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舆情处置小故事之报刊亭风波

——广西大新县局积极引导零售户做好经营转型、选址变更的帮扶工作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敏、夏小植
A+ A

“姚所长,这新店铺我付了三年租金,烟证你不给办也得给我办了!”李嫂气鼓鼓地叉着腰说:“我卖烟这么多年,现在政府拆了我的报刊亭,你们可要同情一下我!”

姚所长又是搬凳子又是倒茶,耐心说道:“李嫂,您这报刊亭被拆迁的情况不属于我们现行实施的《崇左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可以选点变更办理的政策范畴,您现在租的店铺只能按新办证的条件要求来办理,要与最近零售点的距离达到300米以上才行,而现在与最近零售点农炳萍店铺的距离仅为49米,实在办不了啊。”说完姚所长拿出《崇左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反复解释。

“你别给我看这些,法律之外也讲人情,我要请你们市局为我做主!”听到李嫂的话,姚所长叹气,“李嫂,您现在选的店铺确实不符现行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要求,要不我们帮您找个符合要求的店铺再申请如何?”

李嫂大拍桌子:“我现在这个新的店铺已经交了三年租金,怎么能换地方,而且在县城哪容易找到距离300米以上的合适店铺?不行,我现在就要去你们市局讨个说法。”说完气鼓鼓地起身离去。

当日下午,李嫂邀约另一报刊亭零售户何春坛一起到市局咨询诉求,要求在原报刊亭就近重新申请许可证。市局工作人员根据相关条例的规定做了解释和答复,也是无法满足李嫂的要求,最后李嫂也只能先行返回。

今年 4月7日,大新县城乡综合执法管理局下文通知,要求七日内拆除县城区内道路两侧占道的报刊亭,而涉及报刊亭卷烟零售户有李瑞林、何春坛等7户。我局获悉该消息后,及时派人走访了相关零售户,向零售户宣传许可证管理和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的相关规定要求,做好零售户安抚解释工作,并指导零售户做好对零售点被拆除后需要开展的后续手续,确保许可证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然而,仍有少部份零售户难以接受现实,希望烟草部门能够放宽政策,就近设置卷烟零售摊点,让其继续经营卷烟,“大新县养利报刊亭”卷烟零售户李瑞林的妻子--李嫂就是其中之一。

就在李嫂上访崇左市局的第二天,大新局立即成立舆情处置小组,由领导带队,先后找到报刊亭零售户何春坛和李瑞林开展解释安抚工作,但后者还是不予理解。在与李嫂沟通时,领导语重心长地说:“李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是经过听证并向社会公开的,一致同仁,如果每个人都要求放宽办证条件,这个合理布局规划的权威何在,烟草专卖行政管理工作还谈什么依法依规?”领导看向一言不发的李嫂,又接着说:“报刊亭拆除后,如果还有剩余的卷烟未销售完,我们可以帮忙处理,如果您想在县城另找到店铺办证,我们可以上门帮你测量距离,距离够了您再决定租下来申请办证。”

李嫂听罢长叹一口气,“既然领导这么说,我也无话可说,但是我还是不甘心,那就先这样吧,等我想通再说。”随后李嫂送别了领导一行等人,此事也就告一段落。

一个月后,崇左市局新修订了《崇左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并于2021年5月27日施行,其中明确了被拆迁的报刊亭零售户可以另行选点变更经营地址,但与最近零售点的间距要求达到80米以上。政策出台后,姚所长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李嫂,但李嫂的执拗性子又犯了,对新合理布局规划中的勘验规则不认同,认为她的店铺与最近零售点农炳萍的店铺都在不同的街道,以此为参照点测量距离才49米,导致她的新店铺不符合办证条件。

“我现店铺的地址跟原先的报刊亭只是间隔10米左右,看在我多年经营卷烟而且又是下岗工人的份上,能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认给我在现在的店铺经营卷烟?” 李嫂说道。

姚所长:“李嫂,新的规定已经放宽条件了,报刊亭被拆迁都给选点变更经营地址了,只要找到距离80米以上的店铺就可以办理,您再纠缠下去,您的许可证有效期就要到期了(该许可证有效期至今年8月底),到时候许可证失效就只能按新办证的条件办理,新办证的条件要求间距300米以上,您去哪找合适的店铺?您还是趁着许可证还有效赶紧另找店铺吧,我们可以随时去帮你测量距离。”姚所长反复同李嫂沟通,可惜条款改了,该解释也解释了,可是李嫂还是不愿接受,还唠叨着说要继续找上级领导谈谈。

为了说服李嫂,大新局班子领导又找到李嫂的女儿,通过她向李嫂再做思想工作,并派遣工作人员主动帮李嫂物色合适的店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县城的学府豪庭小区帮她找到一个合适的店铺,并顺利办理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

一直以来,对于报刊亭、中小学、幼儿园周围的卷烟零售户,大新局始终高度重视,尤其是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在市场走访和诚信互助小组会议等不同场合均做了解释宣传,积极引导此类零售户做好经营转型或者主动上门做好选址变更的帮扶工作,落实好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彰显负责任的烟草企业形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