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多元增收篇 “+”出致富新动能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倩
A+ A

广西靖西市“绣球情”生态农业科技专业联合社体验店内,店员(左)正在向消费者介绍特色农产品。卢蒙摄

  山地多、土地少,贫困面大、富裕面小,自然条件的制约,让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如何处理好这“多与少”“大与小”两对关系,真正念好符合山区发展实际的“致富经”呢?广西烟草商业系统各单位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中矢志精、下真功、求实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把自然条件的“短板”变“长板”,把劣势变优势,确保帮扶工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今年4月18日,位于广西靖西市城东路下段的“绣球情”生态农业科技专业联合社体验店正式开业。这是广西第一家烟叶生产联合社和第一个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试点。

  据靖西市局(营销部)派出的合作社建设指导员黄福章介绍,联合社是由靖西市昌农烟叶专业合作社等21家“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新模式烟叶专业合作社自发联合成立的。

  业务范围上,联合社以烟叶生产服务为主业,注册了“绣球情”烟农增收品牌,建设“绣球情”产业综合体,积极构建“烟叶+多元产业”增收体系。

  在体验店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后面的产品:利用烟后烟田统一规划种植的有机糯米和绿色大米,利用闲置育苗棚配合现代技术种出的有机黄金瓜,利用闲置烤房种植生产的有机食用菌,还有利用烟后产业基地种植的绿色有机蔬菜,都可实现从产业园直达餐桌,为的就是那第一口的新鲜。当然,还可以提前三天预定五色糯米饭、三角粽、糍粑、番叽嘟等特色小吃……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绣球情”。

  “我们的产业综合体主打有机绿色农产品,严把产品有机、绿色、安全、高品质的质量关口,真正把这些多元化增收产品做出口碑、做强品牌。”黄福章说。综合体以联合社为主导,采取产业融合、品牌自有、渠道共建的运行模式,通过企业订单销售、网络销售、体验店直销等“线下+线上”的营销方式,促进烟农增收、贫困户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增长。

  大冲村位于贵港平南县六陈镇西部的山沟沟里。贵港市局(公司)驻大冲村扶贫干部李国鹏一到村里,就想着依靠什么产业才能让大冲村“冲”出贫困。

  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咨询,李国鹏请相关专家对大冲村的土壤进行实地检测,想看这“土坷垃”里能不能生出“金果果”。经检测,大冲村的山地土层深厚、土壤肥沃、质地疏松、透气性好,正是种植沃柑的最佳土地,只要勤快打理,收成一定有保障。

  说干就干,与镇政府和村委会协商确定种植沃柑后,由镇政府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树苗,李国鹏则挨家挨户宣传沃柑的种植办法、护理方法。最终有3户贫困户同意先试种6亩沃柑,贫困户莫海元便是其中之一,他2019年种植的1亩沃柑收获了2000公斤,收入1.2万元。

  “多亏了李老师的指导,没想到这山地里还真能生出金!”尝到了甜头的莫海元盘算着再多种几亩,而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于2019年脱了贫。

  百业兴带动百家富,多元化产业帮扶正照亮各地帮扶村的发展之路。

  在桂林,灌阳县局(营销部)因地制宜引导下泡村发展山茶树种植项目,让村民既能够卖茶叶,又能通过榨茶果油赚钱,2019年年底,下泡村60户贫困户218人全部脱贫;恭城县局(营销部)帮扶指导桥头村大力发展“5+2”(特色产业:柿、柑橘、竹鼠、李类、鸡;自选产业:优质稻、叶菜类)产业。2019年,桥头村共核实申报产业补贴29户,发放补贴总金额48800元,基本保证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

  在梧州,梧州市局(公司)帮助藤县东荣镇5个贫困村筹集260万元资金,同时,帮助全面清理不合法、不合理的土地承包合同,涉及面积1.2万亩。他们还通过“电商+产业+扶贫”的模式,将颇具当地特色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仅2019年一年,就帮助贫困户销售八角超过50万公斤、柠檬25万公斤、蜂蜜1500公斤,共计实现增收27万余元。

  在崇左,扶绥县局(营销部)在帮助柳桥镇平坡村发展村集体产业上下功夫。他们协助村委会筹集资金入股加盟广西振丰农机有限公司,和淏田公司合作发展甘蔗尾梢青贮饲料加工项目,等等。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平坡村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4.24万元。

  ……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如今,在广西烟草商业系统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小特产”已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多元产业增收不仅“+”出了山区致富的新动能,更“+”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