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江西德安县局致力“守护成长” 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辉琴
A+ A

“黄老板,您好!我们是德安县烟草专卖局的稽查执法人员。今天到您店里来,主要是想向您宣传一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说这话的,正是江西德安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员张亚峰。这已经是他这个月里拜访的第312家烟草零售客户了。

原来,为进一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自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德安县烟草专卖局在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党组的主要领导之下,充分发挥“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工作效能,集中全局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着力净化辖区卷烟市场,切实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未成年人是我们祖国未来的花朵。让烟草远离未成年人,是我们作为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第二次专题部署会议上,德安县局主要负责人陈芳这样对中层干部职工说道,“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烟草零售户和老百姓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的法律意识,是我们应该要做的第一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德安烟草从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采取多管齐下,兵分几路的方式开展了宣传工作。一是组织营销员、稽查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采取面对面宣传教育的方式,对《未成年保护法》中所有涉烟条款进行了重点宣传教育,着重强调了违反条款的严重性,并在每家卷烟零售户店内显著位置上张贴了提前印制好的“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含电子烟)”警示标语,引导烟草零售客户强化未成年保护意识,积极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有利环境而共同努力。

二是成立普法宣传小组,采取进乡村、入社区等方式,面向居民、村民发放未成年保护法宣传单,现场号召家长们提高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意识,一旦发现有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的情况,及时拨打12313向县烟草专卖局举报。

“真的要为烟草专卖局此举点赞。作为一名老师,我一直为我班上孩子偷偷抽烟的事情而感觉苦恼。现在好了,你们烟草专卖局采取了措施,发动了社会力量开展了对未成年人禁止销售卷烟这样的宣传行动。你们宣传到位了,商户们就不敢向孩子们卖烟,老百姓也有了举报意识,孩子们买不到烟,我们当老师的自然不用再担心孩子们抽烟问题了。”德安三中初中部的李老师在听了德安烟草法律宣讲员的社区宣讲之后这样感叹地说道。

除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陈芳觉得,要想真正让辖区未成年人免受烟草的侵害,还是要从源头上进行防控。

“真的不好意思,根据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九条的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烟草销售网点,您的店铺地址正好在学校周边,所以我们无法为您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近日,在德安县烟草专卖局办证大厅,证件办理员郭雯在向一名咨询办证的来访者做出这样的解释。

严格规范卷烟许可证办理及管理工作,对不符合县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范及涉及中小学周边50米范围内申请的坚决不予办理,是防止未成年人遭受烟草侵害源头控制的重要一步。为此,德安县烟草专卖局对内部办证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培训和强调,要求严格把控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许可证的受理、勘验等环节,对不符合未成年保护法相关规定的申请,坚决不予许可。同时对现存校园周边持证零售户做好政策解读,规劝其自主清退,全力净化校园周边烟草市场经营秩序。

“烟草专卖局这么做,我表示非常理解。我自己家里也有孩子,作为父母,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在读书的学校周边可以随意买到香烟。”一名收到德安烟草专卖局下发的不予许可通知书的商户说道。

为了扩大此次专项行动效果,德安县局还与县公安、市监等部门积极沟通协作,联合采取明查暗访、错时检查等执法方式,对辖区零售客户尤其是学校周围现有卷烟零售客户进行全方位监管,对查实有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行为的烟草零售户,依法进行严厉打击,着力通过强化监管的方式形成高压态势,增强对不法烟草零售户的震慑力。

“我是坚决不会把香烟卖给未成年人的。不仅违法,还害人害己。一旦被烟草专卖局发现,我们要付出的代价成本实在太高了,得不偿失!”在接受过德安县烟草专卖局宣传人员多次的普法教育之后,一名烟草零售客户这样认真且严肃的说道。

据悉,自“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德安县烟草专卖局实地走访烟草零售户开展宣传教育821户,入社区、进乡村开展普法宣传15次,发放新《未成年保护法》宣传教育单720多张,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含电子烟)”宣传标语800余张,不予受理学校50米范围内商户许可申请10次,开展专项检查行动4次。

 下一步,德安县局将以此次专项行动成果为契机,积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举措,进一步加大向未成年销售卷烟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