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谈基层烟草如何做好“八五”普法宣传工作

2021年1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梁玉丹
A+ A

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全民普法工作,并将其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远和基础性任务推进。通过全面推进法治、广泛宣传法治理念,来提高全民普法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始,也是建设现代烟草经济体制、促进烟草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就整个行业而言,提高法律法规改革水平是建设现代烟草经济体系、实现产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本文将围绕“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完善烟草基层现有运行管理和普法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加强依法行政,不断促进烟草法律和规章制度的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和实践总结,推动烟草预防、控制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改善,按照“八五”规划要求,确保烟草行业高质量合规发展。

一、基层烟草行业“八五”普法主要任务概述

“八五”规划针对烟草行业提出了八大重点工作:强调学习宣传习近平的法治思想;宪法的传播;《民法典》的推广;重点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深入推进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推广与烟草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对党内法规的认识;开展专门的法律宣传和教育工作。

在开展普法工作上,要突出精准发力,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既要统揽全局、整体推进,又要扭住重点、抓住关键,一体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经营、依法控烟履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主要目标上,《规划》明确,到2025年,烟草行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质量和法治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烟草业法治工作体系更加牢固;行业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法规工作人员法律专业素养和纠纷解决能力进一步提高,所有行业管理人员和职工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利用法律的意识和主动性得到加强;进一步推动烟草业法治建设,全面提高烟草业法治水平;逐渐形成制度完善、联系实际、覆盖全面、评估合理的烟草行业普法工作体系。

二、开展基层烟草普法宣传的重要性和意义

基层烟草普法宣传不仅是全面法治的必要条件,也为烟草业良性健康发展的提供重要支撑。有效的普及推广不仅可以提高家庭和消费者对法律和权利保护的认识,还可以创造良好的烟草管理秩序和和谐的专卖执法环境。各级烟草零售行政部门应充分重视烟草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了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的重要地位。

三、基层烟草做好“八五”宣传工作的措施

(一)完善“大普法”格局

形成各方联合治理的“大普法”格局。《烟草专卖法》是烟草专卖和整个烟草业的法律基础。因此,各级宣传工作是烟草管理部门全体干部、职员的共同责任,必须从源头上加以把握,充分参与,形成共同的力量。形成领导重视、专职部门依法行政的局面。重视社会监督的“法律普及”工作方式。将普法宣传作为烟草专卖管理的重要内容,积极部署和执行,并结合烟草专卖市场的法律和条例管辖, 制定五年普法规划,逐步细化到年度目标和月度普法的推广计划,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规定任务和目标,以便及时沟通和协调,以组建一支普法宣传小组。只有形成“大普法”的格局,动员一切力量完成法律普及工作,才能有效提高法律普及宣传的质量。

(二)充实普法人才队伍

打破高度和宽度的限制,改变被动到主动,主动探索普法教育模式,可以在每个不同的部门总选调一个成员,建立系统的线上线下活动系统和机制,并与上级单位建立联系,将活动开展至更高级别的单位,通过微信的方式讨论法治、产业政策、法律等紧迫的社会问题,提高团队的法律思维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同时,为烟草专卖相关管理部门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平台,赋予它们在法律推广工作中的“主动权”,并有效地提高了参与意识。普法宣传各部门合作、团队联动,这种模式下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因为不同科室分工差异,部门关注的问题点可以有效地扩大,关注的内容、形式、高度进而有了明显的改善,有效的普法方法应该是包罗万象,或是一整条完整系统的线索,通过持之以恒来贯彻执行到底。与此同时,在团队建设的过程中,同样可以准确地选择积极参与普法工作并对法治有个人见解,思想积极的先进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热情和专注于训练,这将有效改善基层的工作。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

随着人们对法治意识的提高,行业对行政和执法的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从而推动执法工作不断规范和进步。因此要将“执法者”始终作为基层单位普法宣传的焦点人群,对其行为进行规范教育。只有确保每一个执法人员都能够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才能以执法人员为中心,建立一支高质量专业普法队伍。崇左市烟草局可以通过搭建自律互助小组平台,按照自律制度,牵头促成烟草零售商建立互助组织,为烟草专卖普法宣传工作带来新机遇。烟草基层可以通过引导小组的活动,指导组长和先进带头人物推广法律。这种模式可以打破对“执法人”和“被执法人”地位带来的天然抵制,通过行业内部协作,促进行业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和成长,从而提升普法教育工作的实效。行业同行之间的积极性、参与感和荣誉感得到充分调动,烟草基层管理人员需要做的就是为普法选择好的专题,做好内容的筛选整理,为普法工作提供正确的指导。例如可以选择辖区内非法经营案例、热点时事新闻研究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依法规范经营的正确理念,提高烟草零售的守法意识,从而提升辖区规范经营的水平。

(四)控烟履约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

烟草专卖制度是规范烟草业管理的标准,必须加以大面积宣传推广,不断推进行业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行业和社会的认可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现烟草行业普法宣传合规合理,而非营销行为,本质上符合控烟履约目的。烟草专卖的法律框架符合实施烟草控制的要求,必须理解其基本精神。与此同时,应该严格检查烟草普法方式方法,以避免普法宣传大打营销擦边球,如烟草广告和促销活动,这可能导致不必要的社会反感。实践中,通过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依法打击三类非法烟草等行动,维护专卖制度,对宣传内容进行严格审查,压实加强法务部门的职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