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奋力奏响烟草法治建设最强音

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A+ A

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法治保障,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

坚持法律至上,服务生产经营。对于“中国烟草号”巨轮来说,在未来充满激流险滩和惊涛骇浪的航程中,法律至上、厉行法治就是保障这艘巨轮扬帆远航的“压舱石”。在国家法治化进程中,云南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作为国有企业,既是法律法规的践行者,也是法治烟草的建设者。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融入业务、融入条线、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是我们努力适应新常态、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的必由之路。

坚持分类指导,狠抓重点人群。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关键在于人。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述法。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带头撰写法学论文、学法文章,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察等方式牢固树立领导干部遇事找法、决策依法的法治思维。积极弘扬法治文化,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带头示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让法治精神浸润每个烟草人的心田。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普法成效。守法必先知法,普法工作任重而道远。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必须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变则通,通则久。充分挖掘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治故事,通过艺术化的演绎、演讲等形式,让看似枯燥的学法变得“有声有色”。充分利用企业微信、抖音官方号等平台,结合行业普法重点,制作具有教育意义的短小有趣的普法微视频,让广大员工“开心学法”。利用“职工书屋”拓展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充分挖掘烟草法治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整合的新渠道,发挥“小窗口”普法大作用。坚持开展“法律进站所”活动,邀请法律顾问深入基层专卖管理所、烟叶服务站和客户服务站,切实解决基层一线员工、广大零售户和烟农生产经营管理和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让普法宣传接地气。

坚持学用结合,普法执法并举。烟草专卖制度不是由市场自发形成的交易模式,而是在综合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治理成本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意志设计和构建出来的一整套法律规则和运行体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实际。这要求,烟草行业比其他任何行业都更加强调对法律制度的理解和执行,比其他任何一个执法机构都强调公平公正、严格执法。红河州局(公司)积极响应省局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制定行政执法指导手册,率先启动行政许可指导手册项目,严格落实和执行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案件合法性审核、案卷评查制度机制,不断提升一线稽查员执法能力和素质。创新执法理念,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打击与疏导结合,把便民高效和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贯穿到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行为始终,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充分整合法律人才资源,打造大法规队伍,利用好法律人才库、公司律师、普法讲师团、外聘法律顾问等专业人才,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具备高专业素养的法规工作队伍,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人才保障。

坚持统筹兼顾,规范效率协调发展。红河州局(公司)以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控体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处罚、重要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的前置合法合规审查。法规部门和法规员对违法违规决策勇于行使一票否决权,把主要精力从事后解决问题转移到事前预防问题上来,实现风险处置“被动型”向“主动型”、“事务型”向“管理型”、“事后型”向“全程型”转变。将法律风险防控与各项业务工作全面融合,精准发力,精准预防,在确保规范合法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效率,上下联动,统筹兼顾,不断筑牢企业依法合规决策的法治防线,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展望“十四五”,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乐章已然启幕,全司广大干部职工必将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奋力奏响法治烟草建设最强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