烟草专卖行政处罚意义

2022年11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2022年11月4日,国家工信部发文称,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范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2年12月5日前反馈意见。

image.png

一、此次修订的内容有哪些?

据悉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以下5条:

1、调整管辖和适用规定。修改完善了共同管辖争议处理、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等规定。增加“没收违法所得”的适用规定,并明确“违法所得”的范围;补充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首违不罚、行政裁量基准等规定。

2、增加“一般规定”章节。将现行《规定》“一般程序”章节中有关执法资格、回避、事先告知义务、证据种类等内容调整至本章节,作为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共同适用的一般规定,并对具体程序进行修改完善。

3、完善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规定。提高适用简易程序的涉案数额。增加执法人员不出示执法证件当事人有权拒绝接受调查、当事人配合义务等规定。补充电子数据证据类型及取证程序要求。明确未经法制审核不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人员应当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要求。

4,调整听证程序规定。扩大听证适用范围,延长当事人申请听证的期限,明确应当结合听证笔录作出决定的要求。

5、完善行政处罚执行、执法监督等规定。增加罚款金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的规定,同时明确了延期缴纳罚款的程序。增加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社会监督机制,同时强化责任追究,将无执法资格执法、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不及时立案等列入问责情形。

二、修订行政处罚条款意义何在?

应该说,工信部此次修改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的意义重大。长期以来,为了更好地净化卷烟市场经营环境,稳定卷烟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卷烟经营行为,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切实利益,打击一切违法违纪卷烟经营行为,我国实行严格的烟草实行国家专营专卖制度,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烟草专卖管理法》和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的有关条款也必须得以完善,不断与时俱进。

据了解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补制定并公布了《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烟草专卖领域实施行政处罚的具体程序,对规范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行为、保障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的实施、监督各级烟草专卖局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随后的十多年时间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在实施烟草专卖管理中,对发现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置提供更加完善的依据,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赢得了社会认可。

但是2021年7月,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由于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明确了行政处罚的概念,新增了行政处罚的种类,扩大了听证范围,明确了法制审核的范围,新增了首违不罚制度,明确了案件办理期限,明确了重大行政处罚公示等制度。现行《规定》的部分内容与修订后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做出相应调整和补充,增强行政处罚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此工信部决定修改《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

这次修改的力度较大,包括5各条款多项内容,这是国家工信部主动而为,确保《规定》与《行政处罚法》不矛盾不冲突,彰显了法对于规的重要意义,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烟草行业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增加的对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首违不罚、行政裁量基准等规定。体现了罚款不是唯一手段和目的,要与教育引导等重要举措相结合,让犯罪行为人充分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通过相应和必要的教育措施使他们不愿违法,不想违法,不敢违法,才是最重要目标。

再有增加执法人员不出示执法证件当事人有权拒绝接受调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社会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将无执法资格执法、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不及时立案等列入问责情形。这些内容的增加更具有强烈的信号。其实这是刀刃向内要求,对专卖执法管理人员提出的执法要求。即要求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必须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和依法执法,而不能随意、随便、任性执法,更不能胡作为非。促使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深刻地明确自己的责任,明确的执法要求,绝不能把依法执法行为公权私用,公权他用。为此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严格自律,规范要求,提升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意识,树立文明执法形象。

总之,工信部本次决定修改调整《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是烟草行业自身的一次革新,更是执法完善,从确保更好地与《行政处罚法》中的条款相吻合,不冲突,不矛盾。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也是一种开放态度,包容心态,从而促使行政处罚规定更加完善,更好赢得社会的支持和配合。希望广大法律专家、烟草业内人士以及热心网友,积极参与征集活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出修改建议或者补充相关内容,确保这次修改达到预期目的,取得良好的效果。为烟草行业的正常有序发展以及文明、规范、有序执法奠定坚实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