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浙江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进所队、进社区、进市场助推“3·15”普法宣传“润物无声”

2022年03月16日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A+ A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浙江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推动普法宣传进所队、进社区、进市场,让法治理念扎根一线,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卷烟消费环境。

进所队,普法+基层一线

“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推进,《烟草专卖法》更趋完善,更加要求我们专卖执法人员自身素质与之相匹配,规范文明执法。时代永远向前发展,烟草专卖“法”在心中,引领我不断砥砺前行!”

“在烟草数字化转型中,我作为一名烟草行业‘新兵’,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确保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

在长兴县烟草专卖局稽查中队会议室,稽查队员们围坐一堂,围绕“回顾与展望——纪念《烟草专卖法》实施30周年”主题,通过精心制作的H5认真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过程中,队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自身对于普法工作的新体会、新感悟。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以来,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将普法宣传作为提升专卖队伍综合素质的重要课题,深入谋划,压实举措,全方位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一方面,坚持普法交流“走出去”战略,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组织基层一线专卖人员,前往县司法局等兄弟单位进行普法工作交流,借鉴“他山之石”,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总结普法经验、分享创新举措、提升工作合力,开拓普法宣传新思路、新格局;另一方面,将日常工作与法治文化结合,精心谋划,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在一楼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视频、法治常识、法治典故,让广大干部职工潜移默化受到法治教育。同时,建设打造“普法阅览室”和“长烟法语”法治角,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烟草专卖法》和党内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读本,进一步拓宽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的渠道,全方位提升员工的法治意识。

屏幕截图 2022-03-15 162023.png

图为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前往兄弟单位交流普法经验。张忆宁摄。

进社区,普法+普通群众

三月中旬,和风送暖,正是普法好时节,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长兴县烟草专卖局深入社区开展驻点普法,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

“真假烟怎么鉴别”“买到假烟怎么办”“想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有什么要求”……

在长兴县所前社区,长兴烟草专卖人员正耐心向社区群众答疑解惑,普法宣传,围绕“共促消费公平”这一2022年消费者权益日主题,长兴烟草专卖人员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向社区群众进行宣传。活动现场,专卖人员还对消费者感兴趣的各类话题进行现场科普,结合电子烟监管政策、卷烟真假鉴别知识、投诉电话及方式等各类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屏幕截图 2022-03-15 162039.png

图为长兴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党员向社区群众传授真假烟鉴别技巧。陈鑫摄。

在展位前,专卖执法人员利用实物卷烟开展讲解,通过包装工艺、印刷防伪、烟支烟丝等真伪鉴别点,传授直观的、易于掌握的真假烟鉴别技巧,在一轮科普过后,执法人员邀请现场观众亲身参与真假烟鉴别游戏,寓教于乐,最终鉴别成功的消费者还收到了纪念品奖励。

“我一个抽烟40多年的老烟民,竟然还不知道假烟现在做的那么真,真是难辨真假!通过你们的讲解,我以后买烟也可以自己鉴别真假了!”64岁的陈老伯面带笑容在展位前说到。

借助“3·15”普法宣传,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共向消费者发放了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相关咨询共计30余人次,不仅提高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还增强了其真假烟辨假能力,为保护自身消费合法权益,净化消费环境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进市场,普法+零售客户

“冯经理,我刚收到一条短信,说我的烟草证失效了,要我马上在网上申请办理,不然我没法订烟了。我儿子也不在家里,你能来帮我看看怎么弄吗?”正在辖区内进行日常走访工作的客户经理冯青,立马赶到了张阿姨的店中,经过一番核实,张阿姨收到的短信及链接为新的电信诈骗。

针对此情况长兴县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为避免零售户经济损失,维护企业社会形象,戳破电信诈骗伎俩,特别将普法宣传工作纳入日常市场走访工作中,通过讲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开展自律互助小组法治讲座等举措,以案释法,引导零售户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长兴县烟草专卖局还组建了党建普法小组,将普法宣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定期开展“普法进店堂”活动,通过向零售客户与消费者印发“卷烟购买消费提示”、真假烟鉴别讲解图册和普法漫画宣传手册号召群众多学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

屏幕截图 2022-03-15 162053.png

图为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客户经理寓普法于服务,通过日常走访向零售户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打造“指尖上的普法”。徐沈辉摄。

下阶段,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将坚持寓普法于服务,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在服务中深化普法宣传,力求做到法治理念深入人心,零售客户知法守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