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构建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的思考

2022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林
A+ A

近年来,烟草行业坚持“眼睛向内”,认真履行内管工作职能,严格执行各项内管工作制度,持续开展规范卷烟经营自查、真烟非法流通治理、违法违规大户专项治理等专项活动,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卷烟经营秩序,切实保障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当前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下,如何构建完善高效的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显得更加重要和必要。笔者现结合工作实际,就构建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作如下思考。

一、构建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的有利条件

一是规范经营意识已深植于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中,干部职工也充分认识到规范经营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手段,卷烟经营形势稳中向好,营销、内管等制度流程基本完备,规范经营形势持续改善,真烟非法流通得到有效遏制,坚守“红线”“底线”,规范经营的红利持续释放。

二是集中力量解决真烟外流的顽疾,做实了卷烟市场和经营成果,完善了内部监管制度体系,先后开展了一系列诸如冒用零售户订货权、系统预警、卷烟货款结算、违规卖烟大户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形成了常抓、抓长的内管长效机制,进一步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三是把规范卷烟经营行为、遏制真烟非法流通工作与违法违规卖烟大户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信息系统和真烟非法流通案件对违法违规经营大户进行排查,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督导问题整改处理的工作力度,有效预防、及时发现纠正各类违法违规问题。

二、构建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原则。遵循烟草专卖法的立法本意,保障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烟草专卖法赋予的内管职责,不断提升专卖内管队伍维护专卖制度、服务烟草行业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大局的能力。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原则。把专卖内管工作创新放在提高专卖内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专卖内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专卖内管创新与专卖内管高质量发展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专卖内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提质增效。

三是坚持稳步推进原则。专卖内管高质量发展工作效果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树立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接续奋斗、科学发展、稳步推进的思想,在全面贯彻落实烟草行业内部监管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基础上,坚持稳步推进、逐年提升质量。

四是坚持着眼基层原则。进一步强化县级局专卖内管工作职能发挥,突出抓好专卖内管队伍建设,充实队伍力量,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改进专卖内管检查考核,不断提升专卖内管高质量发展工作水平。

五是坚持质量效率原则。不断促进专卖内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专卖内管工作效率。进一步明确各级专卖内管部门、相关岗位的专卖内管工作职责,制定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程序,并且各工作节点、各环节、各岗位都应制定明确的工作规范程序和标准化的工作质量要求,让全体专卖内管人员都了解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的内容,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如何做和做得怎么样、如何自我评估和自我控制等,切实解决内管人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真正形成全面控制、高效运转的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

三、构建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的建议

一要加强卷烟经营日常监管,确保实现“三线互控”。紧盯订单采集、物流配送、资金结算三条线,通过建立完善“三线互控信息反馈”机制,实施互相监督,力争将内部不规范经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订单采集规范、送货到户规范、货款结算规范。充分发挥内管系统预警和卷烟营销平台监督管理模块的“火眼金睛”作用,加大对违规经营问题的预警、督办、问责力度,为卷烟市场提供更加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进一步防范和化解行业内部不规范经营风险。具体要做到:一是持续加大对同一IP地址订货、同银行卡结算现象的实时监管力度,严查代订、拆单分摊等违规经营行为;二是通过筛查预警信息、当日访销情况,及时发现并严格处理预警及异常线索,内管员开展跟车送货和真烟外流案件倒查,深入市场走访商户,排查异常经营情况,有效监督规范卷烟经营行为;三是发挥好GPS定位系统功能,对送货车辆轨迹进行实时监管,并通过送货车辆抽查、商户到货确认抽查等工作,监管卷烟百分之百落地落户。

二要严肃查处真烟非法流通案件,实现“三网互通”。专卖、内管、营销三方要做到线上资源共享、线下信息互通,合力做好规范管理工作。通过打通专卖信息系统、内管信息系统、营销信息系统“三网”,实现工作方式从“常态化的走访调查”向“有针对性的异常线索核实”转变,从“到市场上找问题”向“带着线索上市场”转变,不断提升规范管理工作水平。专卖内管部门通过与专卖、营销、配送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完善卷烟非法流通重点监控制度。加强专卖内管联防联控的协同监管工作模式,进一步对卷烟非法流通案件及相关线索所涉及的商户和其他重点商户进行重点监控,增加日常巡查和检查频率;及时向卷烟营销部门反馈外流卷烟线索信息,找准要害,多管齐下,形成强有力的监管合力,突出监管重点。坚持“零容忍”,对“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的卷烟非法经营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三要突出抓好内管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三责必严”。通过日常抓教育、抓监督、抓整改、抓问责,倒逼卷烟经营部门的规范经营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到位、专卖内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到位、纪检监察部门的再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到位,全方位地防范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对规范卷烟经营不力、治理真烟非法流通和打击卷烟违法经营大户工作安排部署不重视、不落实,对有案不查、敷衍塞责的,对包庇袒护、护短遮丑、避重就轻甚至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或发现问题且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应严格追究相关责任部门、人员的责任。

各级内管部门应咬定关键指标和重点环节,积极构建高质量发展内管工作体系,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力求体现专卖内管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切实营造规范、良好的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