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试论如何高质量开展烟草专卖许可工作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味
A+ A

基层烟草专卖专卖局是检查权和许可权的重要实施主体。为打击“假私非”卷烟,高质量贯彻烟草专卖制度,烟草专卖局通过联合执法等多种执法方式,将烟草市场管理的井然有序。当加重检查权的有效实施,许可权实施和许可力量就会稍有薄弱。目前新版《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和《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都已经施行。高质量开展烟草专卖许可证工作,才能从源头上控制卷烟,为遏制涉烟违法行为助力。

一、成立受理咨询机构

成立基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受理点并提升其证件受理、相关咨询的工作质效。充分体现行政受理工作,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和便民高效的工作原则。以基层咨询受理点为依托,形成覆盖全辖区的便民咨询受理体系,持续完善基层咨询受理点服务,畅通许可证申请受理渠道。充加强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许可咨询受理点软硬件建设,积极宣传许可证办理以及后续办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全面提升问询解释工作质效。进一步升级打造证件办理咨询、受理、转办等工作服务圈。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办理证件的差异化多元化的办证条件;精准研判群众的心里诉求,不断提高群众证件申请和相关咨询的法律知识获得感。烟草证件受理咨询机构,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问题。

二、成立勘验核查中队

勘验核查人员对申请人的经营场所进行勘验,均做好记录现场、制作勘查记录、照相、录像等工作材料。成立证件管理勘验核查中队,不仅要做好新办证的勘验,还要做好证件后续管理工作中需要核查的问题。在实地勘验中,成立一个负有相关使命的勘验核查中队,能高质量完成证件管理方面的工作。勘验核查中队可以精致完成以下几点。一是信息收集全面。要对现场中与经营场所有关的元素,包含道路、建筑设施、距离、门牌等,全面测量与记录,将参照物等各元素之间关系相关联,便于上报、办理证件所需要之时能恢复现场全貌。二是距离测量真实明确。工作中理解好定义好可通行距离,利用距离测量仪,测量距离,减少误差。真实有限测量,记录现状,不惧工作考核中出现的距离误差、错误。三是记录、提取、保全。对各种工作痕迹采用文字叙述与照像、摄影多种方法记录。中队核查结果接受烟草专卖局考核部门和人民群众等多方面的复核检测,为民服务的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成立纠纷处理部门

成立证件管理矛盾纠纷处理部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认真做好投诉材料的接收、登记和传送等工作,耐心接待群众投诉,主动化解行政争议纠纷。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等其他单位的联动共建,畅通各部门各条线之间的工作交流,打破信息、沟通壁垒。选优配强基层投诉纠纷处理人员队伍,形成专业性和实践性优势。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工作中社会矛盾的作用。

基层烟草专卖局是烟草专卖许可权实施的核心部门。实施好许可权,管好许可证,才能有效协助解决卷烟市场上出现的各项问题。高质量开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许可工作,对打击卷烟外流、处理好假户空户、卷烟投放稍紧平衡等相关政策法规的执行都能起到关键的作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