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陕西汉中男子参与售卖假烟案被抓,涉案金额2.66亿

2021年0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笑,是最常见的表情之一,它不仅能快乐自己还能感染他人。除此之外,笑还有很多其他好处,包括破案。2020年8月,陕西汉中公安侦破了一起涉案金额2.66亿元的特大网络非法经营卷烟制品案,经侦民警和嫌疑人之间的相视两笑,在案件侦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80cb39dbb6fd5266afa7ef3a31654a2cd5073691.jpg

邪路致富,假烟案浮出水面

41岁的李某,是汉中市镇巴县人,个体经营小老板,生活富裕。2017年,李某结识了一群依靠销售假烟来牟取暴利的“朋友”,“生财之道”拓宽了,快速发财的想法让他走上了违法售卖假烟的邪路。

李某经“朋友”指点,准备了一部专用电话,使用虚假身份注册了微信号。此后,他就成了打着“个体经营户”幌子的非法销售烟草的“代理商”,主要负责在当地发展零售商和向散户推销假烟,然后在上线“小蔡”(原名方某)处要货,“小蔡”再向其上线要货,通过5级层层关系,最后由货主“老王”指挥发货。“老王”是福建省一快递公司的老板,身份的“优势”让他可以同时向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 31个省市自治区销售寄递非法卷烟制品,其带领小蔡、小张等数十名“代理”将“生意”越做越大,而案情也渐渐浮出水面……

案情重大,市公安局提级侦办

2017年12月10日,镇巴县公安局接到镇巴县烟草专卖局移交来的一条线索通报,称镇巴县城区李某从网上购买非法卷烟制品并大肆在镇巴境内销售,数额巨大,影响恶劣。接到线索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并对“李某等人非法经营案”立案侦查。经过初步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作案十分隐蔽,层级之间单线联系,使用的手机和微信都是假借他人身份办理的“虚拟号码”,行踪、地址捉摸不定,嫌疑人身份信息时常变换,且售假规模巨大。

鉴于案情重大,且涉及地域广、人员多、金额巨大,2020年2月,经汉中市公安局研究决定,成立市局经侦支队提级侦办“12·11”特大网络非法经营案市县两级联合专案组,由市局分管领导郭世汉担任组长。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稍缓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广东、福建、上海等多省市进行调查取证,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5个月深入细致的调查,仅获取的资金流、通话流、物流信息就有上万条之多。2020年8月,经网上网下调查取证、实地核查和对海量数据的抽丝剥茧、层层穿透,专案组将整个售假网络5层犯罪链条梳理透彻,成功锁定该犯罪团伙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计划完备,嫌疑人全部落网

实施抓捕的地点在福建省云霄县。犯罪分子警觉性很高,反侦查意识极强,一有风吹草动,会立刻销毁罪证并潜逃,之前有多地公安机关因抓捕方案不周密、准备不到位让犯罪分子逃脱法律制裁。在前期多次实地侦查的基础上,专案民警详尽掌握了嫌疑人多处藏匿地点并制定了完备的抓捕计划。2020年8月27日,汉中市县两级公安、烟草部门组织的专案组联合行动,划分为6个行动小组在云霄县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各小组注意,开始行动!”指挥室里一声令下,6个小组28名执法人员同时出动,将本案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另一名处于犯罪链条顶层的嫌疑人由于白天驾驶车辆往返在漳州市区和云霄县城,抓捕小组经过持续跟踪守候,终于在凌晨4时将其抓获。至此,本案在福建省的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捉拿归案,现场共查扣手机40余部、银行卡20余张、快递面单80余份及未发货的假烟快递包裹若干。随后,镇巴籍男子李某在汉中市汉台区被抓获。

经过突击审讯,团伙其中一名嫌疑人交代其将专用手机扔到了云霄县城的漳江里,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扔手机的漳江边上进行勘查,正在大伙都想着怎样去江里找手机时,专案组民警雍琪已经脱下衣服跳进江里,冒着危险寻找手机,但由于水情复杂,并没有找到手机。

相视两笑,案件成功侦破

张炜迪是汉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也是“12·11”案的主办侦查员,经数月来的详尽调查,犯罪嫌疑人的所有资料已经深深刻印在他的脑海里。8月27日下午,在对现场被抓的嫌犯进行突审时,嫌疑人“小蔡”起初拒不承认其销售假烟的犯罪事实。张炜迪一边向其出示现场查获的专用手机一边盯着他,在没看资料的情况下,直接说出了“小蔡”的身份证号码、使用的假身份信息、“业务”专用手机号码和微信账号、全国其他下线的身份信息及多张专门用于收取假烟款的银行卡卡号。

“这些号码我自己都记不清,你比我自己都了解我!”“小蔡”说完和张炜迪相视一笑,这有趣的一幕把周围的专案民警也逗乐了。在轻松的气氛中,“小蔡”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云霄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审讯时,其他几名嫌疑人对于关键性犯罪事实拒不承认,企图减轻或躲避法律制裁。当张炜迪拿着一本关键性证据资料来到审讯室,将资料放在嫌疑人“小张”面前的时候,嫌疑人“小张”笑了,张炜迪也笑了。

“张警官,看见你我感觉自己没穿裤子,你想问什么就问吧,我全都配合!”此后的审讯工作轻松而顺利,“12·11”特大网络非法经营案得以成功侦破。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